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 CMMB發展進程 ◆

2002年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廣播科學研究院在跟蹤國際相關領域先進技術的同時,著手研發移動多媒體廣播技術。
2003年
 廣電總局科技司在廣科院立項,開展移動多媒體廣播技術研究,提出系統技術方案。
2005年
2005年3月
 相關技術研究項目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廣電總局確定了“天地一體”的移動多媒體廣播(CMMB)技術
2005年8月
 廣電總局成立了移動多媒體廣播技術研究工作組,由廣電系統內外科研院所、大專院校、相關設備製造企業以及廣電和電信運營機構組成。
2006年
2006年10月
 廣電總局頒布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移動多媒體廣播行業標準—《移動多媒體廣播 第1部分:廣播信道幀結構、信道編碼和調製》。
2006年11月
 頒布移動多媒體廣播行業標準—《移動多媒體廣播 第2部分:復用》。
2006年12月
 完成CMMB組網、傳輸和信源、信道編解碼系統實驗室聯調測試。開始CMMB終端樣機開發。
2007年
2007年3月
 CMMB芯片研發成功。
2007年5月
 開始CMMB地面補點示範網建設。開始CMMB終端産業化準備,並開始提供測試樣機。
2007年6月
 北京地區CMMB系統開路測試獲得成功。
2007年7月
 開始第一輪CMMB設備招標。
2007年8月
 頒布移動多媒體廣播行業標準—《移動多媒體廣播 第3部分:電子業務指南》。
2007年10月
 在北京、上海、天津、瀋陽、青島、秦皇島6個奧運城市及廣州、深圳進行CMMB技術試驗,開通地面覆蓋網絡信號。
2007年11月
 頒布移動多媒體廣播行業標準—《移動多媒體廣播 第4部分:緊急廣播》。
2008年
2008年1月
 頒布移動多媒體廣播行業標準—《移動多媒體廣播 第5部分:數據廣播》。
2008年3月
 全國主要城市開始CMMB系統設備安裝及調試工作,已有十餘款CMMB接收終端開始試用。
2008年5月
 頒布移動多媒體廣播行業標準—《移動多媒體廣播 第6部分:條件接收系統技術規範》、《移動多媒體廣播 第7部分:接收解碼終端技術要求》。部分CMMB接收終端在市場上開始銷售。
2008年6月
 全國37個城市試驗網絡開通CMMB信號。CMMB系統開始試播,第一期提供中央和地方的電視節目、廣播節目以及信息服務。
2008年8月
 2008年8月 CMMB系統正式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