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我與祖國同奮鬥】守著實驗室過春節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27日 11: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春走基層·我與祖國同奮鬥】

  天津大學北洋科技樓裏光線不好,生物微納機電器件團隊的實驗室也不寬敞。臨近春節,段學欣依然在這裡忙碌著。

  今年40歲的段學欣5年前從海外回到天津大學,加入胡小唐教授和龐慰教授領導的微機電系統團隊。這5年,他們圍繞“聲鑷”技術展開研究,取得一系列突破。

  “聲鑷”是一種“以聲波能量為鑷子”的操作系統。之前,聲波器件大都運用在半導體和可消費電子領域,段學欣的研究方向是把聲波器件運用在醫學和生物科學領域,利用聲波能量對細胞或微小生物顆粒進行操控。段學欣團隊將高頻超聲波器件與微流控芯片結合,掌握了全新的粒子操縱技術——“聲流體鑷子”。與傳統聲鑷相比,“聲流體鑷子”體積更小,操控更為精細精準,打破了傳統聲鑷不能精準控制微納米尺度生物體的瓶頸,不僅可以精準地操控細胞移動,甚至能夠分選移動、精確控制、裂解細胞,為生物醫學研究、疾病早期診斷等領域提供了更有效、更精確、生物兼容性更好的工具。

  他們還借助這一新成果,與微流控系統結合,開發出多種性能優異的生物化學執行器和傳感器。

  科研成果讓段學欣非常欣慰,他説,回國這段時間深深感受到,只要肯用心肯努力做科研,就一定會出成果。現在科研經費比較充足,各項機制也順暢,很大程度上解決了科研人員的後顧之憂。

  除了科研,段學欣的成就感還來源於他的學生們。“我非常喜歡教學,學生們非常努力。”段學欣指著實驗室裏一名學生説,“已經寒假了,他是四川人,到現在還在實驗室裏工作。”

  談到期待,段學欣提到學校科研的産業化問題,只有實現了産業化,基礎科研才能更好地服務於社會,為早日實現中國夢提供助力。也期待著國家能推出更多有利於科研工作者的政策,希望科研的環境再寬鬆一些,也希望全社會能對基礎科研轉化為産業更加有耐心和信心。

  “回國5年,我已經找到了自己獨立的科研方向,希望未來的5到10年,我們團隊能將科研成果産業化。我也希望培養更多的學生,幫他們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這個春節,段學欣會依然留在實驗室,他想要離實驗室近一些,方便隨時做實驗。

  (本報天津1月26日電 本報記者 劉茜 陳建強)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