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多多問

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于10月17日7時30分發射升空,航天員景海鵬和陳冬將開啟他們神秘的太空之旅,那麼,兩名航天員在太空中將進行哪些實驗?他們在太空中的工作與生活有哪些看點呢?

小編答

在過去的10多個小時裏,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聚焦了億萬目光,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

17日7時30分,中國的載人航天飛船神舟十一號由長征2F遙十一火箭發射升空。神舟十一號飛船搭載景海鵬和陳冬兩名航天員,他們將在軌工作、生活33天,這是迄今為止我國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載人飛行,屬於中華民族的又一次飛天之旅開啟。

景海鵬和陳冬在軌工作、生活33天,這次任務中,他們將實行每週六天每天八小時的工作制,那麼,他們在太空中的工作與生活有哪些精彩的看點呢?下面來跟著小編一起圍觀神舟十一號的精彩看點吧!

看點一:“天上的”任務

原來,發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的主要目的,與“天宮二號”密切相關。

一是為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軌運營提供人員和物資天地往返運輸服務,考核驗證空間站運行軌道的交會對接和載人飛船返回技術。

二是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對接形成組合體,進行航天員中期駐留,考核組合體對航天員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員執行飛行任務的能力。

此外,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還有自己的特殊任務,那就是——開展有人參與的航天醫學實驗、空間科學實驗、在軌維修等技術試驗,以及科普活動。

看點二:“天上的”生活

“天上的生活”有多神秘?航天員在太空工作,執行什麼樣的作息呢?這次航天員在軌將要飛行33天,這是迄今為止我國最長的一次載人航天飛行,這也體現了我國載人航天技術的發展進步。

這次任務中,航天員將實行每週六天每天八小時的工作制,並且他們在天上是與我們地面執行一樣的作息時間。也就是白天八小時工作,晚上要進行休息。這次任務中,我們攜帶的航天食品是非常豐富的,包括主食、副食、即食、飲品、調味品和保健性食品,一共是100多種食品。他們在天上可以通過騎自行車和在太空跑臺上跑步來鍛鍊身體,還可以通過視頻、郵件等與天地之間進行親情的交流。總之,航天員這次在天上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是很有看頭的。

不過,兩位航天員在執行任務的同時,還要承擔這些風險……隨飛行時間的增加,太空環境對人體帶來的不利影響會越來越大,特別是心血管功能減退問題會變得更加突出,還將出現一定程度的肌肉萎縮和骨丟失問題。此外,長時間飛行後,航天員返回地面時的重力再適應反應症狀會較為明顯,重力再適應時間也會相應延長。

為保證兩位航天員能夠健康生活、高效工作,國家採取了醫監醫保、失重生理效應防護、營養健康保障和心理方面的支持等各項保障措施。

作為此次肩負重任的航天員,他們這麼説……

景海鵬説,航天員是我的職業,太空飛行是我的事業,更是我崇高的使命。雖然這項工作充滿了挑戰和風險,乃至危險,但我喜歡、熱愛、甚至享受我的工作。我決心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當好一名航天員。作為經過整整六年訓練,38歲接棒飛赴太空的陳冬説,與景海鵬組成飛行乘組,心裏很踏實。

看點三:“天上的”試驗

景海鵬説,這一次在軌試驗是重頭戲,航天員要親自操作的試驗有幾十項,對他們來説是很大的挑戰。

在太空裏能做哪些好玩的試驗呢?航天員進駐天宮二號以後將開展多項在軌試驗,這也凸顯了人載載人航天活動中的地位、作用和價值。比如,在飛行中,這次航天員將在軌接受醫學超聲檢查,地面可以實時檢測到航天員的心肺功能,這在我國載人航天飛行中也是第一次;他們在軌還將參與多項科學實驗,比如更換空間材料製備的樣品,進行太空的植物栽培等;還將在軌進行典型的維修操作以及驗證人機協同的操作技術。

這些高大上的研究有啥用,我們來看看專家怎麼説。比如,腦機交互技術。黃偉芬介紹,在未來航天發展中,人和機器人要協同工作,一起去外太空探索。人不需要再操作鍵盤、鼠標甚至控制手柄,而是採用腦控技術、眼控技術等去操作。在太空,航天員處於失重、密閉環境,會對人的情緒、生理都造成影響。因此這樣的技術能不能在太空使用,需要深入探索。

植物栽培關鍵技術驗證實驗是通過開展微重力環境下植物栽培基質水分和養分供應等研究,可為下一步空間站種植可口、營養和安全的新鮮蔬菜奠定技術基礎。當然,在天宮二號長期駐留期間有綠植陪伴,也會對航天員的心理起到調節作用。

再比如……

其實這麼多的試驗,都是為了後續空間站長期駐留提供技術保障,當然,終極目標是為了在太空建設更美好的人類家園。

看點四:“天上的”科普活動和展示

這次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組合體飛行期間,開展的科普活動也很精彩。隨神舟十一號飛船上去的有香港中學生太空科技與設計大賽的三個試驗項目,分別是太空養蠶、雙擺和聚合物薄膜,航天員將在軌完成這些試驗。這幾項試驗將幫助中小學生掌握和了解在微重力環境下事物的狀態變化。此外,飛行期間還將開展多項展示性活動,比如太空日記、家書載夢、挑戰不可能等,這些活動都會引起大眾的廣泛關注和興趣。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作為我國航天事業的發祥地,已崛起為世界知名的航天發射中心。截至今日,中國航天人在這裡成功發射了104顆衛星、11艘飛船、1艘目標飛行器和1個空間實驗室。

秋日的大漠東方,一輪似火朝陽衝破天際,冉冉升起……

本文參考:
      《飛向中國宮 飛向新夢想: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全景實錄》 新華社 2016-10-17
      《定了!“神十一”載人飛船17日升空 兩名航天員將進行哪些實驗?》經濟日報 2016-10-16
      《“神舟十一號”航天員太空生活全揭秘》新華社 2016-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