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始終有你 
——紫荊花開滿香江(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20:0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十週年紀念日。十年裏,香港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齊心協力,書寫了香港輝煌的十年。
進入[焦點訪談]>>
專題:CCTV-新聞“香港回歸十週年”特別報道集錦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6月29日播出):點擊看視頻〉〉〉

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十週年紀念日

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十週年紀念日

曾憲梓委員接受記者採訪

    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十週年紀念日。十年裏,香港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齊心協力,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書寫了香港輝煌的十年。

    1997年10月,一場突如其來的金融風暴開始席捲香港,香港經濟一時受到了強烈的衝擊。危機時刻,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堅定的態度,使得特區政府有力量在關鍵時刻入市維護港幣,最終擊退國際金融炒家。亞洲金融風暴過後,香港各行業一直處於轉型調整階段。但是,2003年年初,"非典"來襲,香港經濟又一次面臨困境。在內地與香港守望相助、攜手抗擊SARS的過程中,中央政府對香港給予了全力支持。

    為了幫助香港迅速恢復經濟,2003年6月29日,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正式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協議,由此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得以加速和升級;2003年7月,中央政府開通"內地居民香港自由行",這項措施不僅為香港的旅遊業提供了更多的商機,也為香港市民開通了新的就業途徑。之後,又實施內地大型優質國企來港上市、粵港合作等一系列措施。香港的經濟連年保持了較高的增長,呈均衡發展態勢。

    香港回歸十年來,"一國兩制"取得了巨大成功,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明顯增強,對香港前途的信心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均創歷史新高,香港正在邁向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詳細內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你好,觀眾朋友,歡迎您收看《焦點訪談》。

今天距離香港回歸祖國10年紀念日還有兩天的時間,今天剛剛抵達香港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香港國際機場發表講話時説,香港回歸10年既是香港的大喜事也是國家的大喜事,向香港同胞表達了美好祝福。

  從1997年到2007年回歸這10年間香港經歷了風風雨雨,走過的是一條不平坦的路,但每遇風浪香港都得到中央政府和祖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有了日益強大的祖國做後盾,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齊心協力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正如香港人愛唱的一首所表達的那樣《香港始終有你》。

  1997年7月1日,註定要成為一個載入史冊的日子,這一天中華民族的百年夢想終於實現,香港從此走進一個新的時代。10年之後的今天,一個更加繁榮的香港正展現在人們的面前。

  曾憲梓 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是實行“一國兩制”,這是中國政府的一個政策,那麼首先一點,就是在歷史上在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敢於實行兩種制度的,只有在我們中國有這個胸懷、有這個膽識,在香港的10年可以講是非常成功的10年。

  黃潔 記者:我現在所在這個地方是香港九龍的尖沙咀,這裡是觀看香港市容最佳的角度之一,如果您10年前來過香港,那麼站在這裡您一定能發現香港的變化,不過這個變化來得並不容易。

  1997年10月,回歸才3月一場突如其來的金融風暴開始席捲香港,國際炒家多次兇猛的向香港匯市、股市、期市同時發難,香港經濟一時受到強烈的衝擊。

  香港市民:經濟不太好,好多裁員。

  危機時刻香港市民期盼著政府以強有力的措施穩定局勢,他們的期盼很快成為現實,為保證新成立的特區政府有充足的財政儲備應對危機,早在回歸前十幾年中央就成立了專門機構代表未來的特區政府經營與港英政府均分的新批土地租金,到金融危機發生這筆錢已從當初的7億多港元增值到1700億。在香港遭遇金融危機時中央政府明確表態,如果香港有需要將不惜一切代價保衛香港,正因為有了這筆財政儲備和中央政府的態度,使得特區政府有力量在關鍵時刻入市維護港幣,最終擊退了國際金融炒家。

  曾蔭權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我們對中央政府無私的對香港的政策感受很深,有很正面的評價。

  香港市民:現在回歸以後我覺得很直接感覺到一個龐大的國力的支撐給香港,雖然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但是如果你沒有一個大的體系作為它的背景、靠山,我覺得從實體資金方面的支撐,跟後面的智囊的支撐,到氣勢上的支撐,對外國的金融,像索羅斯這些量子資金,直接産生綜合的抗衡。

