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精神“感冒”了拖不得 做個心理CT吧

生活新聞來源:武漢晚報 2019年08月14日 10: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漢陽醫院心理諮詢師正在指導患者放鬆訓練

漢陽醫院心理諮詢師正在指導患者放鬆訓練

  測量體溫、血壓、血糖已眾所週知,但“神秘”的心理活動如今也可以“測量”,像醫用CT機一樣能對人體各部位進行掃描,被通俗的稱為“心理CT”。通過對個人的心理狀態進行多角度、多層次的分析和描述,再結合專業心理諮詢或治療師,獲取個人“心靈密碼”,達到“人心可測”的目的。

  産後變成“火藥桶”

  心理CT查明是抑鬱

  家住漢陽鍾家村的32歲産婦劉某,是全職太太,兩個月前順産下一健康可愛的男嬰。雖然丈夫和婆婆把她照顧得很好,但劉某總是心煩氣躁,發脾氣、打砸家裏的東西、整夜失眠、頭髮大把地掉。丈夫多次帶她去醫院看病,各項檢查結果都正常,為此夫妻倆經常吵架。

  婆婆哭訴説,自己把媳婦就當閨女一樣對待,可就是不知道她為什麼生完孩子就變成了“火藥桶”,一點就炸。

  雖然沒有明顯的生理疾病,劉某總感覺自己痛不欲生,渾身上下都不舒服,於是她來到漢陽醫院看精神心理科。該科主任國家高級心理諮詢師、心理治療師袁梅教授建議做心理CT,經過準確檢測後,結果提示劉某為産後抑鬱。

  因為還在哺乳期,使用藥物治療會對嬰兒造成影響,袁梅教授悉心開導,對其進行了接近1個月的心理疏導,並囑咐劉某要帶丈夫一起來進行“家庭治療”,讓丈夫意識到這是一種心理疾病狀態,有了正確認識,學會有效跟妻子更好地溝通。

  日前,劉某的症狀已完全緩解。

  有心理學依據和臨床驗證

  結果具科學性和準確性

  漢陽醫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梅教授介紹,心理CT系統是在國際著名的心理測驗“明尼蘇達多項人格調查問卷”的基礎上研究開發而成,可以對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質進行比較全面的測量。經過70餘年的發展,現已被譯成60多種文字,在110多個國家使用,成為國際上公認的,應用最多的心理測查工具。

  整個心理CT系統包括112個心理指標的結果分析,檢查內容涉及感知覺、思維、情緒、意志行為、睡眠、心理髮育、婚戀和家庭問題、心理防禦機制、心身疾病和抑鬱、焦慮、偏執、癔病和酒藥成癮等心理疾病方面,可全面了解個人的心理健康狀況,且廣泛適用於兒童、青少年、成年及中老年人群。

  不僅如此,心理CT還可以全面對個人的心理素質,如情商、領導能力、敬業精神、職業傾向等方面進行測量。

  心理CT裏一套量表最多的有399道題,最少的一套有10道題左右。袁梅告訴記者,“心理CT”的核心並非硬體設備,而是一套包含大量心理量表的軟體,前來做心理健康檢查的市民,在接受專業醫師的初步了解後,在該系統上進行相應的心理測試,根據心理量表的題目數量、難度以及市民的反應速度等,做一套量表的時間大約從20-60分鐘不等,比以前的心理檢查評估更全面、方便和準確。

  潛在心理障礙就像“感冒”

  一定要及時干預

  袁梅教授説,要想評估個人的心理狀況,不能完全依賴於計算機測試,還要選擇專業醫院和設備,結合具有國家資質的心理醫師解讀,才能得出更準確的評估結果。

  家住沌口的7歲男孩小明,因為是家中獨子,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對小明從來都是百依百順。因過度疼愛和保護,小明上一年級後極度不適應校園環境。老師聲音大,他都無法接受,更耐受不了老師的批評,還總是在睡夢中驚醒,因為過度害怕,小明接連出現頭痛、胃痛、肚子痛等症狀。

  醫院檢查各項結果都正常,醫生建議小明做心理CT,因為年齡太小,認識的字有限,小明的媽媽在代替他做完檢測後,結果提示小明是分離性焦慮障礙。

  “小明年紀太小,雖然已明確診斷,但不能使用藥物,這對小孩的生長髮育會有影響”,袁梅教授説,通過家庭治療,在全家人的配合下,小明經過三個多月的心理疏導和症狀,重新回到課堂。

  袁梅提醒,輕度的焦慮、抑鬱等心理疾病就像精神“感冒”,希望大家用看待普通感冒那樣的眼光看待心理疾病。很多具有心理疾病的人群,根本沒有意識到潛在的心理隱患,如果任其發展,很可能發展成重度精神心理疾病,危害自身、家庭和社會的安全,耽誤最佳治愈時機。(記者王愷凝 通訊員孟佳 趙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