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教育圖片評論

知行合一 努力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7日 17: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 慎海雄)

  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新聞輿論工作中的根本體現,是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講話中,明確指出:“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有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時至今日,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重要組成部分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依然閃耀真理的光輝。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同志繼承併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集中體現在習近平新聞思想中。2016年2月19日,習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對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與政治家辦報提出了新的時代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我們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黨的新聞工作的總動員令。

  習近平總書記以“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戰略家、政治家眼光,為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工程”親自擘畫,意義深遠。以習近平新聞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實踐中更好地堅持和貫徹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新時代黨的新聞工作者義不容辭的使命擔當。

  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離不開系統的、常態化的學習教育。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是每個新聞工作者的必修課。要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聞思想,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前置條件和基本素質,從入職第一步到關鍵崗位人員選拔,都要作為第一標準。

  知行合一,知為先、重在行。新聞工作者只有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在開拓創新中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才能真正成為“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要將48字職責使命作為根本遵循,一切傳播手段都要服從服務於正確的輿論導向。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在導向上要一把尺子、一個標準。

  我們堅信,以習近平新聞思想為指引,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統領下的新聞事業與新聞工作,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唱響新時代主旋律,發揮輿論引領作用,譜寫出中國新聞人的嶄新篇章!(據三項學習教育網)

新聞首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