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記者觀察:預判預警 有序應對貿易摩擦

新聞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1日 11: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9月18日,美國宣佈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浙江余杭有這樣一家行業協會,他們有120家企業的産品在徵稅清單裏被涉及,而早在兩個月前美國2000億徵稅清單還沒有提出時,協會就對企業進行了提前預警,同時積極組織企業尋找應對措施。他們是如何作出預判的?他們在貿易摩擦前又有怎樣的表現?

  浙江這家家紡企業,他們出口到美國的産品將被徵收10%的關稅,然而在兩個月前,他們就已經開始對輸美的産品的結構進行調整。

  企業能提前做準備,源於余杭家紡協會2個月前的預警信息,那時,美國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的徵稅正在走程序,不少家紡企業認為,貿易摩擦都是針對高科技産品的,和家紡這些勞動密集型産品離得很遠。

  余杭家紡協會律師 朱海成:我們覺得這樣的聲音實際上是非常有害於企業家去真正應對即將到來的非常嚴酷的貿易戰或者貿易的衝突的,所以那個時候我們就趕緊根據我們的一個專業判斷,我們認為家紡産品被列入只是一個時間問題而已,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我不知道,但是我們當時的判斷就是,肯定會兌現的。所以這個就是我們寫的一篇綜合的文章。

  圍繞著中美貿易摩擦和家紡行業的未來走向,行業協會陸續撰寫了5篇高質量的分析文章,發給企業分享,不僅為企業爭取了寶貴的應對時間,還圍繞提升産品議價能力、穩固市場等方面提出了針對性的建議。

  從6月份開始,在行業協會的組織下,一系列的國際化培訓在企業中展開,企業還抱團參加國際的各種展會,開拓新的市場空間。

  余杭家紡行業協會會長 楊林山:我們不要指望美國一家人家,所以我們法蘭克福的展覽會、新加坡的展覽會、中東的展覽會,我們去引導企業,就是市場分佈的時候更均勻一點。“一帶一路”這個市場是很大的。

  為了掌握主動權,在美國對500億美元商品徵稅進行聽證時,余杭家紡協會就派律師前去旁聽,並和美國律師一起通過在線直播,回答企業關注的問題。

  余杭家紡協會律師 朱海成:在線也有400多位企業代表, 他們也問問題,比如“我怎樣知道我的産品有沒有涉案?”“我如果發生這個事,我們應該如何應對?”等。

  兩個月的時間裏,余杭家紡協會的120家企業充分了解了貿易摩擦可能給企業帶來的影響,不同企業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想方設法,主動應對。

  余杭家紡行業協會會長 楊林山:我們企業自身怎麼樣增加實力,跟國際市場接軌,而且是讓我們産品不可替代。貿易戰以後,它會更加使我們靜下來,思考我企業怎麼樣成長,靜下心來去研究我們的技術、産品、市場和企業管理。 

  

  浙江搭建預警網積極應對貿易摩擦

  余杭家紡協會之所以能提前預警,主動應對,應該歸功於浙江十年前開始的預警點建設,如今依託專業行業協會,浙江已經擁有了106個預警點,覆蓋近萬家外經貿企業。在應對中美貿易摩擦中,預警點正在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在浙江土産畜産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律師崔海燕正在給企業管理人員以及法務部的員工上課,在美國200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裏,這家企業涉及的金額就達8800萬美元,佔到整個企業年出口量的14.7%。這堂課,就是讓企業知道對正在發生的中美貿易摩擦如何看,如何辦。

  浙江土産畜産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 施聞雷:對於下一步我們要如何去應對,怎麼樣跟我們的美國客戶一起去應對,也是提供了一些解決的渠道。

  律師 崔海燕:開拓新的市場也不是盲目地去開拓,你要去了解它宏觀的一些層面,包括“中國企業原來在那裏有沒有栽過跟頭?”“這個市場它有什麼新的規則?”所以我強調,一定要在走出去之前對每個市場做一個分析。

  專業律師免費為外經貿企業開展法律服務諮詢,進行法律體檢,提供問題解決方案,這是浙江外經貿預警服務網絡的一項重要工作。在浙江商務廳的預警點網站上,浙江省以及國內外的優秀律師可以供企業選擇,隨時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

  不僅如此,在預警點網站上,預警快報不斷把中美貿易摩擦的最新消息和警示分享給企業。

  浙江省商務廳貿易救濟調查局副局長 沈文化:比如美國加徵關稅,清單企業如何查詢?有非常詳細的一個指導。

  記者:我看下一頁,就是以後出口到美國我該怎麼辦?

  浙江省商務廳貿易救濟調查局副局長 沈文化:這方面我們會有些警示,因為有些企業會考慮是不是可以做轉口貿易,事實上這個是不大合適的。

  對於進入徵稅清單的企業,預警點還會鼓勵他們參加豁免申請、與美國進口商緊密合作商談分攤稅額等對策,同時鼓勵企業積極參加美國的聽證會,大膽發聲。

  浙江省商務廳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 韓洪祥:如果不積極應對,被動挨打,那麼受傷的可能會更大。積極主動去應對貿易摩擦的不斷升級,對於我們企業經歷了這麼一次風雨之後,確實是一個成長和鍛鍊的過程,從某一種程度上來説,也是一種機遇。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