某某某 提問

網友海寧問

本週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作為2017年中國外交的開篇之作,此次出訪習近平主席都將有哪些日程?對中瑞關係乃至中歐關係、世界經濟形勢産生哪些積極影響?

小編答

應瑞士聯邦委員會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月15日到18日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日內瓦國際組織、洛桑國際奧委會總部。這次訪問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7年後再度訪瑞,也是中國外交2017年開篇之作。

中瑞建交67年來,曾攜手創造了多項第一,成為中國同歐洲乃至西方國家的典範。習近平主席此次專程訪問瑞士一個國家,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中瑞關係的重視,對於引領和推動中瑞關係全面深化和拓展、推動經濟全球化、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具有重大意義。

同時,瑞方為習近平主席也特別準備了史無前例的高規格禮遇。例如時間跨度之長打破慣例,瑞士此前接待國事訪問均為兩天,此次習近平主席對瑞士國事訪問的時間長達四天,在瑞士歷史上尚屬首次。

在短短的四天裏,兩國領導人將有頻繁互動,當中既包括機場歡迎儀式、共同乘坐專列,也包括共同會見瑞士工商界代表、共同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等。兩國領導人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充分而深入的探討,領導人之間的個人友誼也將得到極大的深化。

此次習近平主席出訪,內容立體多元,不僅行程跨度多達五個州市,更將與瑞士政府、議會、工商、媒體、地方等各界人士廣泛接觸。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全面闡述新時期發展中瑞關係的系列新理念新政策新舉措,並將明確提出推動經濟全球化、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系列政策主張和重要倡議,以此增進國際社會共識,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訪問期間兩國還將簽署文化協定並啟動“2017年中瑞旅遊年”。這必將有力促進兩國各層級人員往來,併為進一步加強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夯實中瑞友好的社會和民意基礎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

達沃斯論壇素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每年論壇上中國經濟發展備受各方關注。去年論壇的聚焦點幾乎都集中在中國經濟放緩、人民幣波動之上,而今年也必將對習近平主席傳遞的中國經濟轉型、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等新的信息有所期待。有外媒評價稱,“習近平的出席將突顯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領導地位。”

當前,中國經濟已進入新常態。經濟運行處於一個相對合理區間,不一味追求速度,緊繃的供求關係得到舒緩,重荷的資源環境得到減負,經濟結構性調整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充滿光明,並給世界帶來了極大機遇。

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全球熱點此起彼伏。本次達沃斯論壇的討論日程絲毫沒有掩飾對全球政治局勢的迷思與憂慮。例如在大選造成的分裂過後,美國將如何重新團結?面對經濟、國際和民粹主義挑戰,歐洲的一體化進程遭受巨大壓力,歐盟如何才能維持自身權威,繼續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

而在國際局勢亂象紛呈、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中國發起“一帶一路”建設,打造亞投行、金磚銀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發展領域公共産品,顯示出了大國的擔當。多年來,中國為最不發達的國家提供特惠貿易待遇,實行進口零關稅;不斷增加對外援助投入,主動幫助發展中國家減免債務等等。這些,為眾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提供了極大機遇。

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表示,此訪期間,中瑞雙方將啟動《中瑞自貿協定》升級聯合研究,攜手向世界發出兩國反對一切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和投資保護主義的強烈信號。“這將為中歐以及全球貿易帶來良好示範效應,也將為推動全球經濟重新進入增長軌道和實現世界共同發展貢獻新的思路和方略。”

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訪問日內瓦國際組織總部,為瑞士擴大國際多邊外交和金融中心的影響力提供新助力,提升瑞士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

強烈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樹立了我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風範。此次習近平主席瑞士之行必將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宗旨和理念在國際舞臺上的體現和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本文參考:
     在中瑞媒體座談會上的講話 人民網 2017-01-11
      中國駐瑞士大使:習近平“里程碑式”訪瑞 中瑞關係發展將迎新動力 中新社 2017-01-10
      國新辦舉行中瑞媒體座談會 蔣建國: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 央視網 201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