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輝煌寧夏六十年】改革再改革!銀川市行政審批4年7輪“瘦身提速”成效顯著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4日 11: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有700多個辦事窗口的銀川市民大廳。(高宇婷 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 高宇婷) 不論是“不見面馬上辦”還是“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工作改革的最終目的都是審批服務便民化,讓百姓受益,進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

為了打造西部最優、比東部更優的“兩優”投資發展環境,2014年10月,寧夏銀川市率先在全國省會城市中成立行政審批服務局。4年時間,從省會城市先行先試,再到經驗逐步推廣至全區,銀川市行政審批改革的諸多經驗做法已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廢止69枚公章,一枚印章管審批

佔地面積260畝的銀川市民大廳是個龐大的建築,裏面有12個辦事大廳、700多個服務窗口。2014年,銀川市將原來分佈在全市30多處的千余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整合進入市民大廳。

市民大廳運行依託銀川市行政服務審批局的成立。同年,銀川市將發改、食藥、教育等26個部門承擔的153項行政審批事項(505項具體業務)和部門管理事項整體劃轉到行政審批服務局。同時封存廢止69枚公章,由一枚印章管理審批。

比如買水電氣、公交卡充值、寬帶網絡繳費,汽車年審、違章繳費,護照、港澳通行證,房産交易、住房公積金,公正、保險以及所有和企業註冊、施工許可、準營資質、資格考試報名等相關的事項,都可以在這辦理。市民大廳,猶如一家政務服務超市。

 “推開一扇門可以辦成一攬子事”,群眾辦事最多跑一處,效率也大幅提升。

將審批權集中後,銀川行政審批服務局又將行政審批流程進行6次系統優化,將153個大項(505項具體審批業務)辦理時限由法定的4080個工作日減少到561個工作日,減少了86%;減少申請資料1378種、審批環節241個,放寬審批條件11項;取消、下放審批事項17項。       

流程簡化了,監管也不能懈怠。群眾辦理的事項,從業務受理後輸入行政審批服務系統開始,就會按照事項不同給出固定的辦結時間。

“假如辦理一個許可證要3個工作日,到了第2個工作日,這個事項在系統裏會變成黃色,3日沒有辦結,就會變成紅色,紅色就會被約談或問責。所有審批事項全部上網,可以實時查看辦理進程,做到審批留痕。”銀川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樊珍珍介紹。

不僅如此,為了讓市民感受五星級的服務,市民大廳設置了500余個監控探頭,每位工作人員身後都有一個探頭,可隨機隨時視頻問紀。

每個窗口工作人員背後都有一個監控探頭。(高宇婷 攝)

企業1日辦結,銀川成全國企業開辦用時最短的城市

“經過三年的運行,銀川市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一些突出問題開始顯現,制約了改革的繼續推進。”銀川市行政審批服務局施工許可處處長吳曉玲説。 

經過分析,吳曉玲和同事們總結了幾個突出問題:數據共享難、材料驗證難、並聯審批難;企業群眾辦事要跑好幾處;企業項目報批環節割裂,部分企業特別是工業類企業對改革的認可度不高……

2017年8月,銀川市開展第二輪行政審批改革,瞄準商事制度和審批週期長兩大難點進一步優化調整。

按證照分離的原則,將原本的市場服務處,設置為市場一處(市場準入處)和市場二處(市場準營處)。把稅務、工商、多家銀行集中在一個辦事大廳,提交一份材料後,辦事的客戶只需要靜靜等候。

等候過程中,還有20多家印章公司可供選擇,網上付款後最多2小時,刻好的章就能送到客戶手裏。

由此,企業註冊時間由審批局成立之初的5日縮短至1日,最快時間僅為5.4小時,銀川也成為全國企業開辦用時最短的城市。

銀川市審批局又適時推出“藥店”“醫院”“學校”“影院”等72份菜單,不管您要辦理幾件事,都只需要提交一份材料、一次勘驗。比如開一家電影院,除了電影放映許可證外,還需要一個衛生許可證,兩個證件,只要提交一份材料。

如果一次都不想跑,市民可以網上提交資料申請,半個工作日就可以發放電子證照。目前銀川市行政審批局100%的事項可以網上辦理,81%的事項能夠不見面審批,100%的證照實現電子化。

如此,百姓辦事最多跑一處,變成了至多跑一次,甚至還可以“不見面、馬上辦”。 

4年來,銀川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已經歷了7輪審批瘦身、2輪改革,整體審批效率提高了86%,50%的業務實現即時辦理,48500余家企業在銀川註冊,同比增長45%。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