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南通:“中國近代第一城”邁向“強富美”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8年09月14日 21: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代,南通開風氣之先,辦教育、興實業。創辦第一所師範學校、第一座民間博物苑、第一所紡織學校、第一所刺繡學校、第一所戲劇學校、第一所中國人辦的盲啞學校和第一所氣象站,因為這“七個第一”,南通市被兩院院士吳良鏞稱為“中國近代第一城”。

  轉方式調結構推動“經濟強”,持續改善民生加快“百姓富”,建設生態文明,實現“環境美”,突出文化建設和社會治理,促進社會文明程度高。站在改革開放40週年的新起點,南通積極勾畫“強富美”新藍圖,朝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起點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闊步前進。

  (“天鯤號”停泊在啟東船舶工業園的碼頭 董曉偉 攝)

  “天鯤號”領航,船舶工業駛向新天地

  作為首批14座沿海開放城市之一,40年間南通市除舊布新、改天換地,從1978年生産總值僅為29.4億元,到2017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7734.6億元,經濟總量在全國大中城市排名中躍居第18位,並在2017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中位列第22位。

  “這條船是從2016年開始建造,創新程度和技術含量都很高,製作難度也很大,目前已經基本調試結束,試航完成,預計在9月底或者10月初交付,在新中國成立69週年國慶節向祖國獻禮。” 在南通市啟東船舶工業園的碼頭,振華重工啟東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新華向採訪的記者們介紹著面前這艘“天鯤號”。

  能近距離看這艘“大國重器”,每位前來採訪的記者都很興奮,她全船長140米,寬27.8米,最大挖深35米,總裝機功率25843千瓦,設計每小時挖泥6000立方米,絞刀額定功率6600千瓦,是中國大陸首艘從設計到建造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重型自航絞吸船,為亞洲最大、最先進的絞吸挖泥船,風化岩、岩石、淤泥、黏土等不同土質均能絞碎,最大排距達15公里,也被稱為“造島神器”。

  “天鯤號”于2018年6月12日成功完成首次試航,它的建成標誌著中國疏浚裝備製造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實現了中國疏浚裝備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轉變,並在2017年獲得世界十大名船稱號。

  在啟東中遠海運海工的展廳裏,項目管理部高建華經理向記者們介紹了獲得2011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的圓筒型超深水鑽探儲油平臺 “希望1號”,她是世界首艘圓筒型鑽井平臺。緊挨著“希望1號”的是一艘紅藍相間的模型,“這艘‘希望6號’正在英國北海區域服役。” 高建華指著模型説,表情異常自豪。

  “天鯤號”“希望6號”只是啟東海工船舶工業園值得驕傲的一部分。8個世界第一、3個亞州第一、3個國內第一……啟東海工船舶工業園正借助這些“國之重器”向“世界知名、全國一流”的海工船舶製造基地大步邁進。

  科技創新推動,未來城市新核心初具雛形

  創新決勝未來,改革關乎國運。科技領域則是最需要不斷改革的領域,在南通,中天科技和通富微電提供了科技創新促進發展的樣本。

  起步于1992年,起家于光纖通信的中天科技,得益於改革開放,致力於科技創新,現已形成通信、電網、新能源、海洋系統和精工裝備等多元産業格局,産品出口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得1200多個自主知識産權的專利授權。而據中天科技海纜有限公司生産部副經理陳傑介紹,公司在改革開放前只是一家磚窯廠。

  “致力於提高國産自製率,為國家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作貢獻”的通富微電,通過不斷創新拓展,僅用20年時間同樣走向了世界舞臺的中央。當前,在全球封測企業排名第7位,具備了與世界一流封測企業同臺競技的能力。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如果説中天科技和通富微電是南通科技發展的過去,那麼中央創新區則代表著南通科技創新的未來。

  在南通中央創新區,記者們看到正在建設中的科創中心、醫學中心、南通大劇院、美術館、紫瑯湖、中央森林公園漸露真容,展現出朝氣和活力。這片園區範圍約17平方公里,是南通積極策應國家創新驅動戰略,打造揚子江城市群協同創新示範區和上海“北大門”的重要舉措,也是南通培育現代産業創新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

  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中央創新區正在成為區域科技創新引領區、滬通創新資源合作承載區、城市轉型發展示範區和未來城市新核心。

  生態文明指引,各項産業遍地開花

  “遨遊半在江湖裏,始覺今朝眼界開。”王安石在狼山觀海時毫不掩飾對南通市狼山的喜愛和讚美。幾百年後,狼山、軍山、劍山、黃泥山、馬鞍所在的五山地區及周邊的長江岸線腹地,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精神指導下,正式啟動了修復與保護。

  “我們面前的是長江,對岸是常熟、太倉,隔著碧綠的江水看的一清二楚。”五山及沿江地區建設指揮部工作人員在濱江片區向記者介紹説,根據規劃,五山及沿江地區將通過“還山以林、還江於民”,建設“面向長江、鳥語花香”的“城市綠肺”和“生態客廳”,把本地長江岸線由生産型岸線建設為生態型、生活型岸線。

  保護和修復五山及沿江地區生態是南通市推進花園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和國家森林城市“三城同創”的一個縮影。記者了解到,以“三城同創”為抓手,南通近兩年加快産業、城市、交通“三大轉型”,推動城市由外延型向內涵型、由功能型向生態型、由管理型向服務型“三個轉變”,重點實施增綠、清水、暢通、便民四大行動取得成效。兩年完成城建重點項目投入462億元,目前竣工537個為民辦實事項目。

  生態興則文明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協同進步,南通市的各項産業遍地開花、蓬勃發展。

  雄關漫道、闖關奪隘,40年的探索、40年的奮鬥,南通人高擎改革開放的大旗,靠著一股勇氣和韌勁,闖出了一片天地。新時代、新起點上,繼續堅持創新引領發展、調整生産結構轉型升級、突出生態文明建設,南通市定能在前進中創造風光無限的明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