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田欣問

3月28日,習近平主席離開北京開始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據説,這是中捷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中東歐國家。那麼,首訪中東歐,習近平為什麼要選擇捷克呢?

小編答

對於捷克,可能很多中國人並不陌生:德沃夏克、斯美塔那的音樂總是令人如癡如醉;文學巨匠卡夫卡、米蘭•昆德拉大家耳熟能詳;《好兵帥克》、《鼴鼠的故事》也讓人難以忘懷;還有古雅的布拉格城堡以及波西米亞風情……這些異域情調無不令人嚮往。

那麼,從國事訪問角度,捷克又為什麼會成為習近平主席的選擇呢?小編從外交、經濟、地緣等方面分析分析,讓您知悉一二。

首先,中捷關係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訪捷應是習近平主席對捷克總統邀請的回應。

中國與捷克的歷史淵源由來已久。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當時的捷克斯洛伐克在10月6日就宣佈了與中國建交。此後,一批又一批捷克專家、工程師不遠萬里來到中國,為新中國建設提供寶貴支持和援助。

近年來,中捷交往更為深入。捷克總統澤曼上任以來積極發展對華關係,上任第二年,就率領大型代表團訪華,達成金融、醫療、航空、採礦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協議。

2015年9月,澤曼總統應邀來華出席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活動。在閱兵次日的會面中,澤曼對習主席提出了訪問邀約。

澤曼2015年11月表示,“相當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對捷克國事訪問,捷克歡迎習近平主席的熱情與真誠將會超過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説,此次國事訪問,應是習近平主席對澤曼總統邀請的回應。

再從經濟層面上看,兩國的合作一日千里,這或是習近平主席選擇去捷克的直接原因。

捷克是中東歐地區傳統工業強國,人均GDP接近2萬美元,綜合國力在中東歐名列前茅。捷克統計局的數據顯示,該國2015年經濟增長率達4.3%,這樣的經濟發展成績單在歐洲甚為搶眼。

過去十年,捷克對中國的出口增長了190%。目前,中國企業在捷克投資總額約3億美元,創造就業機會約3000個。截至2015年3月,捷克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第二大貿易夥伴。

另外,中國還是捷克在歐盟以外最大貿易夥伴。2015年,中捷雙邊貿易額達到110億美元,多家企業到對方國家投資。在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的網頁上,您可以看到華為、中興、海信、中國國電集團等在捷克的商業活動信息。目前,一些中國企業,已成長為捷克和中東歐市場的領軍者。

最後再從地緣上看,捷克不僅是“歐洲之心”,更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節點。

捷克是中東歐地區和歐盟的重要國家,有著特殊的地緣位置。它西鄰德國,北接波蘭,無論是在地理上、還是政治上都位於東西歐交界處。

捷克具有歐盟成員國、北約成員國、申根國家、維謝格拉德集團輪值主席國的多重身份,使得它在對外交往中具有獨特地位。無論是在中國與歐盟合作的大框架下,還是在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中,捷克都將發揮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捷克還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2015年11月,在中國蘇州召開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捷克與中國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政府間合作諒解備忘錄,是16個中東歐國家中首批簽署此類合作文件的國家之一。

與此同時,雙方願加強各自發展戰略對接,拓展製造業、核電、金融、航空、納米、生物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探討在高鐵、路橋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開展合作。由此可見,中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全方位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有分析指出,習近平主席此次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充分説明中國把捷克視為中東歐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希望捷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因此,首訪中東歐選擇捷克,正如習近平主席本人所説,是在“奏響中捷關係時代強音,共同創造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以及中歐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文參考:
      習主席首訪中東歐為何選捷克 新華社 2016-03-27
      首訪中東歐,習近平為什麼要選擇去捷克? 人民日報 20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