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先“知”為快!北京世園會將帶來怎樣的智慧體驗?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21日 17: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陽娜、魏夢佳)5G通信技術、三維打印技術、植物基因實驗室、虛擬立體視覺……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簡稱北京世園會)即將到來,這場盛會在展示各國奇花異草、珍稀植物的同時,還能給人們帶來怎樣的智慧體驗?先“知”為快,記者就此進行採訪、梳理。

  北京世園局信息化部副部長郭子亮介紹,在本屆世園會上,大數據與互動技術、實體空間相結合,將為遊客帶來科普教育和AR玩法等一系列前沿科技類服務,以更加多姿多彩的方式與遊客互動,打造科技文旅的創新型體驗示範。

  例如,在自然生態展示區,北京世園會將帶來一場科技文化與自然景觀相融合的視覺盛宴——“奇幻光影森林”:以中國奇幻題材《山海經》為內容主題構建的“光影森林”,依託虛擬視覺與人機互動技術,把夜晚打造成為新穎展示與交互的全景舞臺,讓人們穿越時空開啟一場奇幻光影世界的互動體驗。

  “白天依託AR技術,可以在這裡體驗到神獸的復活與絢麗的表演;夜間將體驗到五彩斑斕的燈光裝置與自然生態環境相結合的奇幻世界。”郭子亮説。

  北京世園會核心區面積503公頃,各國各地場館、展區眾多,該怎麼玩?去哪玩?

  據悉,北京世園會將整合各種會展、旅遊、服務等各類資源,讓遊客能“一部手機遊世園”,遊覽更加方便。這一正在開發建設中的手機端App將實現吃、住、行、遊、樂一條龍式的全程智慧導遊,通過此系統,遊客可以查詢交通、天氣、門票,提前規劃遊覽展園計劃,也可在遊覽過程中識別“奇花異草”,還可利用其找展區、找餐廳、找廁所、找車位等。

  北京世園局副局長葉大華表示,北京世園會將以物聯網和新一代5G通信技術為“神經”,以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為“大腦”,將世園會從傳統的園林藝術展示舞臺,變成人、科技、自然與文化有機結合的和諧環境。

  屆時,人們可以看到5G在遠程醫療、無人駕駛、無人物流和無人機等方面的創新應用;世園會服務人員中,將出現一些機器人的身影,他們有著不同的“任務”:機器人講解員、機器人咖啡師、機器人保潔……

  共賞一個百園之園,共享一次智慧體驗。在各大主要場館和建築中,也蘊藏著不少科技“智慧”……

  ——生活體驗館內,玻璃幕墻表面通過三維打印技術模擬縹緲、流動的雲層,讓室內豐富的公共展示能夠與街巷中人的活動融為一體;

  ——媯汭劇場採用ETFE彩色膜結構的屋面與周圍景觀相得益彰;

  ——植物館的數字展廳,將運用聲光電技術和藝術手段,給人們帶來沉浸式互動體驗,讓你置身其中猶如來到一個紅樹林水下世界……

  智慧體驗,敬請期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