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交通部擬規定:共享單車租賃押金不得超單車成本10%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3月19日 18: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3月19日電 據交通運輸部網站消息,交通運輸部、中國人民銀行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中提出,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單份押金金額不得超過運營企業投入運營車輛平均單車成本價格的10%。

  交通運輸新業態包括網絡預約出租汽車、汽車分時租賃和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等。

  2017年6月8日,民眾在北京街頭掃碼租用一款“土豪金”色的酷騎共享單車。 中新社記者 楊可佳 攝

  徵求意見稿指出,網絡預約出租汽車、汽車分時租賃和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原則上不收取用戶押金,確有必要收取的,應當基於協議,提供運營企業專用存款賬戶和用戶個人銀行結算賬戶兩種資金存管方式,供用戶選擇。用戶押金歸用戶所有,運營企業不得挪用。

  鼓勵運營企業採用服務結束後直接收取費用的方式提供服務。採用收取用戶預付資金方式提供服務的,預付資金的存管和使用應當依法合規。

  徵求意見稿指出,在用戶資金管理上,用戶押金管理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汽車分時租賃的單份押金金額不得超過運營企業投入運營車輛平均單車成本價格的2%;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的單份押金金額不得超過運營企業投入運營車輛平均單車成本價格的10%。

  (二)運營企業應當在與用戶簽訂的服務協議中明確押金收取數目和扣除押金條件,在網絡平臺顯著位置明示押金退還方式、程序和週期。

  (三)運營企業與存管銀行、合作銀行和其他銀行、非銀行支付服務機構(其他銀行、非銀行支付服務機構以下統稱其他支付服務機構)應當提供便利的退款方式,及時退還用戶押金,不得拒絕、拖延退還,或設置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條款、技術門檻。

  (四)採用用戶個人銀行結算賬戶存管用戶押金的,運營企業應當在與用戶簽訂的服務協議中明確,用戶需在合作銀行開立的其個人銀行結算賬戶存入約定數額的押金並凍結才予提供服務,當該賬戶餘額低於押金額度或押金額度資金未處於凍結狀態時,運營企業可不再提供相應服務。

  (五)採用運營企業專用存款賬戶存管用戶押金的,運營企業要針對可能出現的集中退還及退還期限超期等特殊情況,聯合存管銀行、其他支付服務機構建立用戶押金退還的應急保障機制,必要時,由運營企業先行墊付資金退還用戶押金。

  同時,用戶預付資金管理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運營企業收取的用戶預付資金總規模應當與其服務能力相匹配,嚴禁超出服務能力收取用戶預付資金。

  (二)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單個用戶賬號內的預付資金額度不得超過100元;其他交通運輸新業態單個用戶賬號內的預付資金額度不得超過8000元。

  (三)運營企業在收取用戶預付資金時,應明確退還條件。

  (四)運營企業應當建立用戶預付資金備付金制度,備付金不得低於用戶預付資金餘額的40%。

  (五)運營企業只能將用戶預付資金用於其主營業務,不得用於不動産、股權、證券、債券等投資及其他借貸用途等。

  徵求意見稿中提出,運營企業可通過存管銀行、合作銀行和其他支付服務機構收取用戶資金,通過其他支付服務機構收取的,應當簽訂支付服務協議,並告知相應存管銀行、合作銀行。支付服務協議中應當明示用戶資金專用存款賬戶信息,明確其他支付服務機構保存相關支付信息應當不少於5年,並及時向運營企業提供。

  此外,運營企業通過其他支付服務機構收取的用戶資金,應當於當日(至遲次日)分別將用戶押金、預付資金結算餘額分類劃轉至相應用戶資金專用存款賬戶。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