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司法部:戒毒工作面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6月25日 10: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6月25日電 在國新辦今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長曹學軍表示,我們戒毒工作確實面臨著一些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一些省份在場所功能設施、人才隊伍建設,以及戒毒工作理念、戒治手段的探索上走在全國前列,探索了很好的方式、方法和成功的經驗。但是也有一些省份存在著略顯滯後的情況。

  司法部副部長劉志強在會上介紹,根據《禁毒法》和《戒毒條例》的規定,司法行政部門承擔強制隔離戒毒管理、戒毒康復管理、指導支持社區戒毒和社區康復職能。目前,全國共有司法行政戒毒場所361個,收治能力為32萬人。自2008年《禁毒法》實施以來,已累計收治強制隔離戒毒人員130萬餘人,目前在所近24萬人。共有戒毒康復場所(區域)73個,累計收治戒毒康復人員10萬餘人,目前在冊近6000人。

  會上有記者問:目前,許多領域都面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戒毒領域是否也面臨著這樣的問題,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能夠解決?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長曹學軍表示,我們戒毒工作確實面臨著一些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從橫向上來講,我們各地的工作存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一些省份在場所功能設施、人才隊伍建設,以及戒毒工作理念、戒治手段的探索上走在全國前列,探索了很好的方式、方法和成功的經驗。但是也有一些省份存在著略顯滯後的情況。從縱向上來看,我們戒毒工作規範化建設還需要進一步深化,教育戒治的科學化、專業化方面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如何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曹學軍指出,上個月司法部下發了《關於建立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意見》,我們在安徽合肥召開了全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座談會,就這一項工作進行了專門的安排部署。通過在全國部署建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來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曹學軍介紹,通過建立這個基本模式,一方面在頂層設計上進行統籌和規範,在全國範圍內對戒毒管理、教育、醫療、康復訓練,以及戒毒工作的機制、戒毒方法體系、戒毒效果的評價等方面進行統一,使戒毒工作全面協調發展。另一方面,要將戒毒工作中不完整的鏈條補齊,把不科學的部分剔除,把不清晰的流程理順,把不嚴密的地方進行規範。通過全鏈條、體系化、科學規範的戒毒模式的建立,將規範化建設推向深入,實現全系統教育戒治質量的整體提高,進一步提高我們教育戒治的科學化、專業化的水平,以此來解決好當前面臨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