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未來電影什麼樣?三場主題論壇繪製愛“影”指南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9年04月19日 13: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劉春妍 唐詩穎)4月15至17日,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策劃·主題論壇舉辦三場行業對話,就影院産業熱點話題、互聯網電影與傳統電影的融合與競爭、青年導演成長的喜樂等問題進行了深度交流。

  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發佈“2019主題系列”放映計劃

1

  去年,北京國際電影節增設了藝術電影推廣論壇,今年,藝術電影論壇首次作為北京國際電影節重點打造的六大主論壇之一,重要性和影響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在論壇上,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發佈了“2019主題系列”放映計劃和全國藝聯&淘票票“藝術電影用戶社區”建設計劃,包括《羅馬》《監護風雲》《卡拉斯:為愛而聲》《撞死了一隻羊》《柔情史》在內的10部中外藝術佳作,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在全國藝聯加盟影院陸續呈現。

  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全國藝聯負責人孫向輝介紹,“2019主題系列”由“雕刻時光”“藝術人生”“新銳巨浪”三個系列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特展組成。主題式放映有別於商業院線一部一部影片單獨放映的模式,影片之間將通過特定的相關性有機呼應,逐步形成觀眾穩定的觀影習慣和對全國藝聯的品牌認知。

  阿裏影業高級副總裁、淘票票總裁、優酷電影總經理表示,“淘票票將通過産品活動,不斷推廣普及全國藝聯和藝術電影的內容,輻射更多用戶,培養核心觀影人群,最終完成藝術電影用戶社區的建立。全國藝聯會員將擁有新片搶先看、獨家物料發佈等相應福利。”

  互聯網電影改變觀影習慣,但不能取代傳統院線電影

1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互聯網電影和傳統電影的融合與競爭正在成為影視行業發展新趨勢。根據國家電影專資辦數據統計,2019年1月到3月,中國電影票房為186.14億元,這一數據比2018年同期的202.22億元,下降了16.08億元,下降率接近8%。

  在“互聯網電影主題論壇”上,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阿裏影業高級副總裁、淘票票總裁、優酷電影負責人李捷,愛奇藝高級副總裁、愛奇藝影業總裁亞寧等當下主流互聯網公司高管,共同探討互聯網下的大電影時代。

  龔宇認為,互聯網行業這兩年作為外來者進入了電影市場,但並不意味著互聯網就會取代傳統院線電影。“整個互聯網行業目前並不能支撐特別大體量的電影在互聯網播放,我們需要共同合作。”

  華誼兄弟電影公司總經理葉寧認為,不管互聯網如何改變電影産業流程的各個環節,衡量電影人的核心能力仍然是講好中國故事。“強勢內容驅動,是娛樂産業亙古不變的道理,但我們的能力不夠是現狀。偉大的作品不是一朝一夕産生的,製作功夫是硬功夫,是瓷器活,不是靠資本進入就能上來的。”

  在大數據時代,如何將影院數據智慧應用於市場發展,高效進行觀影用戶的二次轉化、新技術不斷更迭,激光放映技術如何對電影産業進行推動——這些都將是未來電影市場發展的重要議題。

  電影技術是建設電影強國的重要支撐

4

  本屆電影科技國際論壇以“高新技術引領新時代電影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邀請了來自國內外的電影科技專家,聚焦當前全球電影高新技術發展的新趨勢和新特點,深入分析國內外電影産業發展對電影科技的新需求,交流新興視聽技術、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慧科學技術在電影行業的應用經驗,進而推動新時代中國電影高質量發展和實現提質升級增效。

  智慧化是現今電影産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國家中影數字製作基地副總經理馬平細緻闡述了人工智慧技術在電影創意、編劇、製作、觸達等環節的發展與應用,並分析了國家中影數字基地自主研發的圖像系統在影片中的具體應用。他認為,人工智慧技術將對電影製作行業産生深刻影響和重大變革,我們應該高度重視和利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積極推動智慧化升級。

  作為電影學術界的代表,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副院長丁友東以國內外高新技術發展的現狀和未來需求為背景,緊密結合上海電影特效工程技術研究的科研實際,客觀分析了中國電影科技發展的短板。他認為,電影技術應用水平是電影製作質量的根本保障,一流電影高新技術是電影強國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撐。關於中國電影的未來發展,他提出要高度重視前沿技術的研發和應用,注重技術的積累和人才的培養,恪守工匠精神和推進産學研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