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浩沙健身多地撤店 集團董事長成“老賴”要跑路了嗎?

法治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9年05月26日 11: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5月26日消息(記者錢成)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浩沙健身,作為創立30多年的中國知名的室內健身品牌,正在全國多地莫名撤店。繼去年媒體曝出“南京4家浩沙健身同時關門”後,北京的浩沙健身也出現了陸續撤店的情況。近日,有多位健身愛好者向中國之聲反映,北京地區多家浩沙健身的分店突然宣佈關閉或者轉讓,相關負責人目前已經失聯,致使數百名消費者和工作人員蒙受損失。

  浩沙健身多地撤店(央廣記者 錢成 攝)

  在網絡上搜索浩沙健身,也多跟“關店”“跑路”“維權”等字眼相關。不少網友戲稱,浩沙健身這是要“跑路”嗎?創立30年的浩沙健身究竟發生了什麼?消費者該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

  家住北京市海淀區的徐女士自2017年4月起便在家附近的浩沙健身中關村店進行鍛鍊,還買了私教課程。2018年6月,在店內工作人員的勸説下,徐女士以2800元的價格續辦了為期兩年的健身卡。不過,徐女士稱,從今年開始,這家分店的年卡價格突然大幅度下降。“辦完那卡以後我就發現他們的價格越來越便宜,最後便宜到三年的卡是1800塊錢,後來我們都覺得便宜得有點不可思議了。”

  據知情人士透露,浩沙健身中關村店的場地租賃合同原本在今年初就到期,由於店內會員眾多,又短期續簽至今年6月底。這樣的説法記者也在這家分店所在的遼寧大廈的工作人員那裏得到了證實。不過,這一情況店內工作人員並沒有告知消費者,反而在不斷推銷便宜的年卡甚至五年、十年卡。

  有會員稱:“我就是在2月份買的卡,感覺店家這段期間是在瘋狂斂財。好多老會員也是這段時間續的卡,續的五年卡什麼的。”

  今年4月17日,浩沙健身中關村店突然貼出通知,告知會員由於經營壓力,暫停營業。

  維權現場(央廣網發 浩沙健身會員供圖)

  同樣的情況陸續出現在了北京浩沙健身的惠東店、錦秋店、龍德廣場店等多個門店。記者昨天來到涉事的中關村店,由於拖欠費用,該店已經被物業斷電,店內人去樓空。此前在店內工作的健身教練郭教練告訴記者,對於突然的停業自己也感到十分意外。郭教練坦言,除了會員蒙受了損失,店內員工的工資也被拖欠了很久。“2018年9月份就開始不發工資了,然後就慢慢給你發,一點一點發,不是説一個月一次性發。”

  據多位在浩沙健身工作的員工透露,北京地區浩沙各分店內部管理混亂,店內並沒有店長,而是分成了私教部和會籍部兩個部門,自行管理,平時主要通過部門經理和所謂的公司領導聯絡,目前部門經理也已經聯絡不到此前指派工作的領導。

  還有消費者反映,北京的浩沙華威分店去年就開始大量出售預付卡,直至今日華威店仍然沒有開門營業。

  記者就此事多次聯絡浩沙健身北京地區的負責人,截至發稿,沒有得到回復。

  目前,“浩沙集團”官網已經無法打開,域名被屏蔽訪問。記者了解到,浩沙集團董事長施洪流被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浩沙集團的總部浩沙實業(福建)有限公司也被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企業。

  對此,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韓驍認為,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五十三條,如果浩沙健身停止經營,應免費向消費者辦理退卡服務。但是浩沙健身如果是以非法佔有資金為目的並攜款潛逃,可能涉嫌合同詐騙。韓驍説:“如果數額比較巨大或者其虛構經營能力,隱瞞事實,採取欺詐的方式,騙取當事人購買預付卡,還有可能涉嫌合同詐騙罪的相關罪名。”

  韓驍提醒,消費者在辦理健身卡、美容卡等預付卡時,應該先核實相關企業的資質和經營情況,預付的資金不宜過多。此外,在辦理的過程中,一定要保留相關的合同和付款小票,權益收到侵害要第一時間向有關部門投訴。他説:“最重要的是,遇到這種‘跑路’的情況要直接並且及時向有關部門進行投訴,或者採取報警的方式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近年來,隨著健身産業不斷發展壯大,引發的問題也不少。除了部分“圈錢跑路”的店家,以及常見的強行推薦私教以外,各類吸引消費但是最終沒有實際效果的課程也層出不窮。有剛剛經歷維權的消費者告訴記者,如今不少健身房都開始興起所謂的“康復課程”,號稱能改善“圓肩”“O型腿”等體態問題,但最終花費不少,效果幾乎沒有。

  針對上述各類現象,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教授認為,對於目前競爭激烈的健身行業,除了消費者要提高辨別能力並且及時維權以外,監管部門也要消除監管的漏洞、盲區和監管的真空地帶。他説:“一定要知道,市場會失靈,監管者不該失靈。在市場失靈的時候,市場監管部門、商務主管部門甚至金融業的相關主管部門,要打通監管的孤島現象,鑄造監管合力,提升監管效能,鑄造監管公信力。”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