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為你“話”年畫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2019年02月07日 00: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闔家團圓。

  新春新時代,預示著新希望。

  “讓我們人民群眾的生活越過越好,芝麻開花節節高。”

  “祝鄉親們的生活蒸蒸日上,越過越紅火。”

  “年年有魚,年年有餘。”

  ……

  習近平總書記用溫暖的話語,美好的祝福,為我們的生活描繪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吉祥“年畫”。

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趙家洼村,地處晉西北黃土高原中部,山大溝深、土地貧瘠。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西考察調研。他蹲在地裏察看玉米長勢、俯身看村民飲水井、坐在土炕沿上和貧困農民促膝交談……

  一路輕車簡從,一路親民務實。

  每到一戶,他都仔細察看生活設施,詢問家庭人員構成等基本情況,同主人一起算收入支出賬,詳細了解致貧原因和扶貧措施落實成效。

  和山溝溝裏的趙家洼村相比,位於南山腳下、嵐漪河畔的宋家溝移民新村,是岢嵐縣規劃的8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之一。

  新居已經建好,村民正陸續搬遷。

  青磚灰瓦,木屋黃墻。

  一座座民居錯落有致,一條條街道寬敞整潔,一張張笑臉幸福綻放。

  看著乾淨整潔的村容村貌和村民們家中良好的生活條件,習近平十分高興。

  他對村民們説:“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所以現在中國共産黨就是要帶領大家一心一意脫貧致富,讓我們人民群眾的生活越過越好,芝麻開花節節高。請鄉親們、請我們的廣大群眾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

  極目遠眺,綠染三晉,生機盎然,希望無限。

  這年秋天,趙家洼村也進行了易地扶貧整村搬遷,全體村民搬離了祖祖輩輩生活的“窮窩窩”。

  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8000多萬。

  2019年新年鐘聲敲響之際,脫貧攻堅捷報又傳,125個貧困縣通過驗收脫貧,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

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畫晚晴新。

  2018年春天的盛會上,習近平在山東代表團,為美麗鄉村擘畫了一幅幸福美好的生活長卷。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解決“三農”問題,鄉村振興戰略是一劑良方。

  習近平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

  大道溯源,潮涌錢塘。

  2003年6月,在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倡導和主持下,浙江啟動“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

  16年歲月如歌,16年執著奮鬥。

  藍天白雲下,清澈的溪水穿村而過;村道小路、房前屋後乾淨整潔;路邊花壇裏舖滿了青苔,茶花、三角梅隨風搖曳……

  在浙江衢州柯城區溝溪鄉余東村,村民們扛得起鋤頭,執得了“畫筆”;備得了春耕秋收,繪得了美麗鄉村。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

  2018年9月,秋天的東北大地,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習近平乘車來到查幹湖察看生態保護情況。登上捕魚浮橋,熱火朝天的畫面躍入眼簾。粼粼波光,網收魚躍。

  “吉慶有餘,這是個好兆頭。”習近平高興地祝願大家“年年有魚,年年有餘”

  “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推動鄉村生活富裕”;

  “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

  習近平曾這樣表達自己的期盼。

  不懈努力,終現成效。

  山東濟寧市瑪麗亞大蒜種植示範園,綠油油的蒜苗長勢喜人;湖北鄂州峒山村,葡萄滿架,特色品種供不應求;雲南大理古生村,水更清,生活方式更“綠”,“澄明萬象麗”的景象再現湖畔……

  天南地北的鄉村找到發展的金鑰匙,打造出一幅幅現代版的“富春山居圖”。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深圳蓮花山公園,有一棵高山榕樹,根深葉茂,鬱鬱蔥蔥。

  這棵樹是習近平在2012年12月親手栽下的。

  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不久,習近平第一次地方調研就來到改革開放的窗口——深圳,在這裡向世界發出了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時代強音。

  6年後,習近平再次來到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

  鏗鏘的話語、莊嚴的宣示。

  六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內深化改革,對外擴大開放,以遒勁的筆觸繪就了一幅改革開放的時代長卷——

  40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6次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400多個重要改革文件,推出1932個改革方案……

  全國GDP從54萬億元增長到90萬億元;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2%;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

  國企國資、戶籍制度、財稅金融、農村土地、公立醫院……一個個難啃的“硬骨頭”被逐一攻破……

  一幅風生水起、蹄疾步穩的改革畫卷躍然紙上。

百花齊放春滿園

  2018年11月初的上海,風清氣爽,秋意漸濃。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式主會場內,1500多名各國嘉賓齊聚一堂,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習近平指出,各國應該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共同發展。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

  立足當下世界,著眼人類發展。習近平引領中國不斷前行,從頂層設計到深耕細作,為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貢獻智慧、提供方案。

  西子湖畔,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提出五個“堅定不移”,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黃海之濱,上合青島峰會上,習近平提出中國方案,謀地區合作、繪發展藍圖。

  黃浦江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提出三點主張,共建美好世界……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本著“以天下為己任”的胸懷,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習近平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中國推動完善全球金融治理。

  推動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問題等國際地區熱點問題解決,大國擔當有目共睹。

  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技術援助、人力資源培訓、分享發展經驗,不僅授人以魚,更授人以漁。

  海盜猖獗的亞丁灣海域、尼泊爾地震救援現場、非洲抗擊埃博拉疫情一線……中國迎難而上,守護和平、傾力相助。

  輝煌成就已載入史冊,美好未來正等待著我們去開拓。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走在新時代,習近平發出新號召——

  “我們要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讓承載著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勝利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 資料來源:中央電視臺、新華網、人民網、中新網、光明日報、浙江日報、山西日報等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