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親子中心賣早教課沒開學就停業 家長起訴維權

法治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3月19日 04: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派克小鎮親子中心內部場景

  聽完了“著名”親子教育專家張老師的講座,王女士和很多家長都在位於通州區的派克小鎮親子中心報名了早教課。但沒想到,課一天沒上,親子中心就關停了。因此,家長們不得不選擇起訴維權。當事人周女士表示,他們的立案申請,法院已受理。

  北京青年報記者電話聯絡了親子中心負責人馬某,馬某稱自己已經向50多個買課的家長退款,但手頭資金已經用光,沒有退款的能力了。3月18日,法院對雙方進行初步調解,馬某表示將在6月30日前還款。

  講述

  在親子中心買早教課

  還未開課卻人去樓空

  2017年,王女士在派克小鎮辦了會員卡,由於離家不遠,就經常帶著孩子來玩。派克小鎮在網上的宣傳信息顯示,派克小鎮致力於追求親子品質生活,打造以兒童為主的家庭式遊樂王國,有兒童遊樂、歡樂嘉年華等七大項目主體。

  當時,派克小鎮的兩位負責人經常與她聊天,還勸她給孩子上個早教課。之後王女士看他們經常發一些早教宣傳,宣傳單頁裏還有各種早教專家和名人。

  2018年8月底,派克小鎮請來了親子專家張老師舉行了早教講座。王女士終於下定決心,花1萬元給孩子報了早教課。

  然而,當王女士興致勃勃準備帶著孩子上課時,卻被派克小鎮告知由於湊不齊開課的孩子,開課時間要延後,這一等就是三個月。

  王女士稱,儘管早教課程無法開課,但是孩子普通的玩樂項目並未受到影響,而且派克小鎮還在一些節日期間開展相關活動,也並未看出任何異常。然而,今年元旦過後,派克小鎮撤店了。

  相較于王女士,周女士談起自己的遭遇,稱算得上“自投羅網”,“我都沒聽人忽悠,就自己撞進來了”。

  由於孩子長期不與外界接觸,周女士想給孩子換個環境,她想為兩歲半的兒子找一個靠譜的早教中心。轉來轉去,看到了這個派克小鎮。2018年12月27日,周女士帶著孩子來到小鎮,其中有位年紀很大的老師為她的兒子做了個測評。“感覺很專業,老師也很和善”,周女士覺得很“靠譜”。

  兩天后,周女士交了錢,由於當時合同少個公章,負責的老師就讓周女士到上課的時候再來拿合同。過完元旦周女士再次來到派克小鎮時,卻發現已經人去樓空,僅余門上一張公告。

  疑惑

  公司稱因消防問題停業

  家長髮現其欠款後起訴

  門上貼著的公告稱,因消防問題,派克小鎮將停止營業,公司將核對會員賬戶,分批退款。為證實所言非虛,還將消防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發在已有400多名家長的微信群中。這樣的態度贏得了家長們的安心,然而在負責人退款50余份之後,就再也沒有動靜。

  這時,有家長髮現,處罰決定書是2018年11月下達的,派克小鎮應該在之前就得到過通知。但是10月至12月底,派克小鎮仍然在大力招攬家長續費及購買早教課程。甚至有一位家長2018年12月31日交的錢,2019年1月3日親子中心就拆卸搬走了。

  向物業詢問得知,物業合同也只簽訂到2018年12月31日,並且派克小鎮仍舊欠物業公司一筆不少的費用。這筆莫名的欠款更是讓眾多家長堅定了通過法律途徑,將預存的費用討要回來的打算。

  十幾個家長將派克小鎮的運營方北京冠智維商貿有限公司告上法庭。但直到要起訴時才發現,不少家長因為交費時派克小鎮並未開具發票,且不少人是直接轉到該公司負責人馬某的個人賬戶,甚至為了方便,連會員卡都是寄存在小鎮裏,無法提供足夠的證據,很多家長無奈之下沒有訴訟。

  追訪

  負責人稱已退款50多個

  但手頭資金已經用光

  對於此事,北青報記者撥通了該公司負責人馬某的電話。馬某表示派克小鎮關停之後,第一時間就把退款方式發到客戶群裏。到目前為止,已經向50多個買課的家長退款,但手頭資金已經用光,沒有退款的能力了。

  馬某稱,包括家長的退款、親戚的借款以及運營的資金,這次停業就虧了近200萬元。但由於沒有經驗,將親子中心開在四樓,違反了《消防法》,停業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馬某表示,撤店是他不願看到的狀況,接到處罰決定之前,自己一直沒有關注過消防的問題。收到通知後,他才發現問題這麼嚴重。為了安全著想,也只能忍痛停業。至於家長的欠款,馬某表示將在6月30日前,想盡辦法將錢還上。

  至於家長所説公司關停前仍在招攬課程,馬某表示,是因為做出關停決定是非常倉促的。在做出停業決定前一天,特意找到律師詳談良久,最終才做出了這個艱難的決定。

  關停的決定既然已經做出了,馬某表示願意承擔相應的責任,也同意家長報警或通過合法途徑維護自己的權益。

  當事人周女士表示,他們的立案申請,法院已受理。3月18日,法院對雙方進行初步調解,馬某表示將在6月30日前還款。

  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白龍

  統籌/孫慧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