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上合新願景】為“上合”增添創新底色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05月21日 05: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青島峰會·上合新願景】

  今年4月初,北哈薩克斯坦瑪納西·庫孜巴耶夫國立大學農學院院長阿麗騰·沙亞克麥托娃和她的同事阿依努拉來到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習研修農作物種植栽培與育種技術。阿麗騰告訴記者:“中國為我們帶來了大量的先進技術和設備,中哈兩國在農業領域的科技合作給我們帶來了豐富的中國經驗。”

  這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間科技創新合作深入開展的一個縮影。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合作是推動區域發展的“金鑰匙”。作為全球科技創新版圖上的重要力量,近年來,上合組織在科技領域的互補性不斷增大,交流與合作日益頻繁,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多邊和雙邊科技合作已成為潮流。

  回顧上合組織科技合作的歷程,“夥伴”是繞不開的關鍵詞。

  2010年,在中方倡議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科技部長定期會晤機製成立,首屆科技部長會議同期舉行;2013年,在哈薩克斯坦舉行的第二屆科技部長會議上,各方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為上合組織科技領域合作指明了方向;2016年,第三屆科技部長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舉行。此後,中方倡議的《上海合作組織科技夥伴計劃》在上海合作組織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十五次會議上得到正式批准。

  《上海合作組織科技夥伴計劃》旨在建立成員國之間務實高效、充滿活力的新型科技夥伴關係。“上合組織各方科技發展優先方向和機制具有一致性,科技合作共識得到有效落實。”科技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在我國,地區級合作帶動上合組織科技合作成為一大特色。

  新疆因其特殊的地理和資源優勢,成為上合組織開展科技合作的橋頭堡。2015年9月,新疆決定先期啟動“上海合作組織科技夥伴計劃”,3年間,共安排執行科技合作項目62個,其中自治區財政科技撥款共4000萬元,帶動社會資本投入16681萬元。

  與塔吉克斯坦合作建立中塔農業科技園和中國-塔吉克斯坦特變電工科技合作中心,與哈薩克斯坦共建中哈現代種業科技園,與吉爾吉斯斯坦共建中亞農業資源重點開放實驗室——中亞農業科學中心一期,與烏茲別克斯坦合作建設“上合組織”-亞歐國際跨境電子商務交易平臺……實施上合夥伴計劃以來,新疆相關科研單位和企業積極與中亞國家相關機構展開緊密的合作,一座座科技合作建設項目拔地而起。“科技園從中國引進的棉花種子推廣後大大提高了我們的産量,我們很需要這方面的幫助,更高興能有這樣的合作。”塔吉克斯坦農業部國家種子管理局局長阿鮑斯由衷讚嘆。

  在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科技合作中,陜西同樣走在前列。陜西自貿區內的楊淩是全國唯一以農業發展為主要特色的自貿片區。楊淩片區自貿辦主任明濤介紹,近年來,楊淩在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分別設立了兩個投資貿易服務中心,推動建設了中哈等6個海外示範園區,為上合組織合作搭建了“綠色平臺”;2014年,原國土資源部成立的“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學合作研究中心”落戶西安,4年來,我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在地質背景對比研究、地質填圖、地球化學填圖和衛星遙感等多個領域開展了實質合作,將上合組織各國地礦領域合作推上了一個新高度。

  此外,中國科學院、中國農業科學院等科研單位紛紛與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上合組織成員國合作共建大科學項目“重離子超導同步加速器”、中國科學院中亞藥物研發中心、中烏“地質環境與絲路文明國際聯合實驗室”和中哈農業聯合實驗室等,創新對話機制逐步形成,合作成果開始涌現。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更是創新創業的生力軍。2018年5月28日,上合組織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將於我國瀋陽市舉辦,這一活動得到了各成員國的積極響應,屆時,大賽將成為各國青年創新創業思想迸發交流的舞臺,為上合組織友好合作關係增添新的活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一個全新的區域創新共同體呼之欲出,必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的動力。 (本報記者 楊舒)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