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去年全國"反腐戰績",有啥新亮點?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9年01月10日 16: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原標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去年全國"反腐戰績",有啥新亮點?

  1月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了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21個數據、兩張圖表,直觀展現出過去一年紀檢監察機關的“反腐戰績”。

  過去一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的要求,一件一件事情盯住幹、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走,取得了不少新成果。從通報來看,與2016年、2017年相比,有一些變化和亮點引人關注。

  亮點一

  通報信息源從“中央紀委”變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

  名稱變化背後,是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大成果。這一年,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成立,監察法施行,國家監委成立並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形成了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

  亮點二

  “紀律審查情況”變為“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

  監察體制改革後,紀委監委既執紀、又執法,全面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過去通報裏的“紀律審查情況”主要反映黨內監督情況;而現在的“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既反映黨內監督情況,又反映國家監察情況,體現了黨內監督和國家機關監督、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有機統一。同時,與過去兩年相比此次通報在“審查調查”前還加上了“監督檢查”,是紀委監委把監督作為第一職責的充分體現。

  亮點三

  接受信訪舉報數、處置問題線索數創新高,群眾監督更顯威力

  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接受信訪舉報344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66.7萬件。在2016年、2017年,這兩個數據分別為253.8萬件次、73.4萬件以及273.3萬件次、125.1萬件。

  隨著監察對象的增加,受理信訪舉報和問題線索處置的範圍也相應擴大,各地對違紀、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問題線索同步受理、同步調查。多地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建設更加便捷、高效的舉報平臺,織密群眾監督之網,讓群眾的監督作用在全面從嚴治黨進程中充分發揮。

  亮點四

  處分人數創新高

  2018年共處分62.1萬人(其中黨紀處分52.6萬人),而2016年、2017年這一數字分別為41.5萬人(其中黨紀處分34.7萬人)、52.7萬人(其中黨紀處分44.3萬人)。

  這其中,包括省部級及以上幹部51人、廳局級幹部3500余人——高壓態勢不松,懲治力度不減,保持震懾常在。

  處分“鄉科級及以下幹部”、“其他人員”的人數也有較大增長。改革後,對全體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實現了監察全覆蓋。在這被處分的62.5萬人中,就包括原來黨內監督和行政監察覆蓋不到的人員。

  同時,各地紀委監委積極探索監察職能向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徑,強化“末梢監督”,實現對基層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對侵害群眾利益的“蠅貪”毫不手軟。

  亮點五

  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常態,日常監督更給力

  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佔比圖

  2017年第一季度,中央紀委第一次對外公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數據餅圖,此後每次公佈,餅圖裏有一塊面積都在擴大——“第一種形態”佔比。

  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173.7萬人次,比2017年增長了31.9%。而“第一種形態”佔比從2017年第一季度的51.7%,增長到了63.6%。

  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要求,紀檢監察工作要“在用好第一種形態上深化,下功夫加強日常管理和監督,使批評教育成為常態,關口前移、防患未然”。一年來,紀委監委圍繞“監督”這個首要職責,在運用“第一種形態”上更下功夫,把紀律挺在前面,通過談話函詢使紅臉出汗、咬耳扯袖成為常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日常監督,使得黨員幹部、公職人員少犯錯誤或者不犯錯誤,真正體現嚴管就是厚愛。

  2018年——十九大開局之年,我們取得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2019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紀委監委工作怎麼幹,即將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將為我們揭曉答案。(記者 張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