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心的回歸 
──紫荊花開滿香江(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30日 20:0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1997年7月1日,香港重新回到了祖國的懷抱,十年來,香港市民對祖國認同感和歸屬感的增強,已經成為香港回歸後最大的變化和成就之一。
進入[焦點訪談]>>
專題:CCTV-新聞“香港回歸十週年”特別報道集錦
專題:香港回歸十週年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6月30日播出):點擊看視頻〉〉〉

黎棟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處長

香港市民對祖國認同感和歸屬感增強

香港市民郭少明

    1997年7月1日,香港重新回到了祖國的懷抱,隨著五星紅旗一起升起的,是香港人民創造美好明天的信心與希望。十年來,香港市民對祖國認同感和歸屬感的增強,已經成為香港回歸後最大的變化和成就之一。

    1997年之前,一些香港市民因為對回歸後的前景心存疑慮,紛紛辦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當看到回歸的香港並未出現他們所擔心的事情,而是依託祖國更加繁榮,再加上持有特區護照有諸多的便利,於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辦理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特區護照不僅更方便,而且在特殊情況下還能及時得到救助。據了解,回歸10年中,我國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特區政府處理了4000多起涉港領事案件。

    如今,祖國已成為香港強有力的後盾,香港市民對祖國的感情也在一步步加深。現在,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開始喜歡唱國歌看升國旗;駐港部隊也漸漸成為香港市民心中的明星;香港人學習普通話的熱情日益高漲;而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內地經濟的高速增長、中國申奧成功,中華體育健兒在國際賽場上摘金奪銀,這一切都激發著香港市民的愛國熱情。

    回歸後,越來越多的香港社會團體、政府機構、學校組織香港年輕人到內地交流、考察、學習,更有一些香港市民看好祖國蓬勃發展的經濟形勢,紛紛前往內地投資置業。

    經過十年發展,現在香港與內地日益融合,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深深感受到了心靈的回歸。

    詳細內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您收看《焦點訪談》。

    不論是香港人還是內地人,可以説凡是中國人都熟悉這樣一位中藥──當歸,在1997年7月1號香港回歸的時候,“當歸”這兩個字很能表達人們的心情,政權當歸、人心當歸。但是百年滄桑留下的痕跡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過去的。當時有人説,政權的回歸相對來説比較容易,難的是心理上的回歸。10年以後,我們的記者在香港感受到了什麼呢?

    記者 黃潔:這裡是位於香港灣仔的香港入境事務大樓,在香港回歸前夕,一些香港市民曾經在這裡排隊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據説排隊人數最多的時候一天達到了5萬多人。而香港回歸後,來這裡申請護照的人依然是絡繹不絕,所不同的是,大家來申領的是不再是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

    記者:辦理這個特區護照的手續複雜嗎?

    香港市民:其實不複雜,就直接排隊,等差不多半個小時就可以弄好了。

    記者:那麼你為什麼要現在申請特區護照呢?

    香港市民:我覺得特區護照用起來非常方便,還感覺到我們祖國很強大,所以覺得拿著這護照非常自豪。

    解説:1997年之前,一些香港市民因為對回歸後的前景心存疑慮,紛紛辦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當看到回歸的香港並未出現他們所擔心的事情,而是依託祖國更加繁榮,再加上持有特區護照有諸多的便利,於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辦理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

    黎棟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處長:有134個國家和地區給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免簽,香港居民拿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的人數已經有420萬人。

    香港市民:那我覺得特區護照相比較而言甚至是更好用、更方便,既然有了這麼好用的特區護照給我身份,還有人身的保護,那我何必再去要另外一個國家給我身份的證明和保護呢。

    記者: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護照不僅是方便,而且在特殊的情況下還會得到及時的救助。據了解,在香港回歸10年以來,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特區政府共同處理了4000多起涉港刑事案件。

    黎棟國:2004年的印度洋海嘯事件,當時有很多香港人在泰國,事件發生以後,第一個到現場的是駐泰國宋卡的總領事和他們的同事。

    解説:中央政府所做的這一切,大大增強了香港市民對中國公民身份的認同感,對國家的歸屬感,這使得許多回歸前離開的人們又回到了香港。香港市民郭少明在90年代初期和太太去了加拿大,但在回歸前夕,他們卻又回到了香港。

    郭少明:當時我們移民去加拿大,發現那裏沒有家的感覺,感覺自己是二等公民這種想法。再説那邊的生活太休閒,也都不適合我,感覺香港挺好,回歸之後發展也非常之好,所以我們決定留在香港發展。

