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簡問

上合組織第16次峰會于6月23日、24日在塔什幹舉行。上合組織成立15年來,始終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發展勢頭良好,已成為目前歐亞地區重要的多邊合作平臺。那麼,促使上合組織不斷向前發展的內在動力是什麼呢?

小編答

上合組織成立15年,成功探索出了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的新型國際組織模式,在維護地區和國際和平、安全、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樹立了地區和國際合作的典範。那麼,到底是何種力量促使著這個組織迅猛發展?小編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帶你一探究竟。

第一、“上海精神”的秉承與弘揚

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基本內容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靈魂,也是該組織務實合作和優勢整合的中樞神經。

據公開報道,習主席曾多次在上合峰會上深入闡述中方對上合組織發展的主張,強調要弘揚“上海精神”,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意識。

由於一貫秉承和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種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組織成員國齊心協力,從容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的挑戰和威脅,多年來,碩果纍纍。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專家伊萬諾夫説,“上海精神”就是成員國間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積極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深化合作。“上合機制已成為國家間基於平等尊重合作的標準,上合組織有望成為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因素之一”。

第二、“中國作用”凸顯

中國是上合組織的創始成員國之一,也是上合組織最核心原則——“上海精神”的倡導者。上合組織是迄今唯一在中國成立、以中國城市命名、總部設在中國的區域性國際組織。

15年來,中國為上合組織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上合組織也為促進中國和其他成員國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發揮了突出作用。中國一貫視上合組織為外交優先方向之一,積極與其他成員國溝通協調,攜手推動組織健康穩定發展。

“15年來,我們看到中國在上合組織發展和壯大過程中一直髮揮著中堅和關鍵作用,”吉爾吉斯斯坦政治經濟學家丹尼斯·貝爾達科夫説,中國努力將上合組織打造成一個聯通成員國的平臺和紐帶,我們可以切身感受到中國為帶動地區國家共同發展作出的努力。

第三、3大合作領域的形成

在成員國領導人的直接推動和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上合組織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形成了當前涵蓋安全、經濟、人文的3大合作板塊。

安全合作是重中之重,迄今已通過了打擊“三股勢力”上海公約等一系列安全合作文件,舉辦了10余次執法安全部門和防務部門聯合反恐演習演練,成立了地區反恐怖機構,有力震懾和打擊了暴恐分子,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成員國積極推動國家發展戰略、區域合作倡議對接,貿易投資便利化逐步推進,互聯互通建設深入鋪開,達成了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等重要文件,致力於發揮互補優勢,實現共同發展。

上合組織人文合作方興未艾,各方舉辦了近百次多種形式的藝術節、教育周、培訓班、論壇等活動,為地區各國人民相親相近、深入相互了解、鞏固傳統友誼提供了有益平臺,讓睦鄰友好之花芬芳四溢。

第四、上海5國機制的成功演變

“羅馬不是一日建成的”,上合組織的發展離不開良好的前期合作基礎和長期的共同努力。1996年,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5國元首在上海舉行會晤,奠定了5國合作的堅實基礎。

2001年6月14日至15日,上述5國與烏茲別克斯坦領導人在上海舉行歷史性會晤,上海合作組織正式宣告成立。上合組織繼承和發展了“上海5國”處理相互關係的原則,為國際社會提供了一種不同於冷戰思維的全新國際合作理念,開創了結伴不結盟的區域合作新模式。

第五、2+N完備會議機制

目前,上合組織會議機制中,最重要的要數元首理事會和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兩個會議都是每年舉辦一次。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就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入溝通交流,共同規劃各領域合作。此外,上合組織每年還機制化舉行N個不同領域、不同級別的部門間會議,確保領導人共識得到有效落實。

第六,6+6+6梯隊

上合組織成立15年來,各方始終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組織不斷發展壯大,形成了當前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6+6+6”的梯隊。

6個成員國領土總面積超過3000萬平方公里,佔歐亞大陸的五分之三。加上觀察員國、對話夥伴,領土總面積超過3900萬平方公里。成員國人口總和為15.25億,佔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加上觀察員國、對話夥伴,人口總和超過31.5億。毫無疑問,這是各國開展互利合作的天然優勢。

15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精誠團結,在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區域經濟合作以及人文等各領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相信在新的形勢下,各成員國將繼續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推動上合組織不斷向前發展,共同實現民族振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偉大夢想。

本文參考:
      新一輪“上合組織熱”出現 從6個數字看上海合作組織 中國經濟網 2016-06-23
      全球連線:上合組織十五年 樹立國際合作典範 新華網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