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揭秘泔水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2日 20:0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今年5月,《焦點訪談》欄目接到觀眾舉報,稱四川省成都市雙流縣東升鎮葛北村一家工廠將大量泔水油原料加工成泔水油後銷往食用油市場,至今已有三年。
進入[焦點訪談]>>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7月2日播出):點擊看視頻〉〉〉

今年5月,《焦點訪談》欄目接到觀眾舉報

從原料車上卸下的泔水油原料散發出陣陣酸臭,衛生條件極差

出廠的油被銷往成都市區廣通糧油有限公司

    點擊進入論壇〉〉〉

    今年5月,《焦點訪談》欄目接到觀眾舉報,稱四川省成都市雙流縣東升鎮葛北村一家工廠將大量泔水油原料加工成泔水油後銷往食用油市場,至今已有三年,而且這種工廠在當地還不止一家。

    當地村民稱,這家油廠的老闆是在其它省煉油被曝光查封後轉移到四川又幹起這行的,行事極為謹慎。記者看到,廠內煙囪濃煙滾滾,從原料車上卸下的泔水油原料散發出陣陣酸臭,衛生條件極差。在現場,除了泔水油原料,看不到大豆、花生等任何煉製食用油的原料。該廠營業執照上標明的經營範圍是為工業用油。

    據知情人士透露,為了從原料裏提煉出泔水油,需要經過四道工序,並需要添加硫酸、火鹼、工業鹽等對人體有害的化工原料。為了能夠銷往市場,加工廠通常還要摻入真正的食用油,之後就可以魚目混珠在糧油市場上銷售。

    泔水油很多指標都嚴重不符合國家規定的食用油衛生標準,危害極大。2002年,國家出臺的《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廢棄食用油脂管理的規定》明確要求,不得將廢棄油脂加工以後再作為食用油脂使用或者銷售。但是在利益驅動下,非法廠商往往鋌而走險。據知情人介紹,這樣一家日産60噸左右的煉油廠,年純利潤大概有上百萬。記者跟蹤了一輛從該廠出來的油罐車,發現出廠的油被銷往成都市區廣通糧油有限公司。

    詳細內容:

    主持人 敬一丹: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您收看《焦點訪談》。

    您聽説過泔水油吧,通常所説的泔水油是賓館、飯店和食品加工企業存留和排放的泔水,經過提煉處理製成的油。我國早就出臺了相關的規定,禁止將這種廢棄油脂加工成食用油,而近年來泔水油加工成食用油的現象頻頻被媒體曝光,相關部門對此也加大了打擊的力度,但是由於有利可圖,泔水油始終是屢禁不止。在今天的節目裏,我們將有機會看到一個多年從事泔水油加工的人,道出這個行當裏的一些內幕。

    不久前,記者接到觀眾反映,在四川省成都市雙流縣有幾個泔水油加工廠家,記者來到其中一家位於東升鎮河北村的工廠調查,遠遠就看到兩個冒著濃濃黑煙的煙囪,而工廠的大門處連一塊牌子都沒有。村民告訴記者,這家工廠每天24小時不斷生産,將大量泔水油原料加工成泔水油流入食用油市場已經三年了。記者看到一輛油罐車從工廠開了出來,村民告訴記者,這樣的車裏裝的都是提煉以後的泔水油,而這些油全部被運送到成都周邊的糧油批發市場。這到底是一家什麼樣的工廠?是不是像村民説的那樣在用泔水加工食用油呢?記者決定進入工廠調查。走進工廠,記者正好看到一輛車在卸泔水油原料,車裏卸下來的紅黃泛黑的油裏散發出陣陣酸臭。

    記者:這油質是算好的,還是一般的?

    成都市雙流縣東升鎮永康工業用油油脂廠工人:不知道。這個還要加工的。

    記者:還要加工是吧?加工之後當什麼油賣?當食用油?

