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情到最深時 天涯咫尺間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05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祖國版圖上,南海的島嶼雖然只是幾個點,但它們承載了不一般的分量。

  在這裡駐守的官兵有個共同的名字“天涯哨兵”,對他們來説上島就是上前線,守島就是守陣地。他們雖然平凡、普通,卻傳遞著堅韌的力量,詮釋著責任與擔當。今年春節,他們雖然還是沒能回家過年,但親人們卻從千里之外來到了島上。今天的《新春走基層》系列報道,讓我們跟隨記者的鏡頭,去感受這一份份來之不易的團聚。

  祖國南端,西沙島礁,有這樣一支駐守部隊:站在方寸之地,卻護著萬里海疆。海島上,常年高溫、高濕、高鹽,太陽毒、天氣熱,黝黑髮亮的皮膚幾乎是守島官兵臉上的“標配”,戰士們都説這叫“西沙黑”。 沒有城市的喧囂,沒有多彩的生活,沙灘和礁石是他們無聲的戰友,守島的日子雖然艱苦,卻無比自豪。

  西沙某水警區輪式裝甲突擊車連戰士 劉俊峰:我感覺別人問我在哪當兵,我説出去之後是有一種油然而生的自豪感的。我説我在這裡守祖國南大門,挺有一種自豪、驕傲的感覺。

  22歲的劉俊峰,家在距離永興島4000公里以外的新疆伊寧,在島上駐守了2年多的他從來沒回過家。

  西沙某水警區輪式裝甲突擊車連戰士 劉俊峰:每次我跟爸媽打電話,我媽一接到電話問我最近怎麼樣啊,我每次回的都是最近都挺好的,在部隊不愁吃不愁穿,就是報喜不報憂吧。因為畢竟離家那麼遠,別給他們再增加多的擔心和擔憂。

  今年過年,劉俊峰又不能回家了,儘管嘴上不説,可思念卻在心裏。這份心思,被班長祁亞南看在了眼裏,於是跟連長商量,打算瞞著劉俊峰,把父母一起接到島上過年。

  西沙某水警區輪式裝甲突擊車連連長 郭浩:他也正好轉為士官,三年沒回家了。想把他父母接過來,給他一個驚喜,也是一個激勵作用一樣。

  千里之外,新疆伊寧,當地武裝部派人告訴了劉俊峰父母這個好消息,倆人又驚又喜。可沒説兩句劉媽媽拉起老伴兒就出門了。

  劉俊峰媽媽 任紅:今天趕集去看看能不能買上肉,給兒子做一個他最愛吃我做的紅燒肉,今天這種地方特別遠。

  劉俊峰爸爸 劉用國:特別高興,幾年沒見兒子了,特別想見兒子。

  幾天前,兒子打電話説想讓媽媽郵寄點家鄉的乾果給戰友們,可臨近過年快遞已經停運了。兒子的話,媽媽記在了心裏。 兒子最愛吃的菜,媽媽幾年都沒做過了,今天她真恨不得兒子立馬就能吃上,全然忘了這道菜要和他們一起,跨越幾千公里,從新疆到海南。 看不見兒子的日子,老兩口沒事就拿著照片翻看。平時微信、電話聯絡的還算方便,可就像兒子只報喜不報憂一樣,父母也從不告訴孩子他們到底多想他。

  劉俊峰媽媽 任紅:選擇當兵這條路我們倆都不後悔。肯定還是想,想嘛就説自己心裏面偷著想。但是每次我們視頻打電話,我和他爸爸就是再想流眼淚,都從來當著他不流眼淚,就是挂完電話,兩個人偷著流眼淚、偷著哭。因為他給我講的,他説媽媽你們在家裏一定要把身體保證好就對了,不要天天想我。