  亞洲金融風暴過後,香港各行各業一直處於轉型調整階段,根據香港《經濟日報》統計,到2002年香港的GDP中有85%來自於服務業,旅遊業在其中佔了相當大的比例,但是2003年初非典襲擊了香港,香港經濟又一次面臨困境。

  田北俊 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在2003年年初沒有SARS的時候,我們每個月的旅客大致上是一百萬人次,但是在SARS的幾個月,就是2003年4月、5月份到6月10多號每個月跌到只有5萬人,從100萬跌到5萬人,很多我們的酒店裏面的住客只開幾個房間,最出名的半島酒店有一天是一個客人都沒有的。

  當非典襲擊香港時內地也同樣面對著這場可怕的疫情,在內地與香港守望相助攜手與非典抗爭的過程中,中央政府對香港給予了全力的支持,時任香港醫院管理局總監的高永文先生對此記憶猶新。

  高永文 香港醫院管理局原總監:那時候我們要用上一些高規格的防護的一些裝備,比如説N95的面罩,或者一些全身的保護的衣物,這些東西都是一些外國的一些公司它的專利的一些産品,甚至於是一些公司或者是一些國家的國防工業一些産品,他們不會很容易就大量地給你提供。

  陳佐洱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那時候醫生用的眼罩香港就開出要這種型號的,全世界只有德國一家工廠生産,一個月生産一萬個,單子上面要求5000個,我們要在一個星期以內完成。我記得當時到德國、到日本、到美國市場採購,全部滿足香港的需要。

  今年當我們再次回首4年前這段往事會從中讀出許多精彩的內容,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區政府的勇氣、白衣天使的奉獻,這些力量結合在一起形成巨大的合力。2003年5月23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撤銷對香港的旅遊警告。1月後,董建華來到曾是非典重災區的淘大花園,向市民宣佈了世界衛生組織將香港從非典疫區名單中除名的消息。

  記者:香港戰勝了非典,但不可否認香港的經濟為此承受了不小的衝擊,為了迅速幫助香港恢復經濟,2003年中央政府給香港送來了兩份特殊的大禮,這就是CEPA和自由行。

  2003年6月29日,中央政府與是香港特區政府正式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聯絡的安排協議,這項後來被稱為CEPA的協議,目標是消除兩地的關稅壁壘,促進投資便利化,由此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得以加速和升級。

  曾憲梓:中央CEPA的支撐,香港從過去三年來到現在取得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經濟的大發展。

  2003年7月,中央政府開通內地居民香港自由行,允許部分城市的內地居民以個人遊的方式赴港觀光旅遊,這項措施不僅為香港的旅遊業提供了更多的商機,也為香港市民開拓了新的就業途徑。

  田北俊:從數字上來説,1997年到香港的旅客大致是1300萬,1000萬是外國來的,只有200多萬是國內來的。回歸10年了,國外來的遊客只不過從1000萬加到1300萬,增長了只有30%,經過10年的階段,但是國內的旅客從200多萬加到1300萬,所以你可以看見我們這10年來旅客數字的增長80%多是國內來的,這也是要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旅遊的支持。

  在CEPA、自由行、港澳合作等一系列措施實施之後,香港的經濟年年保持了較高的增長,而在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的同時,香港也在為內地的發展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如今香港與內地正日益緊密的聯絡在一起。

  梁振英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這是一個雙向的關係,香港的經濟發展跟全國的經濟已經分不開了。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挑戰一個接著一個,但是回歸祖國後的香港不再漂泊,在日益強大祖國懷抱中香港煥發了新的活力,在各種困難和挑戰中實現了經濟的強勁復蘇和快速發展,在《始終有你》這首歌裏香港人是這樣表達自己對祖國的情懷的:“獅子山觸到長城,血脈裏感應,和諧靠你,賦予生命。明艷紫荊風中爭勝,找對了路徑,花瓣開得繁盛”。

  好,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焦點訪談》,再見。

更多精彩欄目推薦:

[焦點訪談]黨員的承諾 群眾的笑臉
[焦點訪談]嚴查違規樓堂館所
[焦點訪談]千里追蹤新型毒品

責編:嚴晉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