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40天春運大考即將開答 今年有這些不一樣

中國新聞來源:交通運輸部 2019年01月19日 12: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9年春運將於1月21日正式開啟。1月18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年春運形勢和各項工作安排。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小明在會上介紹了今年春運的部署情況。

      如何打造“四個春運”?

  以提升春運安全水平為底線,著力打造平安春運。

  保障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政治,是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牢固樹立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將安全責任落實到每一位從業人員,將安全任務分解到每一個工作環節,壓實企業安全生産的主體責任和運輸管理部門的監管責任,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以提升春運服務能力為基礎,著力打造便捷春運。

  2019年的春運客流量將繼續在高位運行,交通運輸部門將千方百計挖掘運輸潛能,優化運輸組織調度,加強各種運輸方式的服務銜接,特別是臨客列車、民航加班機、夜班航班接駁運輸,加強路網運行的調度和管理,確保人民群眾便捷出行。

  以提升春運服務品質為導向,著力打造溫馨春運。

  服務是交通運輸的本質特徵和價值體現,聯網售票、網上售票服務將進一步得到推廣,強化站務服務,著力推進旅客聯程運輸服務,改進運輸信息服務,改善出行體驗,確保人民群眾溫馨出行。

  以促進春運文明和諧為引領,進一步加強信用體系建設,著力打造誠信春運。誠信是維護運輸服務市場秩序的重要基石,今年春運將持續加強參與春運企業信用記錄的建設、違法違規違章當事人和失信人的聯合懲戒,充分發揮信用監管作用,共同營造文明誠信的春運環境。

  四保”讓你

  平安順利返鄉

  一是保安全。

  繼續開展客貨車駕駛員文明駕駛,公路橋梁安全防護等七大安全專項行動,會同應急管理部等部門組織了8個春運安全和服務檢查組,開展暗訪檢查和督導工作,安排了14個重點省份開展安全和服務的交叉檢查,緊盯“兩客一危”車輛、農村客運、重點橋梁、客運樞紐、軌道交通、地面公交、水運碼頭、農村渡口渡船,以及“六區一線”重點水域等關鍵節點,排查整改消除隱患,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實施掛牌督辦。

  二是保運力。

  交通部門深入挖掘運輸潛力,組織各地投入營運客車81萬餘輛,近2100萬個客位;客運船舶約2萬餘艘,約100萬個客位,運力供給充足。

  三是保銜接。

  充分發揮大運輸、大服務的優勢,梳理匯總了春運臨客列車307對,夜間臨時動車組105.5對,夜間航班10萬餘個,重點水域水路夜間客運班期90余班等信息,指導各地城市公交、軌道交通、出租汽車等方式做好運力對接,做好最後一公里銜接,確保旅客不管在什麼時段下了飛機、下了鐵路、下了船,都能夠坐得上車,回得了家。

  四是保暢通。

  加強公路網運行監測,及時發佈重要通道、關鍵節點的實時流量情況,引導旅客錯峰出行。預計2019年春運期間公路網車流量可能要增加6%—7%,高速公路的出口流量將會增加9%-10%,約11.8億車次。今年春運交通運輸部門將加強和公安部門的業務協同,做好交通管控的事前會商和聯勤聯動,加強收費站通行管理,提高車輛通行效率,確保不發生大面積擁堵。  

     軍人優先出行 有哪些具體新措施?

  在2017年11月,交通運輸部聯合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共同制定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水路領域軍人依法優先出行工作的通知,去年10月出臺了關於保障道路客運領域軍人優先出行權益有關事項的通知。

  具體有三項舉措:一是優先購票、安檢和乘車,隨行家屬不需要提供證明,同樣也享受同等待遇;二是為軍人提供更好的候車環境;三是在各個環節主動為軍人提供便利服務的舉措,為行動不便的傷病殘軍人提供熱情優質的服務。同時也鼓勵客運站、車船在服務設施富餘的情況下,對軍人提供免費升艙、免費休息等便利服務,春運期間交通運輸部將指導各航運企業、港口客運站、汽車客運站和班線客運的經營者進一步抓好軍人優先出行政策措施的落實。

  自駕出行 需注意哪些方面?

  隨著我國公路建設不斷加快,自駕出行人數近幾年平均每年增長10%左右。2018年我國新增了8.6萬公里的公路,其中高速公路6千公里,到2018年年底,全國的公路里程已經達到了486萬公里,高速公路14.4萬公里。

  為更好地方便人民群眾自駕回家過節,交通運輸部門採取如下措施:一,去年年底取消蘇魯、川渝之間的15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自駕高速將會更加的順暢;二,今年春運期間還將落實春節假期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除夕到初六免費通行;三,繼續推進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免費安裝服務,方便群眾自駕出行;四,多地高速公路服務區推出延時服務的舉措,同時在京滬、京哈、京港澳、京昆、京臺、沈海、長深、連霍等高速公路的940對服務區建成了7400多個充電樁,通過這些高速公路,群眾可以開著電動車自駕回家;五,通過公路沿線的可變信息情報板、熱線電話、廣播、網絡等途徑,及時發佈路網實時運行情況,方便人民群眾合理出行。

  提升春運服務質量 有哪些舉措與部署?

  一、著力改進旅客購票體驗。

  目前,全國二級以上汽車客運站省際聯網售票已經開通,已經有98%的二級客運站都在聯網售票。春運期間將不斷拓展網站、手機APP、微信等售票渠道,還將通過增開窗口、上門售票、流動售票和團體預定票等方式改進售票服務。

  二、著力改進旅客候乘體驗。

  大力推廣刷二代身份證、刷臉進站乘車,使乘客進站更加方便。目前,北京、南京、武漢等一些城市的客運站已經能夠刷臉進站。

  三、著力改進旅客換乘體驗。

  主要是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精心優化空巴通、空鐵通、鐵路無軌站、異地候車等便捷的旅客換乘服務舉措,讓群眾出行更加省時、省事、省錢、省心。

  四、著力改進旅客安檢體驗。

  鐵路換地鐵原來都要經過重復的安檢,目前通過協調,安檢互認工作在逐步推廣,乘客安檢更加方便。

  五、著力改滿足旅客個性化體驗。

  鼓勵運輸企業利用移動互聯網開展定制公交、預約響應式農村客運等靈活多樣的服務方式,網上約、線下行,方便農民進城、市民下鄉。

  六、著力提升人性化服務體驗。

  專門部署道路、水路客運領域的軍人依法優先出行權益保障工作,指導各地汽車客運站、港口客運站、道路水路運輸企業,對老幼病殘孕和軍人給予出行上的優先。

  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應急管理部、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同志出席發佈會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