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孜孜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精簡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以深化改革更大釋放市場活力。那麼,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將如何“再瘦身”?

小編答

10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上,3件大事被確定。一是確定進一步精簡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以深化改革更大釋放市場活力;二是決定簡化外資企業等審批管理,營造擴大開放的更好環境;三是通過《全國農業現代化規劃》,促進農業升級、農村發展、農民增收。

其中,精簡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在2013年、2014年均被提到,此次會議決定進一步下放核準項目。那麼,李克強總理對這次精簡核準項目作出了哪些部署?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將如何“再瘦身”?下面小編為大家一一梳理。

首先,國務院常務會議發佈《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其目的是為了進一步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切實轉變政府投資管理職能,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確立企業投資主體地位,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強和改進宏觀調控。

目錄規定“由國務院投資主管部門核準”的項目,由國務院投資主管部門會同行業主管部門核準,其中重要項目報國務院核準。

其次,在2013年和2014年連續兩次修訂《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後,今年將第三次修訂,其主題為進一步取消和下放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這是貫徹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舉措,有利於調動各方發展積極性,促進市場主體擴大合理有效投資,特別強調要做好“放、管、服”三位一體。

會議還決定,根據這幾年的經驗,可將國家規劃範圍內有明確標準的投資項目核準權下放,其中包括:

1、對集裝箱專用碼頭、內河航運航電樞紐、車用發動機、城市快速軌道交通等投資項目,可下放由省級政府根據國家相關規劃、準入標準等核準。中國鐵路總公司投資的鐵路、橋梁、隧道等項目由其自行決策。研究加大醫療、教育、文化、體育等社會領域向民間投資開放力度。

2、對鋼鐵、煤炭、電解鋁等産能嚴重過剩行業,各地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産能,原則上不再核準新建傳統燃油汽車生産企業。

3、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嚴格落實監管責任,強化節地節能節水、技術、安全等準入“門檻”,對環境影響大、風險高的項目嚴格環評審批。用有力的“放”和有效的“管”,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會議認為,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經驗,通過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是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

我國在G20杭州峰會前新設立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陜西7個自貿試驗區,作為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全面對標國際通行規則。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外資企業法等法律的決定,會議確定,今後舉辦外商投資企業,凡不涉及2015年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中禁止類、限制類和鼓勵類中有股權、高管要求的規定等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企業設立及變更一律由審批改為備案。採取這一改革措施,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審批將減少95%以上。

李克強總理強調,政府工作必須“實實在在”,哪些事項是“取消”、哪些是“下放”、哪些仍然保留,都要拿出明明白白的一本賬。“衡量改革成效,不僅要看取消或下放的‘數字’,更要看群眾實實在在的‘切身感受’!”

本文參考:
      《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3件大事》 中國政府網 2016-10-08
      《政府核準投資項目“再瘦身”釋放市場活力——聚焦國務院常務會議》 新華社 2016-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