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這種廉價藥“一藥難求”!國家藥監局近半年兩發公告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19日 0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恪忞):2019年2月15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停止使用喃唑酮復方製劑的公告,認為含喃唑酮復方製劑存在嚴重不良反應,在我國使用風險大於獲益,決定即日起(2月15日)停産、停售、停用含喃唑酮復方製劑,並於3月31日前完成藥品召回。

  央視網記者注意到,在2018年7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修改了喃唑酮片(單片)的藥品説明書,將適應症修改為僅用於治療難以根除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並在兒童用藥項中指出14歲以下兒童禁用。

  據了解,喃唑酮(曾用名稱:痢特靈)是一種硝基喃類抗生素,屬於廣譜抗生素的一種,臨床上應用廣泛。其單片和復方製劑在半年多時間相繼出現重大調整,有何深意?央視網記者就此採訪到相關專家。

  乙亥新春“一藥難求”

  喃唑酮説明書修改惹的“禍”?

  “喃唑酮在我們醫院沒有,去藥店能買到,也不貴。”醫生邊説邊開處方。“這藥多少錢,醫院為什麼沒有,是太便宜了嗎?”宇恒一連串追問,醫生沒有正面回答,轉而詳細地囑咐他各種藥都該怎麼吃。後來他才知道,這種藥100片不到十塊錢。

  今年大年初二,家住北京的宇恒趁過年有時間、看病人少,來到北京某三甲醫院接受幽門螺桿菌四聯根除治療。讓他沒想到的是,正是醫院沒有的這種廉價藥,讓他在春節期間跑了小半個京城才買到。“一天跑了十幾家藥店。春節頭幾天藥店開門的就不多,開門的藥店大部分竟然説從來沒進過這種藥。”宇恒説,問原因藥店都不説。最後當一家藥店的店員在櫃臺角落找到喃唑酮時,宇恒説他感覺整個世界都亮了。他説如果再買不到,就要去醫院找醫生換藥了。

  喃唑酮為何一藥難求?2018年7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公告對喃唑酮説明書進行了修改,將藥品適應症修改為僅用於治療難以根除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專家表示,對喃唑酮原藥物説明書中含有腹瀉等適應症的描述進行更換,可能是喃唑酮“一藥難求”的主因之一。

  “喃唑酮”復方製劑退市

  是否影響幽門螺桿菌“四聯療法”?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在近期發佈的公告中指出,停止含喃唑酮復方製劑在我國的生産、銷售和使用,撤銷藥品批准證明文件。已上市銷售的含喃唑酮復方製劑由生産企業負責召回,並於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召回産品由企業所在地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監督銷毀。

  根據公告內容,目前我國已批准上市的含喃唑酮復方製劑共有四個品種:復方雪膽喃唑酮膠囊、喃苦參黃連素片、二維喃唑酮片、谷海生片,均為消化系統用藥。並且這四種喃唑酮復方製劑均未有治療幽門螺桿菌的適應症。專家表示,喃唑酮復方製劑退市不會影響幽門螺桿菌的治療用藥。

  據了解,喃唑酮是一種硝基喃類抗生素,是人工合成的具有硝基喃基本結構的廣譜抗生素的一種,常用的有喃唑酮、喃西林、喃它酮和喃妥因等。其中,喃唑酮可用於治療細菌和原蟲引起的痢疾、腸炎、胃潰瘍等胃腸道疾患。相關資料顯示,過量使用喃唑酮可能會導致胃腸道反應、溶血性貧血、中樞神經系統損傷等不良反應。有專家表示,在國內根除幽門螺桿菌治療組方中,喃唑酮因有耐藥率低,效高價廉的特點,受到消化科醫生較為廣泛使用。

  另據文獻資料顯示,硝基喃類藥物曾廣泛用於畜禽和水産養殖業中,主要用於治療革蘭氏菌(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 氏陰性菌)、真菌和一些原蟲引起的疾病。有研究表明,硝基喃類藥物及其代謝産物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可誘發癌症。因此,美國在1993年就禁止將喃唑酮用作獸藥;歐盟在1995年禁止將喃西林用作獸藥;我國原農業部2011年發佈的第193號公告中,禁止在食用動物上使用喃唑酮等硝基喃類藥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7月份修訂的喃唑酮説明書中,要求在藥品“注意事項”項下增加:動物實驗顯示喃唑酮對動物有致癌風險,但臨床至今未有對人類致癌的病例報道,建議使用時權衡利弊。

  專家同時表示,目前可用於治療幽門螺桿菌感染的抗生素非常有限,主要有六種,分別是:阿莫西林、克拉黴素、甲硝銼、喃唑酮、四環素和左氧氟沙星。喃唑酮雖並非一線推薦用藥,但隨著幽門螺桿菌對抗生素的耐藥問題日益嚴重,目前如果沒有喃唑酮,很多患者的幽門螺桿菌可能都難以根除。

  應對抗生素耐藥性

  個體化精準治療是關鍵

  幽門螺桿菌感染早在20世紀就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為胃癌的一級致癌因子,根除其在一定程度上可預防和減少胃癌的發生。據了解,幽門螺桿菌全球人群感染率已超過 50% ,我國人群感染率也高達 40% - 60%。

  自幽門螺桿菌被發現至今的30 餘年裏,人類與其的戰鬥尚未取得勝利。專家表示,對於幽門螺桿菌的治療,抗生素耐藥性是治療失敗的主要原因。胃內酸性環境使多數殺菌藥無法發揮活性,抗幽門螺桿菌治療失敗的原因包括抗生素耐藥、患者依從性差、質子泵抑製劑快速代謝、幽門螺桿菌菌株的敏感性差異等。 

  專家表示,對抗幽門螺桿菌最佳的治療方案應結合藥敏試驗、地區耐藥率、個人抗生素暴露史、經濟效益比等多方面綜合考慮,做到個體化精準治療。

  自從青黴素發明以來,抗生素成功挽救了無數生命。然而,抗生素耐藥性已成為全球性公共健康問題,一直以來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一旦人體習慣使用抗生素,會導致細菌産生抗藥性變為“超級細菌”,而如果抗生素失效,人類最終將失去治療手段。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表示,在我國,遏制細菌耐藥的社會治理體系逐步形成,抗菌藥物使用合理化水平不斷提高,細菌耐藥形勢總體平穩向好。近10年來,我國政府一直在加強嚴控抗生素的使用。儘管如此,我國仍存在公眾對抗菌藥物的認識有待加強,地域間管理狀況差距較大,基層醫務人員用藥水平不高等問題。避免抗生素耐藥性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