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因戰友開玩笑 被警鈴“驚醒”消防員視頻感動網友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8月21日 04: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劉晶晨被警鈴驚醒視頻截屏

  近日,一段題為“21歲消防員熟睡時聽到警鈴驚醒”的視頻走紅網絡。視頻中的主角是雲南省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隊祿勸中隊消防員劉晶晨,正在熟睡中的他被開了個玩笑。

  熟睡消防員聽見警鈴“驚醒”

  視頻中,戰友把手機湊近趴在床上正在睡覺的劉晶晨耳邊,隨後手機中播放警鈴聲。劉晶晨猛然起身,發現是戰友的玩笑後如釋重負,坐在床邊扶額。

  這段短短7秒的視頻僅在快手短視頻平臺就獲得了超過500萬次點擊,它還引得大批網友轉發,讓更多人了解到消防員工作的日常。

  不少人感慨“看哭了,消防員真是太不容易了”。“短短幾秒鐘,消防員工作的辛勞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們就是最可愛的人,是真的英雄。”網友心疼消防員,説道,“讓他多睡一會兒,好好休息,不要打擾。”

  “鈴聲一響意味著戰鬥開始”

  8月19日,消防員劉晶晨向北京青年報記者回憶起視頻拍攝當天的情景。8月11日星期日。淩晨4點,劉晶晨在結束兩個小時的站崗後回到寢室稍作休息,隨後還完成了7點多的例行集合、整理內務、吃早飯等一系列活動後,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便趴在床上,迅速入睡。沒過多久,就遭遇了戰友的惡作劇。

  消防員劉林俊告訴北青報記者,當天10點多,劉晶晨睡下沒多久,他和另一名戰友想開個玩笑,於是將手機湊到劉晶晨耳邊,並播放了警鈴聲。“劉晶晨一下子就彈起來了,整個人都嚇蒙了。在發現是我們開玩笑後,心才放回肚子裏。”

  視頻流傳于網絡,人們稱讚消防員警惕性之高、動作之迅速,劉晶晨卻説,這不過是日常的訓練和緊急出勤後養成的一種本能。“幾乎所有的消防員聽到警鈴都會是這樣的反應,我們都習慣了。”

  劉晶晨説,對於消防員而言,鈴聲一響意味著戰鬥開始,無論當時在幹什麼,都要立刻警惕起來,並且迅速換裝登上消防車出發。“自從當上消防員,警惕性就不斷增強。有時候我們在戶外拉練,聽到交警吹哨子都會立馬警覺起來。”

  對於網友心疼劉晶晨被惡搞的遭遇,他表示並不生氣:每年的11月到次年6月是森林防火期,救援任務較重,大家的神經也是高度緊張的。現在森林火災相對較少、出勤任務也減少,“週末戰友間調節一下氣氛,我不會過於介意。”

  “希望更多人了解消防工作”

  劉晶晨把自己被惡搞的視頻發到了網上,但令他沒有想到的是,這段視頻獲得了前所未有的關注。“之前我也會發一些訓練或者完成救援任務後的短視頻,但是點擊量最高的不過幾十萬,但是這一條幾天時間就超過了500萬,這是我沒有想到的。”劉晶晨説,自己並不想做網紅,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森林消防,注意用火安全。

  今年21歲的劉晶晨已經是有著三年“老資歷”的森林消防員。在他看來,消防是一支和老百姓貼得很近的隊伍。過去人們了解的更多的是城市消防,卻對森林消防知之甚少。他希望通過自己在網絡上傳播的信息,讓大家看到這支“火焰藍”隊伍的價值。

  “這次視頻發出來後,引來很多網友留言。我看到了大家對我們工作的認可,特別感動。在這條視頻外,我還發了很多出任務時的視頻、照片。大家來看看森林消防員是以這樣一種形式發揮功能,最後能提升自己的防火意識,我就覺得特別值得。”劉晶晨説。

  文/本報記者 熊穎琪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