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星火燎原,公安部黨委科學部署傳承為民初心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警察網 2019年08月08日 16: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開欄的話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和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的部署要求,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切實推動全國公安機關和全社會積極投入和參與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安治理格局,人民公安報即日起開設全國公安機關“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專欄,及時報道公安部黨委對創建活動的工作部署、推進情況,全方位報道各地公安機關多種形式組織開展創建活動好的做法和涌現出的先進典型,敬請關注。

  這是一份殷殷囑託,也是一種切切期盼——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楓橋經驗’的重大意義,發揚優良作風,適應時代要求,創新群眾工作方法,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和問題,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

  2013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作出重要指示,為公安機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指明了方向。

  這是一封熱情洋溢的回信,也是一團熾熱明亮的火種——

  “希望你們和全國廣大派出所民警忠實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堅持源頭治理、群防群治,與群眾手拉手、心相印,積極投入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切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把風險隱患消除在初始,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安治理格局、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作出新貢獻。”

  今年7月6日,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在收到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長慶派出所彙報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的來信後,寫下了這封回信。信中,他深刻闡述了公安機關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的重要意義,充分肯定了今年以來這項工作取得的成績,對全面開展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大力加強新時代派出所工作、履行好新時代使命任務提出了明確要求。

  這是一道跨越時空的考題,也是一份浸潤著為民初心的答卷——

  歷經半個多世紀,“楓橋經驗”從浙江諸暨走向全國,成為全國公安政法戰線的一面旗幟。如何讓“楓橋經驗”在新時代公安工作中煥發更加蓬勃的生命力?這是公安部黨委認真思索的重要課題。

  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的重大決策部署;全面開展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就是公安機關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重要載體,是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舉措,也是公安部黨委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黨的十九大以來,公安部黨委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針對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啟動密集調研,進行週密部署,全面開展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推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全國公安機關開花結果、欣欣向榮。

  “雙面繡”:以創建活動為杠桿推動“楓橋經驗”生根開花

  “要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導向,推動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傾,增強基層實力、激發基層活力、提升基層戰鬥力。”當前,全國公安機關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導向,為加強新時代派出所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機關的最基層單位,在公安工作中具有基礎性地位,發揮著重要的基礎支撐作用。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要充分發動和依靠群眾,要完善基層社會治理機制,要紮實做好基層社會治理工作,要努力把各類矛盾化解在當地、消除在萌芽狀態……這一切,都離不開派出所的努力。

  派出所,成為推動“楓橋經驗”在全國生根開花的重要杠桿——

  今年年初,趙克志部長在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要求深入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公安基層基礎工作。自此,“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走入公眾視野。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組織動員全國公安機關持之以恒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公安部黨委經報請中央批准,決定全面開展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在今年年初的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作出部署後,相關工作意見和方案緊鑼密鼓地出臺了。

  今年2月,公安部印發《關於全國公安機關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意見》,進一步部署推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全國公安機關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要強化組織領導、強化示範引領,著力打造一批立得起、叫得響、過得硬的‘楓橋式公安派出所’,讓‘楓橋經驗’全面開花結果,再煥強大生機活力。”這份對公安機關如何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提出具體要求的《意見》,從7個方面提出了若干措施,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大力加強以派出所為重點的基層基礎建設。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又成為不斷增強派出所實力、激發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戰鬥力的重要契機——

  以推動新時代“楓橋經驗”全面開花為契機,促使各級公安機關立足實戰化要求,加強專業化建設,推行扁平化管理,著眼于把機關做精、把警種做優、把基層做強、把基礎做實;通過兩方面工作的有機結合和有力推動,最終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也為夯實公安工作根基、鞏固黨的基層政權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恰如一幅精巧絕倫的“雙面繡”,彰顯著公安部黨委高瞻遠矚的氣度和智慧。

