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錦錦問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G20峰會)在中國杭州舉行,G20峰會被稱為“全球最具決策力的首腦級峰會”。在世界經濟遭遇諸多不確定性之際,杭州峰會將為全球經濟派出哪些“定心丸”,又將如何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

小編答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十一次峰會(G20峰會)在中國杭州舉行,G20作為全球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對中國來説,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與其他G20國家一道共商全球增長和治理難題,引領全球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的增長。作為今年G20峰會東道國的中國完全有智慧和能力提出應對世界經濟低迷的新思想、新方案和新舉措,推動世界經濟邁上一個新臺階。

2016杭州G20峰會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中國會從此次峰會主題中的4個重點領域推進峰會籌備工作。中國經濟能夠保持比較穩定的中高速增長,世界經濟也就有了穩定增長的“定盤星”,G20杭州峰會為全球經濟派出了四顆“定心丸”,這些“定心丸”備受關注。

首先,更大力度提振經濟增長。發達經濟體增長疲軟,國際貿易和大宗商品市場持續低迷,地緣政治風險升溫……G20杭州峰會將如何描繪提振全球經濟增長的新藍圖,增強市場信心,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關切。

此前,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們已多次表示,要使用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政策在內的“所有政策工具”來促進增長;貿易部長們也明確表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並批准了《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全球首份投資政策指導原則。

作為支撐經濟增長的重要舉措,這些共識和成果料將在杭州峰會上得到充分體現。G20成員國將在加強政策協調的同時,推動全球層面的規則建設,為經濟長期健康增長提供動力。

第二,結構性改革頂層設計。作為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必經之路,結構性改革近年來儘管越發受到重視,但進展仍不及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自中國擔任主席國以來,G20加快結構性改革的努力取得顯著進展。改革的9大優先領域、48條指導原則和一整套指標體系均已確立,各成員國同意根據該體系每兩年對改革進展進行一次評估。這是G20在推動改革方面里程碑式的成果。

第三,基建投資將獲“力挺”。在全球有效需求不足的背景下,通過擴大基礎設施投資促增長漸成G20共識,這也是支持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題中應有之義。從鼓勵多邊開發銀行支持高質量基建項目,到發表《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主張加強現有區域互聯互通項目的協同,年內舉行的G20相關會議在擴大基建投資上已獲重大突破。

第四,國際金融架構改革提速。目前,國際經濟金融治理體系並未讓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獲得應有權益。作為重要的全球經濟治理平臺,G20如何推進國際金融架構改革備受關注。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已提出了加強國際金融架構的舉措,包括期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2017年年會前完成第15次份額總檢查,提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發言權;期待世界銀行按照達成一致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實施股權審議,以實現平等投票權等。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稱,這是今年財金渠道的主要預期成果之一。

在此情況下,本次杭州峰會料將在已有基礎上繼續推進國際金融架構改革,為新興經濟體拓展參與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的空間。

中國需要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相信G20杭州峰會定能向世界傳遞信心,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的不竭動力,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作出前所未有的巨大貢獻。

本文參考:
      杭州G20峰會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添動力 新華網
      G20杭州峰會將為全球經濟派出四顆“定心丸” 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