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葛葛問

大佬雲集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了。請問小編,各位大佬在為期三天的會議上都説了些什麼?又向外界釋放了哪些信號?

小編答

在剛剛過去的三天中(11月16日至18日),全世界互聯網業界最有話語權的大佬們齊聚烏鎮,在16場論壇、20個議題中進行激烈交鋒。從他們的言語中,也許拼湊出的,就是互聯網的未來。

在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那就是以“互聯網+”為主題的論壇特別多,有互聯網+物流、+出行、+普惠金融,還有+智慧醫療。而就在去年,“互聯網+”主題的論壇只有一場。從論壇標題的變化可以看出,互聯網將在很多領域重構人類的生活方式。

以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舉辦地烏鎮為例,“互聯網+”的傳導效應已經改變了這裡居民的生活方式。烏鎮的互聯網醫院通過微平臺,連接了全國1900多家重點醫院,匯聚了22萬多名醫生資源,目前服務的人次超過5億,普通百姓也享受到了全國各地的優質醫療資源。

在互聯網+出行的論壇上,摩拜單車CEO王曉峰和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南方航空總經理等站在了同一個演講臺。這位年輕的創業者靠著“互聯網+”邏輯推出的全球首個無樁智慧共享單車,已經成為不少城市出行者的新寵。

而在互聯網+物流的論壇上,也出現了傳統物流企業與新興互聯網物流企業從業者同臺演講的局面。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童文紅介紹了一組有意思的數據,他説,2013年“雙11”的時候,如果1億個包裹要發貨的話需要48小時,而今年,發完1億個包裹只需要12小時。2013年,簽收1億個包裹需要216小時,今年縮短至84小時。這一切正是源於物流業插上互聯網的翅膀。

而企業界的大佬們,則把話題聚焦在了人工智慧上:“插上了人工智慧翅膀”的未來互聯網什麼樣?臉譜、思科、愛立信、聯想、百度等國內外知名IT公司大佬們的演講都繞不開這個話題,以討論人工智慧為主題的論壇也始終人滿為患。

百度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移動互聯網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未來的機會在人工智慧。他説:“它會給每個人、每個行業、每個國家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其實我覺得很多人還沒有完全想清楚。但是每當我想到這些可能性時,我都覺得非常興奮。比如説今天在烏鎮景區外就有百度的無人車,有好多輛無人車可以讓大家乘坐、試乘。一年前我們還只是把它擺在展廳裏面讓大家看靜止的,今天你可以在公開的道路上來體驗這樣的無人駕駛的樂趣。”

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認為,未來30年是新技術融合到傳統行業的方方面面,是人類社會天翻地覆的30年,不管你是什麼人,不管你身處哪,我們所有人都會是這場大變革的一部分。他説: “過去是知識驅動,未來是智慧驅動;過去把人變機器,未來把機器變人。過去是以製造為中心,未來就是以創造為中心。”

小米公司CEO雷軍也同樣認為,人工智慧毫無疑問是互聯網經濟下一個引爆點,今天人工智慧在各個領域都在創新,出現引爆中國市場的産品還需要一兩年,但不遠了。

在“一帶一路”信息化論壇上,中國電信總經理楊小偉展示了兩張國際電聯製作的圖表。圖表顯示,全球主要區域的信息化發展指數並不平衡,均值為5.1,亞太地區為4.7,非洲為2.53,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處於較低水平。

楊小偉介紹説,下一步中國電信將在工信部的統籌領導下,積極致力於幫助“一帶一路”國家構建智慧的信息高速公路,重點打造中緬歐、中巴歐、非洲大陸高速信息走廊及泛亞網絡等,同時還將積極建設非洲、中亞、湄公河流域等區域的環網。

“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高度重視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在網絡互聯互通、信息化發展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中國正積極與沿線各國加強國際合作,推進國際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升與沿線互聯互通水平,促進民心融通。

在本次大會發佈的領先科技成果中,一批“治理利器”備受關注。在無遠弗屆的互聯網領域,共同治理也應是題中之義。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理事長方濱興認為,一點接入、全球共享的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例如,網絡病毒若任其氾濫,沒有哪個國家會獨善其身,而網絡攻擊會影響到大量受害者。他説:“互聯網讓各國共享一條大船,各國應當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每一個進步的背後都有風險,虛擬世界的風險並非虛擬,如今的安全威脅似乎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廣泛。”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表示,“我們需要構建網絡社區的全球治理,要有互聯網的全球願景來實現網絡世界的和平,還需要網絡空間治理的多邊框架,事實上,就像巴黎氣候大會達成了相關協議一樣,互聯網領域的多邊框架也是可以實現的。”

“互聯網改變了世界的秩序,我們需要新的秩序來管理數字時代的事務,如果我們不給予更多的人更多的權力來管理跨國的互聯網,我們就會有很多問題。”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前總裁法迪·切哈德強調,“我們的領導人必須合作建立秩序。”

就如本次大會的主題“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 -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未來全球互聯網發展和治理將戮力同心,相向而行,同舟共濟,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加強溝通交流,開展國際合作,創新驅動發展,促進全球網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網絡文化交流互鑒,促進數字經濟開放發展,促進網絡空間和平發展,促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推動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更好地造福全世界,開創人類發展新未來。

本文參考:
      2016年世界互聯網發展烏鎮報告 人民網 2016-11-18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科技大佬指點未來 北京晨報 2016-11-18
      便利 合作 治理——互聯網大會向世界傳遞出的新信號 新華社 201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