  “取真經”:部領導&&沉到基層深入調研

  實踐出真知。“楓橋經驗”作為上世紀60年代源自公安基層的樣本,走出楓橋、走向全國,已成為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要使其不斷創新發展,就必須回到實踐,回到基層,取到“真經”。

  2018年9月7日至9日,趙克志部長帶領公安部有關單位負責同志赴浙江,就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進行學習調研。趙克志部長先後來到諸暨市公安局楓橋派出所、諸暨市街道社區、杭州市公安基層單位,並主持召開多場座談會,認真聽取基層民警和幹部群眾的經驗做法和意見建議。

  浙江之行結束不久,2018年10月3日至5日,趙克志部長又來到河南省鄭州市、南陽市的公安基層單位和企業、社區,看望慰問一線執勤人員,在鎮平縣公安局直屬分局、石佛寺鎮天下玉源市場、社區和警務室,趙克志部長與當地群眾親切交談,認真詢問他們的經營、居住、生活和子女就學等情況。聽到當地通過加強服務管理工作,做到了讓少數民族群眾上學、看病、語言交流“三不愁”,就業、出行、居住、合法宗教活動“四保障”,不斷推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趙克志部長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這是新時代“楓橋經驗”在南陽的創新發展。

  今年3月,趙克志部長對社區農村警務工作提出要求,他希望各級公安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把派出所工作和社區農村警務建設置於基礎性、戰略性地位來抓,堅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傾,積極開展智慧社區農村警務建設,努力以小平安保大平安,切實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為構建城鄉社區治理新格局、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作出新的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一次次深入基層的調研,到公安分局、派出所和警務工作站了解情況,看望慰問一線公安民警、警務輔助人員;一場場暢所欲言的座談會,與地方黨政幹部和群眾進行面對面交流……密集的調研日程裏,浸透的是公安部黨委對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堅定決心和殷切期望,反映出公安部黨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不變初心和執著追求。

  踐初心: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貫穿始終

  “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今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

  無論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無論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當初為何出發。

  人民公安為人民,就是公安機關的初心使命。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做好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安保維穩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希望你們和全國廣大派出所民警緊密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紮實開展‘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錨定‘四個鐵一般’標準,履行好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使命任務,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優異答卷。”趙克志部長給杭州市長慶派出所的這封回信語重心長。

  派出所直接服務人民群眾,承擔著70%以上的案事件辦理任務,工作成效直接關係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安全不安全、方便不方便。開展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民警堅守人民立場,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全力做好保護人民、服務人民的各項工作,著力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深入推進創建活動,就是全國公安機關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實際行動。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于公安部黨委謀篇佈局的始終。

  今年2月21日,在浙江嘉興召開的全國治安管理工作座談會指出,在當前矛盾碰撞疊加期,各地積極主動就地化解矛盾是加強基層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首要任務;

  3月,趙克志部長在全國公安機關視頻會議上就組織開展“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強調,要組織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推廣新時代“漳州110”先進做法,充分發揮典型示範引領作用。

  號令一齣,動若風發!

  一支支義警隊伍在大江南北生根發芽,為平安建設添磚加瓦;

  一個個社會組織在中華大地茁壯成長,為社會安寧助力推進;

  一項項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和平安建設的措施在全國各地不斷出臺、落地,“平安不出事”的良好願景正在變為現實;

  ……

  在公安部黨委的部署推動下,全國公安機關高度重視,迅速進行層層動員部署,各地公安派出所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以創建活動為載體,結合實際,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打造“楓橋經驗”的社區、鄉村、海上、網上樣本,使得“楓橋經驗”遍地開花結果、生機勃勃,為推進平安中國建設裝上跨越式發展的強大引擎。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新作為匯聚新力量。

  全國公安機關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根據公安部黨委決策部署,把堅持好、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好、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作為重要著眼點、著力點,全面開展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全力夯實社會和諧穩定基石,全力提升新時代公安派出所工作水平,以優異成績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增光添彩。

  責任編輯:郭垚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