  劉俊峰爸爸 劉用國:他已經二十好幾歲了,他也有公民的義務。保家衛國,他應該擔起這份擔子。

  永興島上,班長也忙活起來了,跟炊事員商量怎麼張羅一桌菜,帶著戰士們佈置營房,最關鍵的還得時刻記著怎麼才能不被劉俊峰看出端倪。

  老兩口原計劃搭乘當天上午的航班從伊寧飛往烏魯木齊,可由於大霧天氣,航班延誤了,倆人在機場等了將近6個小時,最終卻等到了航班取消的消息。為了不耽誤行程,兩人決定改乘當晚的火車從伊寧趕往烏魯木齊。

  夜深了,可俊峰媽媽卻毫無睡意,焦慮、期待、思念全都寫在了臉上,心裏盤算著還有多少個小時才能見到兒子。對於父母的一路波折,劉俊峰卻還蒙在鼓裏。

  西沙某水警區輪式裝甲突擊車連戰士 劉俊峰:你來西沙多久了?

  西沙某水警區輪式裝甲突擊車連戰士 徐航:應該剛好兩年多一點點,多個半個月。

  劉俊峰:兩年四個月吧,想家嗎?

  徐航:有一點,畢竟也兩年多沒回了,肯定有點想念父母了。

  劉俊峰:這兩天給家裏給我媽打電話,我媽説家裏面年貨都準備好了。我聽到她説年貨都準備好了,心裏肯定放心,挺想他們的。

  千里之外,俊峰父母的波折還在繼續著。儘管已經達到了烏魯木齊,可雨雪天氣依然沒能讓航班準時起飛。從家出發,三天三夜,老兩口終於來到了兒子當兵的地方——三沙市永興島。

  劉俊峰媽媽 任紅:來了才知道叫永興島、三沙市。我們兒子待了三個年頭,從來沒説過,只是説他守島,跟我們講的激動。我們從星期四來了以後到這幾天,昨天、前天晚上都沒睡。我們不睡覺的,他説睡不著我也睡不著。我們兩個就坐又整理東西,又來整理一遍,又把那些東西拿出來弄一下。

  距離近了,思念更深了。當我們把這幾天拍攝的視頻拿給他們看時,爸媽的眼淚再也止不住了。

  為了給劉俊峰一個更大的驚喜,班長和連長一直告訴戰士們,要給大家安排一頓年夜飯,從下午開始大家就在食堂裏忙活上了。

  西沙某水警區輪式裝甲突擊車連班長 祁亞南:我們這邊還有一個特殊的菜,這個菜是從很遠的地方漂洋過海來到我們這邊。怎麼説呢裏面有很濃厚的一個氛圍。

  祁亞南:下面我們有請神秘嘉賓。

  劉俊峰:謝謝大家,我不知道該説什麼,身為一個軍人,我給大家敬個禮吧。

  此時的三沙迎來了一年中最熱鬧的時刻。和俊峰爸媽一樣,親人們從四面八方來到天涯海角。團聚,因為不易,因為短暫,所以彌足珍貴……

  部隊戰士 余道敏:自從我調上來這個島上以後,我感覺虧欠了她,等這次過完年,帶她出去玩一玩再到三亞那邊轉一轉。

  余道敏妻子 胡娟華:其實我覺得現在自己越來越幸福了,但是我希望你一直讓我這麼幸福下去。

  部隊戰士 余道敏:你放心、有我在。

  部隊炊事員 梁任治對老婆和寶寶總體上感到很抱歉,因為陪伴他們太少了。特別是小孩子,因為對小孩子都是説最好的陪伴,是陪伴他們成長。但是錯過他們太多成長的瞬間了,對老婆説聲謝謝,太辛苦了在家。

  楊彪妻子 歐陽行:就跟老公説你在島上放心,家裏面有我。

  文宇妻子 彭小洋:就還是想他身體健康,然後我們一家人越來越好。

  部隊工程師 文宇:盼著一家團圓吧,回去以後好好照顧家庭。

  守島就是衛國,國安才能家寧。為大家、舍小家,天涯哨兵向你們致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