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8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高峰論壇”隆重召開

 

CCTV.com  2008年07月25日 18: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專題:中國移動多媒體廣播

      2008年7月25日,在廣電總局科技司的支持下,由廣電總局無線電臺管理局、廣電總局廣播科學研究院、廣電總局廣播電視規劃院和中國傳媒大學聯合主辦的“2008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高峰論壇”在中國職工之家隆重召開,來自廣電總局及直屬單位和CMMB運營管理部門的領導、CMMB相關設備生産企業的高管以及眾多媒體的編輯記者參加了此次論壇。受邀嘉賓集仲介紹了CMMB服務奧運計劃及全國覆蓋規劃的最新進展情況,並與參會代表交流探討了CMMB産業發展和運營模式等業界普遍關心的問題,為CMMB産業化推進提供了一個權威的信息交流平臺。

      廣電總局科技司副司長曾慶軍在論壇開幕致辭中表示,服務奧運是當前廣電總局的重點工作之一,通過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宣傳奧運、轉播奧運賽事,在奧運會歷史上是第一次。CMMB不僅是我國為科技奧運、數字奧運奉上的一份獻禮,更是廣播電視一個新的傳播手段,必將會極大促進我國信息化和民族工業的發展。他為論壇聽眾介紹了目前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在全國的開展情況,包括CMMB的覆蓋組網情況、服務奧運準備工作的進展情況、CMMB技術系列標準制定情況以及CMMB的終端測試情況。曾司長表示,西藏拉薩市的CMMB信號已于7月11日開通,標誌著全國37個城市的CMMB網絡覆蓋工程已經圓滿結束。目前廣電總局正與工信部合作,積極推進CMMB與TD-SCDMA的融合,為奧運提供更好的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和移動通信服務。廣電總局現已正式展開CMMB接收解碼終端入網認定工作,由廣播電視規劃院負責,在奧運會開幕之前免費為申報CMMB接收解碼終端入網認定的單位提供入網檢測服務。曾司長透露,今年年底廣電總局將會對地級市展開組網覆蓋工作,未來將覆蓋300多個城市,使更多地區的群眾能夠享受到移動多媒體廣播的服務。目前所有的CMMB試驗播出的廣播電視節目都是免費的,從2009年開始將轉入試商用,逐步提供更多種類的廣播電視節目和信息服務,如政務、新聞、交通、天氣、教育、醫療等圖文信息和股票等金融信息,提供更為豐富多彩的內容選擇。

      廣電總局廣播科學研究院院長馬炬在論壇上做了《TD-SCDMA+ CMMB──三網融合的新高度》的演講。馬院長認為,TD-SCDMA和CMMB的融合,第一步是在充分完善TD和CMMB自身的基礎上,在一部手機終端上實現兩種功能;第二步是做到真正的一體與融合。TD-SCDMA在通信領域打破了堅冰,CMMB則在廣播領域打破了堅冰,如果兩個自主的標準能夠融合,不僅為我國的新一代寬帶無線通信網創造出新的模式,開闢出新的市場空間,還能為我國的三網融合創造新的時代。

      此外,廣電總局無線局副局長孫朝暉女士對移動多媒體廣播電視系統情況進行了詳細的講解。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主任趙子忠教授基於對已經開展CMMB業務地區的調查,做了題為“CMMB的用戶形態和收視率研究”的演講。

      聯想、中興、創毅視訊、天宇朗通、泰美世紀等CMMB産業界相關企業的領導以及廣電總局廣播電視規劃院院長姜文波與演講嘉賓共同參加了高峰對話,接受了參會聽眾的提問。大家就CMMB的技術優勢、運營模式、産業發展前景等問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隨著奧運會日益臨近,以6月26日廣電總局向奧組委贈送1000台CMMB多媒體廣播終端為標誌,CMMB産業化的腳步向前邁進了堅實的一步,“隨時隨地看奧運”的理念逐漸深入人心。廣電總局將以北京奧運為契機,與國家有關部門和眾多企業一道團結協作、共同努力,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責編:居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