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全國政協發言人:委員"微服私訪"貧困縣掌握扶貧實情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02日 17: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

  央視網消息:3月2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人民大會堂一層新聞發佈廳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脫貧攻堅是近兩年來的一項重點工作,在對扶貧工作的審計中時不時曝出一些問題,不少問題已公開報道,我就不再提及了。請問發言人,政協委員們在調研中是不是也發現了類似問題?委員們認為怎樣才能從源頭上解決這類問題?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國慶:我在報紙上看到一篇報道。這篇報道中説,去年4月中旬的一天,地處隴東黃土高原上的環縣,那時候還寒風依舊。在耿家村,村外黃土飛揚的一條小路上,走來了兩位身穿深色休閒裝看著像幹部模樣的人,還有一位是個年輕小夥子。他們過了兩個斜坡就進了當地村民趙永堂的窯洞。趙永堂只知道這兩位看著比他們村長還大的“官兒”,坐在炕沿上跟他聊,有説有笑地拉家常。拉家常當中就在問精準扶貧政策在村裏的落實情況。這兩位就是我們精準扶貧監督性調研組的政協委員,他們沒有帶“隨從”,也沒有開車進村,就這麼進去了。也就是這種“微服私訪”讓他們真正地了解到,剛脫貧村民怕又返貧的擔憂,聽到了扶貧項目過於集中、地方配套負擔太重的抱怨,掌握了檢查考核過多過繁、基層幹部疲於應付的實情。

  在過去五年裏,我國的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的進展。6600多萬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也在大幅下降,我們説成就是有目共睹的。當然在這麼大的攻堅戰中出現一些問題也是正常的。全國政協去年召開的一次專題議政性常委會的主題就是“實施精準扶貧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為了掌握實情、找準問題,在常委會召開前100多名委員分赴75個貧困縣走村入戶,開展了時間跨度長達4個月的實地調研。

  經過深入調研,委員們在形成的40多份調研報告當中,在常委會議的討論發言中為解決存在的問題發聲出力,他們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議。比如要統籌優化資源配置,確保精準聚焦貧困人口脫貧,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如期脫貧。比如要注重扶貧同扶智扶志相結合,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又比如要在拔窮根上下功夫,築牢持續穩定脫貧基礎。還比如要切實關注各種風險隱患,積極主動防範化解。還比如要力戒形式主義,改革考核方式,為扶貧考核“瘦身”。當然他們也建議要加強專項培訓,提高基層幹部的扶貧工作能力水平等等。

  今年全國政協還將圍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問題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繼續發力助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