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豎版微視頻丨習近平把脈長江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06日 1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長江,從青藏高原的涓涓細流,出千峽、納萬川,匯集成波濤滾滾的大江,橫貫中華大地,萬千姿態、雄偉壯觀。她滔滔東去的江水,澆灌著神州華夏;甘甜純美的乳汁,養育著炎黃子孫。

  然而,隨著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矛盾日益嚴重,發展的可持續性面臨嚴峻挑戰。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2018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治好“長江病”,要科學運用中醫整體觀,追根溯源、診斷病因、找準病根、分類施策、系統治療。這要作為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先手棋。

  2019年1月5日是習近平總書記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講話發表三週年。央視新聞新媒體選取長江經濟帶上中下游三個中心城市重慶、武漢、上海,折疊時空,今昔穿越,製作豎版微視頻《習近平把脈長江》。

  長江上遊·重慶巫溪:攀岩造林進行時

  巫溪寧廠古鎮,被譽為世界的“上古鹽都”。過去數十年,寧廠周邊數十公里範圍內,近乎寸草不生,光禿禿的山上,甚至連泥土也沒有,只剩下岩石。2018年4月,央視鏡頭裏,重慶巫溪官山林場的工人們正在傾斜度60度以上的斜坡攀岩造林。這可謂修復長江生態的高難度。這一年,重慶出臺生態優先“作戰圖”,提出擔起“上遊責任”,嚴格執行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到2020年,重慶森林覆蓋率目標鎖定51%以上。

  長江中游·湖北武漢:武鋼斷腕重生記

  80年代的《話説長江》是這樣介紹漢陽鋼鐵廠的:我國近代最早的一座鋼鐵廠是清朝末年張之洞做湖廣總督時,在武漢建的漢陽鐵廠。這座漢陽鐵廠1894年開始出鐵,這是當時東半球最大的一座鋼鐵廠,它比1901年開始投産的日本著名的八幡制鐵所要早七年。

  武漢鋼鐵廠是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在長江流域興建的第一個大型鋼鐵聯合企業,當年曾是國人的驕傲。

  然而,傳統的粗放的生産方式,使我們對長江虧欠很多。

  武漢青山區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因興建國家“一五”重點工程武鋼而建區,逐步發展成為重化工聚集區、老工業基地,近年來正積極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和生態環境保護。現在的青山江灘,一眼望去,長江水面寬闊,沿岸綠樹成蔭,生態環境宜人。

  長江下游·上海崇明島:生態立島大轉型

  崇明島位處長江出海口,是中國第三大島,這裡曾經遍佈棉紡廠、織布廠、調染廠……一度污水橫流。

  近年來,崇明島走上生態立島轉型之路。

  如今的崇明島,鷗鷺翔集,魚翔淺底。每年來崇明東灘越冬的鳥類數量逾百萬隻,其中包括4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頭鶴數量就近百隻,崇明島成了名副其實的候鳥的“國際加油站”。到2035年,崇明島將基本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引領示範作用的世界級生態島。

  總監製:李挺

  監製:楊繼紅 唐怡

  製片人:張鷗 陶郎

  編導:關慶飛 楊山 張鑫 付小雷 余騰龍

  資料:劉雨

  美編:張鑫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王敬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