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華社評論員:弘揚“晉江經驗”,再譜改革新篇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6月27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評論員

  植根于實踐土壤的經驗,總有一種穿越時空的恒久力量。從一座縣城的艱辛求索到一個國家的發展求變,改革開放的砥礪奮進改變了八閩的山山水水,更開創神州的萬千氣象。

  “晉江經驗”是“晉江人民對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大膽探索和成功實踐”。2002年,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在七下晉江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深刻總結改革開放以來晉江發展的鮮活經驗,提出以“六個始終堅持”和“正確處理五個關係”為核心內涵的“晉江經驗”,這是具有戰略指導意義的思想理論成果。晉江的改革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光輝歷程的一個縮影,寫下了精彩紛呈的時代篇章。學習和弘揚“晉江經驗”,是我們在新起點上繼續推進改革開放事業的重要一課。

  改革開放之初,愛拼敢闖的晉江人解放思想,大膽實踐,從搞作坊、辦工廠起步,實現了從“高産窮縣”到“福建第一”“全國十強”的驚人跨越,闖出一條以加工製造為特色優勢的發展路子。先行者總會先碰到新問題。世紀之交,初戰告捷的晉江遭遇前行的瓶頸。“家家點火、戶戶冒煙”,然而卻是“只見星星,不見月亮”“低端競爭,富而不強”。“面對新世紀、新形勢,晉江經濟發展下一步該怎麼辦?”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習近平同志在晉江調研中發出的“發展之問”切中問題要害、把準發展方向,富於戰略眼光和前瞻性。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經濟發展要有量的增加,更應有質的飛躍。當拼資源、拼環境、靠增加投入的粗放式發展模式難以為繼,晉江遇到的轉型之困恰如中國改革面臨的發展之惑。世紀之思,引領時代之潮。“晉江經驗”深刻指出突破發展瓶頸、擺脫路徑依賴、實現轉型升級的正確方向、科學路徑和有效方法,為晉江再創改革發展新輝煌奠定了堅實理論基礎,提供了重要行動指南。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在“晉江經驗”提出後的16年裏,晉江縣域經濟實力持續位居“全省第一”和“全國十強”,成為全國縣域經濟發展的標桿。實踐充分證明,“晉江經驗”是創造“晉江奇跡”的金鑰匙,是實現轉型升級的助推器,更是引領改革發展的導航儀。以實體經濟為根本,做實做強實業鏈條各個環節,提升産業配套效率,著力打造知名品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堅持試點開路、創意引路、簡政放權、招賢引才,搭建更加開放公平的發展平臺,激發企業創新創造的競爭實力和市場活力;以全面發展為目標,推動城鄉一體、待遇均等,建設以人為本、生態優美的宜居城市……“晉江經驗”所蘊含的改革理念、發展思路,科學把握髮展規律、改革規律,為我們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動力。

  “愛拼才會贏”,一首膾炙人口的閩南語歌曲唱出了晉江人民奮力打拼的頑強意志,也道出了當代中國命運轉折的深刻原因。改革,永遠是開拓者的事業、拼搏者的舞臺。從改革開放40週年的新起點揚帆再起航,不斷激發愛拼會贏、敢為人先的勇氣和智慧,勠力同心、開拓進取,我們必將書寫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改革新答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