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的中國電影:做好內容才能安身立命

娛樂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06月25日 15: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線傳媒出品、正在公映的影片《超時空同居》獲極高票房

  日前舉辦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業內專家認為,電影方面當前的主要矛盾就是人們對美好電影的需求與電影産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我國已經有了全球公認的火熱的電影市場。今年第一季度,全國電影票房達到202億元,2月份單月票房達100億元,同比全球第一。今年春節檔全國城市觀影達3億人次,目前觀影人次已經突破20億。國産電影在整個市場上佔比優勢明顯。在這樣的形勢下,今後5年到10年間,我國電影企業有哪些規劃和發展設想?面臨哪些困難,有哪些希冀?“新時代的中國電影”論壇上,專家暢所欲言。

  要經得起市場檢驗

  以往的一些電影論壇上,議論的焦點往往是如何拍攝製作明星最多、投資最大的電影,而現在,業內人士的觀念都發生了明顯變化,大家形成了集體共識:要做最好、最對、最中國化的內容,讓中國市場接受。論壇主持人、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評價,這才是一個事業的安身立命之本。

  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説,他曾經給光線制訂過很多目標,比如成為最高票房的公司、産業鏈最完整的公司、中國最大的電影公司,等等。做了12年電影之後,他覺得這些都不重要了,“我現在只想成為中國最好的內容生産公司。好電影是我們存在的唯一理由。”他表示,鋻於去年光線的影片不是特別理想,現在光線所有員工都在朝一個目標努力,就是生産最好的內容。“好在最近的一些影片以及我們即將推出的影片已經能夠傳達我們的一些理念,比如正在上映的《超時空同居》以及這次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影片《動物世界》。近期光線還將推出青春動畫電影《昨日天空》以及黃渤的處女作等。”

  博納影業這兩年的新主流電影《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在市場上引起很好的反響,成為中國電影工業化製作的標桿。董事長兼總裁于冬説,他的目標可以用兩個字概括:“深耕”。博納影業19年來快速增長,也從不跟風,未來幾年博納都將拍類型電影,主流電影也都放到類型電影當中去考慮,“我們嘗試用些新的方法和有能力的團隊去做”。

  阿裏巴巴集團合夥人、阿裏影業董事長兼CEO樊路遠説,《紅海行動》《芳華》《前任攻略3:再見前任》這些電影,為什麼大家印象深刻?因為它們是“頭部”內容。他認為,去年在我國上映的好萊塢電影《頭號玩家》採用了虛擬世界和電影實拍結合的手法,這種電影有可能正在引領電影行業的未來,希望大家關注這些新技術和新方法。

  未來十年是最好的時機

  專家表示,中國電影經歷了從門可羅雀到排隊買票、從票房9億元到今天接近600億元的歷程,成就來之不易。他們呼籲各個方面共同努力,包括普通觀眾,更加理性地構建電影更好的發展空間。

  “現在的中國電影處在一個非常好的時機和機遇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于冬認為,今天的好萊塢是職業經理人的天下,他們領很高的薪酬,但必須盈利,這影響了各大電影公司創新能力的發揮,只能不停地把成功的IP拍續集。所以,“我認為最近10年是中國電影超越好萊塢的最佳時機。”于冬希望國內的資本要對電影行業寬容,要有容錯機制,不要過分急功近利。“文化企業,要有全行業對其大力扶植的心態和容忍度,才能夠出好電影。未來5年如果每年都有百億量級增長,中國電影達到年度票房1000億元,電影産業就能真正成為國家的支柱産業。”

  上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任仲倫説,保持大家對電影行業的信賴十分重要,“我經歷了中國電影低谷的時代,一部電影放兩場、三個人看,所以很怕電影産業在發展過程當中因為不健康、不正常的因素,把發展勢頭阻擋了。今年一季度或者説前五個月的表現都證明了我們的電影行業大有希望。”

  中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平表示,作為電影人,自己將做好四件事:懷揣一顆初心愛電影;掙大兩隻眼睛看世界;力爭做出符合思想精深、藝術精良、技術精湛三個標準的作品;還要搞好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這四個謳歌。

  “這個行業首先不是看它直接的經濟價值,更重要的在於它對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精神消費、城市形象等都有很重要的推動作用。這個平臺搭建得越完善,各個不同的、跟電影有關的企業,才能夠長久、專業、健康地發展,才可以共同做好中國電影産業”,尹鴻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