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千里追蹤新型毒品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6日 20:00 來源:

     
    [內容速覽]近年來,由於冰毒、K粉、搖頭丸等新型毒品製造方法相對簡單,吸食人群有所上升,我國警方加大了對新型毒品的打擊力度。
進入[焦點訪談]>>
專題:2007年國際禁毒日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6月26日播出):點擊看視頻〉〉〉

傳統毒品鴉片

我國警方加大了對新型毒品的打擊力度

千里追蹤新型毒品

    近年來,由於冰毒、K粉、搖頭丸等新型毒品製造方法相對簡單,吸食人群有所上升,因此,新型毒品的傳播速度十分迅速。我國警方加大了對新型毒品的打擊力度。日前,雲南昆明警方就破獲了一起在境外學習技術、在境內製造新型毒品的案件。

    今年3月20日,昆明市警方接到舉報稱,有人準備到境外學習製造K粉和冰毒的技術,這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視。這夥人從雲南出國,到境外學習生産新型毒品的技術後,攜帶大量制毒原材料回到境內,最終在四川省落了腳。犯罪嫌疑人的這些行為,一直都在警方的監控之下。為了掩人耳目,這些人竟然在相距幾百公里遠的地方租用了三個製造毒品的場所。

    追蹤了50多天以後,5月10日,警方開始收網。在犯罪嫌疑人駕駛的一輛奧迪轎車上,查獲了28公斤K粉和少量冰毒,並擒獲了該團夥的小頭目姚東;在賓館裏,其他幾名犯罪嫌疑人也紛紛落網。在生産毒品的加工廠裏,警方發現了800多公斤半成品及大量原材料和設備。

    近年,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員數量有所上升,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吸食人群中不少人相信K粉、冰毒等新型毒品不會上癮,對身體無害。但科學研究表明,長期吸食新型毒品K粉、冰毒等和吸食傳統毒品鴉片海洛因一樣,不僅可以成癮還可致命。

    新型毒品與傳統毒品相比,更加具有欺騙性,因此,傳播更廣、危害更大。目前,警方在加大打擊制販新型毒品的同時,也加強了對一些特殊化工産品的控制。

今天是“626”國際禁毒日,“抵制毒品,參與禁毒”是今年的主題。説起毒品人們會想到鴉片、海洛因,近幾年像冰毒、K粉、搖頭丸也都進入了毒品名錄裏,與傳統毒品相比,這些新型毒品能讓吸食者産生興奮置換作用。由於製造方法相對簡單,新型毒品的傳播速度相當迅速。前不久,雲南昆明警方就破獲了一起製造新型毒品的案件。

 在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的毒品倉庫裏,10年還只能看到鴉片、海洛因等傳統毒品,而這幾年新型毒品日漸增多。

賀鴻濱 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政治處主任:

       K粉、搖頭丸、冰毒。

記者:

       這裡頭有嗎?

賀鴻濱:

       有啊。

記者:

       這是純冰毒。

賀鴻濱:

       對,純冰毒。

記者:

       這看起來像碎冰一樣的。

賀鴻濱:

       對。

記者:

       這像綿白糖一樣的。

賀鴻濱:

       K粉。

       與鴉片、海洛因等傳統毒品相比,K粉、冰毒等新型毒品不需要種植罌粟,由化學方法合成,加上傳聞新型毒品不上癮,對身體無害,吸食人群逐年增多,這勾起了某些人的貪慾之心。

       今年320號昆明市警方接到了舉報,舉報有人準備到境外學習製造K粉和冰毒的技術,這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視。

這是雲南省的邊境城市瑞麗,昆明緝毒民警在這裡盯上了幾名從內地過來的男子,就是他們要去境外學習製造新型毒品的技術,要弄清楚他們學習製造冰毒和K粉技術的動機是什麼,是緝毒民警們首要的目標。

 

郭怒濤 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四大隊大隊長:

       最關鍵的有一次,他們到了本地的一個茶館裏面在商談,茶館裏面有一個廁所,已經廢棄不用的,我們就秘密地跑到廁所裏面,把門從裏面鎖死掉,就在裏面聽,他們兩三個小時就在交談,這個東西怎麼做,需要什麼原料,賣出的價錢怎麼樣,這個情況我們做這麼一個工作以後,可以確定地説,就是確實要到我們邊境去學習技術,準備到內地進行生産毒品。

長期以來,無論是新型毒品還是傳統毒品都是在境外生産境內消費的,如果新型毒品在國內生産,禁毒工作將腹背受敵,更加困難。然而僅憑這些情況不足以給這幾個人定罪,而且他們來自何方?背後有沒有指使人?這都繼續摸個清楚。

 

郭怒濤:

       我們專案組的領導決定獲取了主要的證據以後,再開始破案,再開始收網。

    這些人從雲南出國,從境外學習生産新型毒品的技術後,攜帶大量的制毒原材料回到了境內,最終在四川省落了腳。幾千公里的追蹤,公安人員發現,這是一個狡猾的、不務正業、生活糜爛的團夥組織。

 

劉雪源 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四大隊中隊長: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反偵查能力那麼強的,他那個開車是快一段、慢一段,快一段、慢一段,我在後面就很難跟蹤。他們白天基本上不出門,酒店裏麵包個房間,一到晚上八九點鐘出來饒一下,吃吃東西,就開始去跳迪斯科,然後就是唱歌,一般的都是要玩到三四點、四五點鐘就回去,然後帶一些小姐回酒店。剛好那一段時間成都還下大雨,我們是沒地方躲雨,他們是在酒店裏睡覺,就形成了強大的反差。