    成都市雙流縣東升鎮永康工業用油油脂廠工人:不曉得。

    進廠調查前,當地知情群眾告訴記者,這家油廠的老闆是在其他省煉油被媒體曝光後,轉移到四川又幹起老行當的,所以行事極為謹慎。記者詢問了幾個工人,他們的戒備心都很強,對油的去向知字不提,不過記者在工廠看到,這些煉油原料雖然酸臭難當,裏面卻沒有什麼食物殘渣,看上去不像我們想像中的泔水油的樣子,這真的像村民反映的那樣是泔水油嗎?

    知情人:先是從飯店或者是吃飯的地方。

    記者:喂豬的那兒。

    知情人:收到的潲水油。

    記者:喂豬的潲水油怎麼提煉出來的?

    知情人:從上面撇出來的,潲水上面油肯定是清的,(油)肯定在上面,用東西把它撇出來,撇到一個地方,再就是一些小販去買,買回來以後進廠。

    在卸油車的旁邊有一個加工車間,裏面的機器正在運轉,發出巨大的轟鳴聲,車間裏極其臟亂,地上、墻上到處都是黑糊糊的油漬。剛才在卸油處聞到那股酸臭味,在這裡更加刺鼻,令人窒息。記者在工廠辦公室的墻上看到了這家工廠的營業執照,上面清楚地寫著這個廠的經營範圍是工業用油。

    知情人:都是打著一個幌子,打著幌子來生産食用油,不可能是生産食用油的,絕對不可能。(表面上)一般都是飼料用油,都是這樣,飼料摻合一點,都是那樣的,表面上做飼料用油,往飼料廠送油,實際上是人吃的,成食用油了。

    在工廠辦公室裏,記者還看到了一個裝著油的礦泉水瓶,瓶內油的顏色較深,但清涼透明,聞起來沒有異味,和市面上出售的散裝食用油極為相似。一位工廠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就是成品油的樣品。這種油真的是由先前記者看到那些又臭又臟的泔水油提煉出來嗎?記者在工廠除了看到一桶一桶臟臭的泔水油,沒有看到大豆、花生等任何煉製食用油的原料。工廠極其臟亂的生産環境,也讓人難以想像在這裡可以生産食用油,記者想去工廠生産車間看看生産過程,卻被工人攔住。

    成都市雙流縣東升鎮永康工業用油油脂廠工人:別進來,別進來。

    記者尋問工人煉油的工藝,他們都推説不清楚,那位對煉油工作很了解的知情人告訴記者,泔水要加工成像樣品油那樣看上去像食用油的樣子,還得經過好幾道工序。

    知情人:分成四道工序,煉油、脫色、脫味、脫脂,就這四道。

    知情人説這四道工序都需要添加一些工業化工原料,包括硫酸、火鹼、工業鹽等,這些工業原料都是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可在煉油時卻各有作用。

    知情人:硫酸出油率高,火鹼去一下酸價,鹽水洗一下,乾淨一點,油好看,去臟的,就這樣。

    記者在工廠的地上還發現了一些白色的粉末,知情人告訴記者,這是一種吸附能力很強的濾基白土,它可以把泔水油裏骯髒的東西都吸附掉,主要起脫色的作用。

    知情人:(油)原來是黑色的,裏面有一些雜質,黑色的,脫完色不像那麼黑,應該是紅亮的,脫完色以後白土就變成黑色了。

    記者:白土變成黑色的了?

    知情人:對。

    記者:等於把油裏面的臟東西全部吸到土裏面?

    知情人:對。

    記者:土變成黑色。

    知情人:對。

    知情人告訴記者,這種已經變黑的白土在吸附臟東西的時候,也會吸收部分的油,所以使用過的白土還可以賣出再煉油,而且一般在這樣的煉油工廠,由於老闆利欲熏心,再加上工人毫無衛生觀念,連不小心灑到地上的油也不會浪費。

    知情人:怎麼都會有油,地上肯定會有油,比方灑到地上,水泥面上,馬上就用海綿蘸起來,蘸起來以後擰到桶裏,桶裏倒到池裏,倒到鍋裏再加工,就是這樣,不可能浪費。

    用白土脫色後,再經過真空加溫,抽走異味和過濾機脫脂之後出來的油,就是記者在工廠裏看到的那批樣品油了。但是知情人告訴記者,這樣的油也不是可以直接食用的,還必須摻入真正的食用油才能在市場上銷售。

    記者:為什麼還要再兌食用油在裏面呢,不能直接拿出去賣?

