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航旅縱橫APP回應涉洩露隱私:已改為信息"不可見"

社會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8年06月13日 16: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6月13日消息(記者任夢岩 郭淼)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平時坐飛機的人可能經常會用到航旅縱橫、航班管家等手機軟體來查看航班信息,進行選座、改簽等。但是最近有網友發現,使用航旅縱橫軟體查看航班座位圖時,新增了查看其它乘客信息的功能,涉嫌侵犯他人隱私。

  航旅縱橫軟體的背後是中國民航信息集團,它是中國民航的唯一數據服務公司,除春秋航空外的所有中國航空公司都使用其提供的離港、訂座系統服務,有用戶擔心,即便不使用該軟體也無法刪除自己的數據。昨天(12日),航旅縱橫通過中國之聲回應稱,已經將該功能調整為“默認不可見”,未來會繼續在法規允許範圍內進行創新。

  近日有網友反映,更新航旅縱橫之後,居然可以查看同航班其他人的姓名、星座、常住地點和經常飛往的地方、喜歡的位置和航空公司,此外還可以與該乘客私信聯絡。

  有用戶擔心,整個航班所有乘客的信息通過航旅縱橫軟體一目了然,而且,用戶還無法隱藏這些信息。即便刪除軟體,中航信也保留了自己的一切歷史資料。也有網友認為,隱私未經允許就可以被他人查看,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不過也有人覺得,這樣能在選座環節挑選自己喜歡的“臨座”,提高旅行的愉悅程度。

  針對問題,航旅縱橫在接受央廣記者採訪時表示,虛擬客艙是近期航旅縱橫正在部分航班測試的新功能,目前只有200個左右的航班用戶才能看到信息流服務。自上周開始測試,核心思路是探索當機艙中的用戶都在線時,出行服務能有哪些創新,提升之前實現效率較低或無法滿足的需求。

  記者查看自己的航旅縱橫個人主頁,發現已經被打上了常駐北京、喜歡靠窗座位的標簽,此前飛過的目的地也一目了然。對於涉嫌洩露隱私問題,航旅縱橫表示,目前他們已經將個人主頁從默認開啟改為默認關閉狀態,現在只有主動開啟才能讓其他用戶看到。此功能展示的不是個人的真實身份信息,均為頭像、昵稱、標簽等可編輯的信息,標簽由用戶自行添加,用戶昵稱默認為“遊客”,熱力圖也進行了虛化處理,用戶可根據自己的意願自行選擇開啟或關閉個人主頁,點擊頭像右上角即可進行設置,虛擬個人主頁已經設置為默認關閉狀態。

  不過軟體內的聊天、標簽功能,還是讓人聯想到了不久前順風車軟體中添加標簽,增加“社交屬性”的情況。對此,互聯網專家王越告訴記者,目前隨著空中WiFi的開放,各行業發現了一片尚未開發的市場,都想設計一些“新花樣”,於是一些app有了開發社交功能的嘗試。但航空wifi市場現在相對空白,沒有非常成熟的産品或有效的商業模式,下一步可以成為收購的一個籌碼。

  王越認為,未經用戶允許,擅自在軟體內展示如此之多的個人信息,是對乘客隱私的漠視,後續功能開發需要優先考慮用戶的信息保護。互聯網從業者有點操之過急,沉迷互聯網思維,導致他們希望實現的個性化定制或者用戶體驗讓用戶感到困擾。

  航旅縱橫方面表示,未來還將在法律法規允許的範圍內,加強用戶的線上溝通效率,解決諸如臨時換座位等尷尬情況。後續將持續探索用戶在線情況下的服務創新,正計劃在行業法律法規允許的情況下上線一鍵換座功能,通過用戶的線上溝通,更加安全便捷地實現座位互換,解決用戶只能選擇機上溝通換座的尷尬。後續航旅縱橫會進一步完善産品,堅決做好用戶信息保護工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