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自主知識産權移動多媒體廣播開始服務北京奧運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14: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電總局  
專題:中國移動多媒體廣播

  由我國自主開發的移動多媒體廣播(CMMB)6月26日開始為北京奧運會提供服務。北京奧運會期間,人們可以通過CMMB隨時隨地收看奧運節目,這標誌著我國開始採用移動多媒體廣播這一高新技術轉播奧運、宣傳奧運、服務奧運。這在國際奧運史上是第一次,是科技奧運的重要體現,將會有力地推動北京奧運會的信息傳播,成為本屆奧運會又一新的亮點。

  國家廣電總局和北京奧組委6月26日在北京聯合舉辦“國家廣電總局向北京奧組委贈送移動多媒體廣播(CMMB)接收終端儀式”,廣電總局向北京奧組委贈送了1000台移動多媒體廣播CMMB接收終端。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張海濤、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蔡赴朝、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劉敬民出席儀式並講話,中宣部、科技部、國家廣電總局、北京奧組委、北京市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有關運營商和企業代表出席了儀式。

  CMMB是數字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技術,通過無線廣播電視覆蓋網傳輸。各種小屏幕便攜終端(如手機、PDA、MP4、車載電視、導航儀、筆記本電腦、數碼相機等)只要內置了CMMB接收芯片,就可以接收廣播電視節目和多種信息。CMMB具有傳輸節目套數多、圖象質量高、畫面清晰流暢、接收終端種類多、經濟實用等特點,可以滿足移動人群隨時隨地收聽收看廣播電視的需求,給廣播電視的傳播方式和接收方式帶來變革,將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移動多媒體工具。

  據了解,移動多媒體廣播CMMB,不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而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形成了完整的技術標準體系,涵蓋了從播出到接收各個環節的設備及産品,構建了完整的CMMB産業鏈,具備了大規模推廣應用的條件。目前,全國已有6家企業生産出了CMMB核心芯片,幾十家企業生産出了手機類、PDA、MP4、USB電視棒、車載電視等幾十款CMMB接收終端,部分接收終端産品已上市銷售。

  從現在起到2008年年底為我國CMMB試驗播出階段。各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和奧運城市共37個城市建設有CMMB試驗覆蓋網絡。試播期間,試驗城市的用戶只要從市場上購買一個具有CMMB接收芯片的終端,就可以免費接收到7-8套電視節目和3-4套廣播節目,包括中央電視臺第一套綜合頻道、第三套綜藝頻道、第五套體育頻道、第九套英語頻道和新聞頻道、少兒頻道,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2套廣播節目,以及本省、本市各1套廣播和1套電視節目。

  目前,我國CMMB目前尚處於試驗播出階段,所提供服務也僅限于試驗城市市區的覆蓋範圍。從2009年開始,我國CMMB將轉入商業運營,逐步提供多種類的廣播電視節目和信息服務,如政務、新聞、交通、天氣、教育、醫療等圖文信息和股票等金融信息。隨著技術的發展,CMMB還將逐步提供交互點播業務。同時,CMMB還具有緊急廣播功能,是政府發佈應急信息的重要平臺。

責編:居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