    解説:郭少明回到香港後,繼續經營他已經經營了10多年的化粧品生意,回歸後的香港穩定繁榮的發展,讓他的生意不僅在平穩中度過了亞洲金融風暴、SARS等等衝擊,而且他的生意還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香港市民:起來,不願意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香港市民:我覺得好像國歌裏面有很激昂的,一種團結、向前的力量是很適合現在的香港,我們香港人應該是團結起來,一起去前進。

    解説:現在,每天清晨在香港的一些重要場所都會舉行升國旗儀式,香港的電視臺還在晚間專門播放國歌,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開始喜歡唱國歌,看升國旗。應該説,主權的回歸有一個明確的時間界線,而心靈的回歸則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如今,祖國已經成為香港強有力的後盾,香港市民對祖國的感情也在一步步加深。

    記者:我現在所在的這個地方是駐港部隊軍營,回歸之初,這裡對於香港市民來説可是一個既神秘又陌生的地方,而短短幾個月之後,這裡開始定期對香港市民開放,從此成為香港市民了解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個重要窗口。

    香港市民:應該説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吧,對軍隊想了解多一些了。

    香港市民:小朋友也很開心了。

    解説:10年來,駐港部隊共開放軍營14次,有20多萬人次的香港市民走進了軍營。同時,駐港部隊還積極參加義務植樹、義務獻血等社會各種公益活動。據香港多家調研機構最新公佈的數字,香港民眾對駐軍的認同率已經由進港初期的37%上升到現在的93.7%,滿意率達71%,他們已經成為香港市民心目中的明星。

    香港市民:外形比較帥,而且很專業的感覺,很有一種保護力跟紀律性。

    香港市民:我覺得他們應該很正面,很喜愛的。

    記者:我身後的這個建築是香港大球場,2003年11月1號這一天,4萬多香港市民涌到這裡,爭相目睹他們心中又一位閃亮的明星。香港一家媒體以《清晨迎英雄》為標題,報道了當時的盛況。他們是這樣描述的,香港人瘋狂了,全城陷入一片激情之中。

    香港市民:這是我們中國人的光榮。

    香港市民:感慨萬千,高興的不得了。

    解説:航天事業的騰飛標誌著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同時,內地經濟的高速增長,中國申奧成功,中華體育健兒在國際賽場上摘金奪銀,這一切都激發著香港市民的民族意識和國家意識。

    香港市民:以前人家問我你是什麼人,我説我是香港人,現在別人問我你是什麼人,我基本説我是中國人,我是香港出生的中國人。

    香港小學生:有人説不讀書,長大就沒有好工作,可是什麼是好的工作呢?

    解説:香港回歸祖國後,隨著與內地文化、經貿交往的日益頻繁,香港人學習普通話的熱情也日益高漲,過去在香港普及程度不高的普通話現在持續升溫。

    李冰薇 香港普通話專科學校教師:伴著回歸,我們的學生是越來越多了,現在這個情況真的是很踴躍的,很多學生來報名。現在有學生差不多兩到三萬,現在我們學校已經有八間分校了。

    香港市民:我的公司裏面的老闆,他們從2000年開始,就已經開始請內地到香港的人士或者中文大學的一些老師,教他們普通話。

    解説:從香港市民對特區護照的信賴到移民回潮,從對國籍、國歌感情的逐步加深,到學習普通話熱潮,這點點滴滴反映出香港市民對我們祖國的認同感和歸屬感的增強,已經成為香港回歸後最大的變化和成就之一。

    曾蔭權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香港人了解國家的進步,不停地發展,對於國家不停進步的驕傲,對於“一國”的認同,一天比一天增強。對於“兩制”,不但是維持我們原來的原貌,還有是會保持香港將來的增長,這樣的價值觀會繼續增長,也是香港會貢獻國家的一份力量。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香港回歸後的這些年,內地的人們都注意到,香港離人們近了,接觸香港人的機會多了,越來越多的社會團體、政府機構和學校,組織香港的年輕人到內地交流、考察、學習,更有一些香港市民看好祖國蓬勃發展的經濟形勢,分別前往內地投資置業。香港和內地的日漸融合,讓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感受到心靈的回歸,越來越多的人認同這樣一句話:香港是我家,祖國是我家。

    好,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焦點訪談》,再見。

更多精彩欄目推薦:

[焦點訪談]始終有你
[焦點訪談]黨員的承諾 群眾的笑臉
[焦點訪談]嚴查違規樓堂館所
[焦點訪談]千里追蹤新型毒品
[焦點訪談]ADC廢水污染之惑

責編:嚴晉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