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冰一問

7月22日,李克強總理與六大國際經濟金融機構的掌門人一起,舉行了“6+1圓桌會議”。請問這6位掌門人都是誰?這次會議對未來全球經濟的發展又釋放了哪些信號,具有什麼意義?

小編答

7月22日上午擺在釣魚臺芳華苑的這張圓桌,對於全球經濟而言堪稱“舉足輕重”。因為坐在圓桌周圍對話的,是李克強總理和6大國際經濟金融機構的“頭號人物”。這六位掌門人分別是: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萊德、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和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卡尼。

這次圓桌會議本身表明了,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全球經濟事務中日益重要的領導地位。

“在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加劇的情況下,中國和國際組織進行對話,不僅有利於加強中國與各國際組織的合作,也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走向穩定復蘇”。在“1+6”對話會的開場白中,李克強總理説,“中國政府願意與在座各國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深入坦誠的溝通”。

本次“1+6”圓桌對話會,對中國和全球來説,都屬首次。對話成功舉行並從宏觀經濟領域、結構性改革領域、創新領域、貿易投資領域、勞動就業領域、金融監管改革領域、可持續發展領域和國際經濟治理領域等達成8點共識。

這八點共識也向我們釋放出了一些信號。

首先,體現了中國充分尊重和支持國際組織的工作。這六大世界主要經濟金融機構,是二戰後世界最重要的經濟組織,在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和維護金融穩定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是現有國際經濟組織的主要創建者之一,是現有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與會的國際組織領導人認為,中國是世界貿易體系中的重要夥伴、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積極倡導者,作為今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發揮了重要領導力。“1+6”圓桌對話會充分體現了中國對國際經濟組織工作的尊重和支持。多年來,中國虛心聽取國際經濟組織的意見和建議,堅定不移地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正常運轉,積極維護全球金融穩定運行,積極推進勞動者素質提高和生活改善等,體現了大國的責任擔當。

第二,國際經濟組織對中國改革和經濟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了高度評價。在認識到世界經濟復蘇緩慢的同時,各大國際經濟金融機構高度認可和肯定了中國經濟上半年取得的“成績單”。在世界經濟增長繼續放緩的背景下,2016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定增長,經濟結構更加優化,消費和服務業已經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中國等一些大型經濟體勞動力市場情況好于其他經濟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的同時,卻調高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是看好中國政府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和實施可持續增長的政策取向及成效。

第三,達成的共識有助於增強世界經濟復蘇的信心。面對世界經濟復蘇的難題,與會各方開出了“藥方”。諸如,需要採取有力的、綜合的、協調的,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在內的各種政策工具,以應對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維護金融穩定,促進經濟增長。貨幣政策應繼續支持經濟活動,保持價格穩定。財政政策應保持靈活性,以促進增長、創造就業和提振信心,並確保可持續性,還應致力於支持結構性改革和防範化解財政風險等。

第四,達成的共識有助於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形成有價值的成果。對即將召開的G20峰會,與會各方也提出了希望和建議。諸如,支持中國作為今年G20主席國,將深化結構性改革議程作為財金重點議題之一。讚賞並支持中國作為主席國,推動G20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發起支持非洲及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包容性增長等。

正如李克強總理在圓桌對話會上所指出的:“本次對話會是在世界經濟發展處於關鍵時刻舉行的重要會議,也是中國政府同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之間一次具有開創性的集體對話,表明中國願同國際社會加強溝通。”它的積極意義,將很快得到驗證。

本文參考:
      “1+6”圓桌會釋放哪些信號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