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Start問

時隔兩年,習近平主席第三次到訪拉美,出訪厄瓜多爾、秘魯和智利,並參加於秘魯利馬舉行的APEC領導人峰會。請問小編,此次出訪對中拉未來的合作發展和亞太區域繼續深入合作有著怎樣的意義?

小編答

17日至23日,習近平主席出訪厄瓜多爾、秘魯和智利,並參加於秘魯利馬舉行的APEC領導人峰會。這是繼2013年訪問墨西哥、哥斯達黎加和特立尼達多巴哥,2014年訪問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和古巴之後習近平的第三次“拉美行”。

“相知者,不以萬里為遠。”3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訪問拉美時説的這句話言猶在耳。此訪再訪拉美,有力地拓展了中國與拉美國家的雙邊關係。對於將開創中拉全面合作新時代,加強亞太夥伴關係共識,推動亞太區域合作深入發展,值得期待亦令人振奮。

17日,習近平在基多同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舉行會談,而這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歷史上首次訪問厄瓜多爾。

習近平主席指出:厄瓜多爾是拉美重要國家。當前,中國同厄瓜多爾都處在發展關鍵時刻,兩國合作更顯重要。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中厄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以此為新起點,深化戰略互信,引領兩國互利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推動兩國關係更好更快發展。

會談後,兩國元首見證了産能合作、投資、工業園區、經濟技術、司法、新聞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厄瓜多爾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中國和秘魯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發展的好夥伴。秘魯是唯一既同中國建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又簽有雙邊一攬子自貿協定的拉美國家。中國已成為秘魯最大貿易夥伴、出口目的地國和進口來源國。21日,在中秘建交45週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在利馬同秘魯總統庫琴斯基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秘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方願同秘魯及其他成員一道,繼往開來,落實好共識,不斷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共同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為亞太和全球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庫琴斯基表示,秘中歷史經歷相似,當前都致力於國家發展和振興。當前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繼續發展,雙方經貿和人文領域合作潛力巨大。秘方願同中方推動兩國自貿協定升級,加強同中國的教育文化交流和旅遊合作。秘方願同中方一道,繼續推進亞太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反對保護主義。

會談後,兩國元首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秘魯共和國政府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動計劃》,以及經貿、礦業、工業園區、信息互聯互通、經濟技術、質檢、環境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國和智利傳統友誼深厚。智利是南美國家中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在拉美國家中率先同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當前,兩國互為戰略夥伴,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日益深化,人文交流更加緊密。在中智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之際,22日,習主席在聖地亞哥同智利總統巴切萊特舉行會談。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智關係發展,一致決定將兩國關係定位提升為中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掀開中智關係新的一頁,促進兩國互利友好合作長遠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會談後,兩國元首見證了經貿、農業、質檢、文化、教育、電子商務、信息通信、金融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並一同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智利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要採取有力舉措,發揮亞太引擎作用,推動發展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20日,習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不斷深化亞太夥伴關係,堅定落實亞太發展藍圖的信心。

堅定不移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堅定不移提升亞太開放型經濟水平,堅定不移破解區域互聯互通瓶頸,堅定不移打造改革創新格局,習主席在利馬會議上提出四個“堅定不移”,立足亞太,放眼全球,為推動亞太發展與合作,提振世界經濟指明了方向。

“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中國3年前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和支持,結成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滿活力的“朋友圈”。夥伴關係是亞太合作的重要紐帶,也是共同應對當前挑戰的必然選擇。APEC北京會議倡導“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APEC馬尼拉會議強調秉持亞太夥伴關係理念,G20杭州峰會成果豐碩,體現了共迎挑戰的夥伴關係精神。這次APEC利馬會議上,中國領導人再次呼籲深化夥伴關係,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夥伴精神一脈相承,步步推進。APEC大家庭各成員唯有加強合作、展翅齊飛,才能凝聚大智慧,構建大格局,開創大時代。

兩年前,中國與亞太夥伴們在北京植下“亞太夥伴林”。今天,樹苗在茁壯成長,亞太發展的美好未來就在眼前。人們相信,中國同各方將繼續凝聚共識,擴大開放,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互聯互通,推進改革創新,共同繪製亞太合作的宏偉畫卷。

本文參考:
      習近平時隔兩年再訪拉美有何看點?人民網 2016-11-16
      習近平同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舉行會談人民日報 2016-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