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莎莎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走出國門,踏上深耕周邊、聯通亞歐之旅。作為中國對亞歐外交的又一次重大行動,本次出訪都有哪些看點?

小編答

11月2日至9日,李克強總理將對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拉脫維亞、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在上述四國分別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上合組織)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中哈總理第三次定期會晤、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16+1”領導人會晤)及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有一種出訪叫做“克強節奏”,所謂 “克強節奏”真是名不虛傳。

未來的八天裏,李克強總理將前往四個國家、五座城市,出席50多場活動,可謂時間短、日程緊、任務重。本次出訪對引領上合組織以及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深入發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國際産能合作、維護我國家安全和利益具有重要意義。在這收穫的季節,中國對亞歐外交又迎來一次重大行動。

11月2日,李克強總理乘專機前往擁有兩千多年曆史的中亞古國——吉爾吉斯斯坦,這個與中國有著1100公里共同邊界的友好鄰邦,是古絲綢之路穿越的地方。這是李克強總理首次訪問吉爾吉斯斯坦,也是近年來中吉之間極為重要的一次高級訪問,將為中吉關係進一步深化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好鄰居、深合作、民相親”成為解讀中吉兩國關係發展的關鍵詞。

深耕周邊、聯通亞歐之旅已開啟,此次行程看點頗多。下面跟著小編一起先睹為快吧。

看點一:“定期會晤”之旅

此次出訪的四個國家在日程安排上有一個共性,即定期會晤機制。除了參加定期召開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和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克強總理還將參加中哈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

目前,定期會晤機制在中國的總體外交戰略佈局中越來越重要。據小編了解,從雙邊層面來看,中國已與俄羅斯、德國、波蘭、澳大利亞、哈薩克斯坦等國建立了總理級定期會晤機制。

中國社會科學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形容此訪為“定期會晤”之旅,對此充滿期待。在他看來,此次出訪的四個國家外部經濟環境相對比較嚴峻,結構調整也進入深水區,中國和這些國家的合作具有示範性、開創性和開拓性等特點。另外,這些國家都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彼此間的合作能夠更好地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為“一帶一路”的順利推進創造有利條件。

看點二:産能合作迎來早期收穫

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引領的國際産能合作進入早期收穫期。這其中最重要的保障是中國的國際産能合作突出了互利共贏的合作觀,不僅加強了國內企業間的合作,還加強了雙邊、多邊、第三方乃至多方企業間的産業合作,擴大了産能合作利益匯合點,有助於形成新的更大的利益共同體。

本次出訪,産能合作依然是重中之重,預計將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推動雙邊和多邊務實合作走深走實。

看點三:推動區域合作換擋提速

此次總理出席的兩個區域合作機制均由中國首倡。與西方主導的區域合作明顯不同,中國倡議充分考慮到了各國的國情,旨在實現平等互利。

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15週年。與會期間,克強總理預計將就深化上合組織框架內各領域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國際産能合作和貿易投資便利化提出新倡議和新舉措。

另外,總理此次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也恰逢該機制“逢五”。經過幾年發展,中東歐各國對該機製表現出很大興趣。訪問期間,總理不僅將就該機制發展提出新的合作倡議,還將與中東歐各國領導人就促進和引導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達成共識,推動區域合作換擋提速。

經略周邊外交,引領區域合作。人們有理由相信,在進一步拉近中國與上述四國關係的同時,總理此次亞歐之行將會為區域合作注入新的動力,進一步充實雙邊與多邊務實合作的內涵,為亞歐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本文參考:
      《總理出訪早知道:八天四國五站的三大看點》 新華網 2016-11-02
      《李克強開啟亞歐行 八天四國之旅引何期待?》中國新聞網 2016-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