在公安人員不懈的追蹤下,這夥人終於露出了製造毒品的馬腳,他們先是在四川省資陽一個偏遠的縣城租用了一個院子。

 

劉雪源:

我們就準備我和成都的另外兩個同志化裝成供電局的電工,另外來留一個同志在外圍策應一下,我們就進去了,就是化裝進去了,化裝進去當時以查電表為名,最後我們就確定,基本確定鎮口這家住戶應該就是他們生産毒品的第一個點。

為了掩人耳目,這些人竟然在相距很遠的地方總共租用了三個製造毒品的場所。

 

郭怒濤:

所選的位置是非常隱蔽的,出來初級産品以後,他們馬上轉移到一個地方,第二次加工又找到了另外一個離他第一個原料工廠還有幾百公里的地方,重新找了一個單位的出租房,進行第二次生産,生産成半成品以後,馬上轉移到第三個加工廠,就是最後毒品生産的廠裏,進行最後加工,那個場離第二個廠還有幾百公里,在我們四川省德陽市一個農村的小院裏生産出來的。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多獵人的眼睛,這一切都在公安機關的掌握之中,追蹤了50多天以後,今年的510號收網的時候到了。

劉雪源:

510號的時候,我們就發現來了一個奧迪,就開過來了,就下來了四個人,從那個廠子裏面開始搬東西,搬了兩個大箱子,然後上來一個人,總共五個人就往成都開。

 公安人員首先截住了那輛奧迪轎車。被截住的同時還有這個團夥的小頭目姚東。

公安人員:

       啥東西裏面?

公安人員:

       這是啥子?啥子?

姚東 犯罪嫌疑人:

       我不曉得。

       車裏面裝的正是他們剛剛生産出來的28公斤K粉和少量的冰毒。緊接著留在賓館裏的犯罪嫌疑人也紛紛落網,在鐵證面前,這夥人不得不承認製造新型毒品的犯罪事實。

記者:

       奧迪車裏面的那些K粉是怎麼生産出來的?

羅仁貴 犯罪嫌疑人:

       奧迪車裏面,在他們指揮下,叫我們怎麼做就怎麼做。

記者:

       總共生産多少?

羅仁貴:

       大概是20多公斤。

記者:

       誰叫你們來做這件事的?

羅仁貴:

       我們是直接受一個姓姚的,姚東。

       在生産毒品的加工廠裏面,人們發現了大量的生産毒品的原材料和設備。

郭怒濤:

       因為我們在他的第三個加工廠裏還查到800多公斤的半成品,還有幾噸的易制毒配劑,如果第一批生産出來以後,他800多公斤還可以繼續再加工出來,事實上它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

       就這樣一個想靠製造新型毒品打撈一把的團夥被一網打盡。

記者:

       現在怎麼想?後悔嗎?

羅仁貴:

       當然後悔,肯定後悔嘛。

記者:

       也沒有賺到錢,還把自己的一生搭進來了。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迫於國際上的壓力,境外罌粟種植面積開始逐年下降,加上吸食人員也認識到海洛因等傳統毒品對身體的危害大,因此傳統毒品的製造、交易和消費都有所下降,雲南省邊境公安禁毒部門就有這樣的感觸。

趙顯明 雲南省動臘縣公安局國際聯絡科科長:

       我們縣1999年、2000年、2001年,我們每年破獲的毒品案件,大部分都是販賣鴉片,或者鴉片的衍生品、加工品,海洛因、嗎啡,但是現在我們每年破獲的毒品案件大部分都是新型毒品。

       近幾年我各地公安機關對新型毒品犯罪打擊力度進一步在加大,然後調查發現,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員有上升的趨勢。

王宇 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副局長:

比如説在夜總會裏,成群結隊的人到這裡面以後,他吸食完K粉、搖頭丸甚至冰毒以後,造成他情緒亢奮,對音樂的敏感和對音樂的刺激性,特別感覺到對自己特別有勁、特別刺激。吃冰毒以後,幾個人租一間賓館,開一間房,吃完冰毒以後,當時理智全部喪失,男女混交,幹一些傷風敗俗的事。

吸食新型毒品有所上升的趨勢,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吸食人群中不少人相信K粉、冰毒等新型毒品不會上癮,對身體無害。科學研究表明,長期吸食新型毒品K粉、冰毒等和吸食傳統毒品鴉片、海洛因一樣,不僅可以成癮,還可以致命。

 

公安人員:

       新型毒品實際也上就是惡魔,遠離它,不要沾染它。

       據國家禁毒委介紹,經過近兩年的禁毒人民戰爭,我國新滋生吸毒人員的增長幅度由高發期的30%降到2006年的5.8%。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對我國危害最大的海洛因來源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吸食人員明顯減少,解決海洛因復吸問題也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相比較而言,新型毒品比傳統毒品更具有欺騙性,因此傳播更廣、危害更大,對它的蔓延更因引起警惕。為此公安機關在加大打擊制販新型毒品的同時,也加強了對一些特殊化工産品的控制。

更多精彩欄目推薦:

[焦點訪談]ADC廢水污染之惑
[焦點訪談]徹底查處山西“黑磚窯”
[焦點訪談]違規建起超標樓
[焦點訪談]嚴查WAP網站色情信息
[焦點訪談]老區來了醫療隊

責編:嚴晉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