    知情人:吃得有一點發辣,就像辣椒油一類的,有那種味道,但是還有一點苦澀的味道。摻了(食用油)以後,就沒有什麼味,跟食用油是一樣。

    果然,不管怎麼提煉,泔水油始終提煉不乾淨。據了解,這種混合著眾人口水、腐爛食物、致癌物質的油一旦食用,會嚴重影響消費者身體健康,令消費者深惡痛絕。在2002年國家制定的《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廢棄食用油脂管理的規定》裏面就明確要求,不得將廢棄油脂加工以後再作食用油使用或者銷售,這家工廠真的是在用泔水油提煉食用油嗎?

    記者:你這油多少錢一噸,往外賣?

    成都市雙流縣東升鎮永康工業用油油脂廠負責人:我弄不清楚,價格老往上漲,不知道。

    記者:現在多少?

    成都市雙流縣東升鎮永康工業用油油脂廠負責人:現在沒有定價格,一點油沒有了。

    可能由於工廠老闆有之前在其他省被曝光的經歷,工廠所有人都有很強的戒備心。記者尋問了幾個工人,他們都説不知道成品油的用途,也不知道成品油銷售到哪兒去,記者又找到工廠的另一個負責人了解情況。

    記者:在這邊油的銷路怎麼樣?成都這邊不是吃油的多嗎?

    成都市雙流縣東升鎮永康工業用油油脂廠負責人:今年競爭大,廠家多得很。

    按照這位負責人的説法,當地這樣的泔水油廠還有不少,為了調查清楚這家工廠的成品油去向,記者決定跟蹤一輛這家工廠的出貨車,記者在工廠門口等了半天,終於發現一輛車牌為川U12025的油罐車駛入工廠,十分鐘後,這輛油罐車又駛出了工廠,記者趕緊驅車跟上。這輛車先在離工廠不遠處的一個過磅處過了磅,之前記者在工廠看到的那位負責人從車上下來,在過磅處和車主交涉了一會兒後離開了車。這輛車則直接向成都市區方向駛去,記者繼續跟蹤油車,直到這輛車進入了成都市區一家廣通糧油有限公司。這家糧油公司的規模看上去還不小,公司裏面有二十來個很大的油罐和幾個油庫,當記者找到從廠裏一直跟出來的川U 12025的油罐車時,驚異的發現,這輛車正直接把車裏的油打進五個大油罐中。

    記者:這全都是食用油,有沒有別的油?

    成都廣通糧油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全是吃的,沒有什麼工業用油。

    記者:這廠家是正規廠家嗎,過來的油?

    成都廣通糧油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當然是正規廠家。天天都是,大車小車拉油走,如果你真的要我的油,我會拿檢驗報告單給你,肯定會有那些手續。哪一樣指標多少,保證不超標。怎麼可能不是正規的呢,歪門邪道的怎麼行。

    這個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最近生意很好,每天能賣出上百噸食用油。記者在廣通公司的幾十分鐘裏,看到不斷有車將散裝油從各個油罐中取出來拉走。

    主持人:我們的記者了解到,泔水油的很多指標都嚴重不符合國家規定的食用油衛生指標,危害性很大。但是一些人利欲熏心,無視他人健康,無視國家規定,煉泔水油賺黑心錢。當地村民説,這家工廠生産泔水油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據他們反映,當地像這樣的泔水油生産工廠也不止這一家。想起來真是讓人擔心,人們現在關心的是,如何迅速有力地查處這種生産泔水油當食用油銷售的行為,讓人們在餐桌上多一份放心。

更多精彩欄目推薦:

[焦點訪談]喝彩香港
[焦點訪談]心的回歸
[焦點訪談]始終有你
[焦點訪談]黨員的承諾 群眾的笑臉
[焦點訪談]嚴查違規樓堂館所
[焦點訪談]千里追蹤新型毒品

責編:嚴晉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