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瀾瀾問

紅軍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被稱為地球上一條永恒的紅飄帶。在長征的隊伍裏有一批女紅軍,她們有著堅定的革命信念和堅忍不拔的鋼鐵意志,她們與8萬多大軍一同踏上了漫漫征程。那麼,參加長征的女紅軍有多少人呢?又有多少人勝利到達陜北?她們勝利到達陜北展現了哪些精神?

小編答

提到長征,人們會想到紅軍戰士的錚錚鐵骨。殊不知,在他們中間,還站著一群颯爽英姿的巾幗英雄。在這支鐵流勁旅裏,紅軍女戰士用她們的非凡經歷和行動,向世人表明了中國女性的堅強和偉大。她們在槍林彈雨中出生入死,在雪山、草地裏跋涉,經受血與火的考驗,與生命的極限進行頑強抗爭。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被迫進行戰略轉移時。對於女同志參加長征,黨中央和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當時規定了三個條件:一是共産黨員,政治可靠;二是有獨立工作能力,會做群眾工作;三是要身強體壯,能適應艱苦環境。那麼,都有哪些女中豪傑無所畏懼地參加了長征呢?

下面,我們來了解那些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紅軍女戰士。

最初,跟隨中央紅軍參加長征的女同志有32人,其中有蔡暢、鄧穎超、康克清、賀子珍、劉英等。然而,出發時,有兩名女戰士彭儒、黃長嬌因病留在中央蘇區,所以最終只有30名女紅軍跟隨中央紅軍踏上了長征路。中央紅軍離開貴州後,謝小梅、甘棠、李桂英三人被留下參加地方工作。中央紅軍與紅四方面軍在四川懋功會師後,吳富蓮、王泉媛、吳仲廉被派到紅四方面軍工作,並參加了西路軍,經歷了失敗、被俘等種種磨難。最終,參加中央紅軍長征的30名女紅軍中有24人勝利到達陜北。

參加紅25軍長征的有周東屏、戴覺敏、曾繼蘭、曹宗凱、田喜蘭、余國清、張秀蘭等7名女紅軍,她們被大家親切地稱為“七仙女”。後來,曾繼蘭、曹宗凱犧牲在長征路上,另外5人堅持走到了陜北。

1935年11月19日,紅二、六軍團(後合編為紅二方面軍)由湖南桑植劉家坪等地出發,于1935年10月22日到達會寧以東的將臺堡,同紅一方面軍會師,行程兩萬餘裏。參加紅二方面軍長征的女紅軍有李貞、戚元德、陳琮英、蹇先任、蹇先佛、周雪林、馬憶湘、陳羅英、石芝、杜玉珍、杜永新、陳瓊英、曾紀林、張士美、胡自強、張金蓮等21位。她們大多走到了紅二方面軍長征的終點——寧夏隆德將臺堡。其中李貞1955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軍銜。

參加紅四方面軍長征的女紅軍有2000多人,開始是婦女獨立師,後編為婦女獨立團,是長征隊伍中女紅軍人數最多的一支部隊,其中包括張琴秋、林月琴、汪榮華、王定國等。1936年10月,婦女獨立團隨紅四方面軍總部渡過黃河,奉命進行西征。經過半年多的浴血奮戰,婦女團在祁連山全軍覆沒,只有數十人歷經種種磨難後重新回到了革命隊伍中。

長征中,中央紅軍、紅二方面軍和紅25軍隨軍而行的女戰士,除了個別脫隊的同志,絕大多數都安全到達了目的地。紅四方面軍中的女戰士在長征中損失最大,出發時2000多名,平安到達陜北的只有300多人

當紅軍從不同地點集結,從不同地點出發踏上未知的漫漫征程時,可能沒有多少人會注意到那散落在不同隊伍中的女紅軍。她們人數很少,不足3000名,卻“腳不纏,發不盤,剪個毛蓋變紅男,跟上隊伍,打江山”。

有的在行軍路上倒下,有的因環境條件惡劣而導致生理變化,終生不育,更有像賀子珍、曾玉、陳慧清、廖似光、吳仲廉等在長征途中分娩的女戰士,産後為了不拖累大部隊,不得不忍痛把剛出生的孩子託付給老鄉撫養,卻從此生死不明……

為了革命的勝利,她們犧牲了自己的愛情,離別自己的骨肉,甚至獻出了年輕的生命

女紅軍戰士走路比男同志更為艱難,一方面女同志多數沒走過遠路,體力跟不上,力不從心;另一方面是女兵中還有幾雙“解放腳 ”——她們響應號召把裹足的繃帶去掉,露出小腳走路,根本不具備走遠路的條件。但是,她們沒有被困難嚇倒,繼續一路向前……她們當時的身份是“工作隊員”或“政治戰士”,為完成跟著大部隊轉移的任務,她們提出了“四不”原則——不掉隊,不帶花,不當俘虜,不得八塊錢。

“不帶花”是指不受傷。那麼,“不得八塊錢”是怎麼回事呢?當時對待生病、負傷、實在走不動的女紅軍,組織上每人發給八塊大洋作生活費,寄留在老百姓家裏。堅強的女紅軍們都希望“跟著走”,認為掉隊留在老百姓家裏是件不光彩的事。1932年入黨的閩西籍戰士鄧六金,行軍途中發高燒,拉肚子,痛苦得連話都説不出來,但她堅決不領8塊錢,不掉隊。憑藉驚人毅力,完成了二萬五千里長征。

女紅軍戰士在長征途中表現出了對理想和事業無比忠誠的共産主義精神,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的大無畏革命精神,以苦為樂、敢於勝利的樂觀主義精神,這些精神共同鑄就了一座高聳入雲的革命豐碑,它穿越歷史時空,光芒四射地矗立在神州大地上。

10月21日上午,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引用“三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的故事講述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與精神。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中國共産黨和紅軍取得長征勝利的根本保證,也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

二萬五千里長征是以我們的勝利、敵人的失敗而告終的。長征不僅創造了可歌可泣的戰爭史詩,而且譜寫了豪情萬丈的精神史詩,鑄就了偉大的長征精神,正如哈裏森·索爾茲伯裏所説:“這種傳奇式的犧牲和堅韌不拔的精神是中國革命賴以成功的基礎。中國革命將從這些奮鬥犧牲的傳奇故事中汲取無盡的力量。”這種精神,是不怕任何艱難險阻的紅軍將士寫就的,在這當中,女紅軍戰士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本文參考:
      《長征中有多少女紅軍勝利到達陜北?》 央廣網 2016-09-06
      《畫説長征|八角帽紅小鬼系列之五• 長征途中女紅軍有“四不” 》中國軍網 2016-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