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木星合月”27日上演 看“巨無霸”約會“月姑娘”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3月24日 11: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天津3月24日電(記者周潤健)繼土星合月、金星合月和火星合月後,本月繁星“逐月”的“浪漫連續劇”27日繼續精彩上演,這一次的“男主角”換成了太陽系的“巨無霸”木星。天文專家表示,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有興趣的公眾和早起出行的人們可于當日黎明前欣賞到這幕浪漫的“星月童話”。

  行星合月時,月亮和行星在視覺上很靠近,無論對於觀賞還是攝影都是很有特點的天象,尤其金星和木星這兩個最亮行星的合月,更是備受“追星族”的青睞。

  天文資料顯示,整個3月,木星在蛇夫座順行,升起時間提前至次日1時35分,日出時由東南方天空轉入西南方天空,亮度-2.1等,後半夜可見。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27日5時,月亮就像被拉直的弓弦,挂在西南方天空,晶瑩剔透,泛著乳白色的光芒。在月亮左下方不遠處,依偎著一顆明亮的星星,這就是木星。此時此刻,在黎明前的微微晨曦中,星月輝映,競放光芒,充滿詩情畫意。隨著天光增亮,木星逐漸被早霞淹沒,獨留月亮迎接日出的到來。

  “有條件的公眾可嘗試借助於中長焦鏡頭,將這出木星合月的好戲拍攝下來,同時也可嘗試使用簡易的天文望遠鏡觀察木星的彩色條紋和正在縮小的大紅斑。”趙之珩提醒説。

  木星是太陽系最古老的行星,在太陽形成後就已誕生,捕獲了太陽形成後遺留下的許多星際物質,堪稱太陽系巨行星的“原始模型”。它是太陽系體積和質量最大、自轉最快的氣態行星,成分和太陽極其相似。科學家們認為,通過研究木星有助於追溯太陽系的起源。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