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京津冀跨區立案,天津準備好了!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1月18日 12: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

  央視網消息(記者 郭城)在2家法院先行在京津冀三地開展跨域立案試點半年多後,天津三級法院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計劃今年初全面實現,以達到最高人民法院“提升京津冀協同發展司法保障水平,方便當事人訴訟”的目的。這是1月17日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張勇在該院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透露的。

  張勇介紹説,自2015年以來,天津三級法院按照立案登記制改革的要求,建立了網上預約立案系統,開始了網上立案工作機制的有益探索。2017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組織召開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服務一體化試點工作展示會,天津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和天津市武清區人民法院作為天津市的試點法院,先行開展跨域立案工作。

  2017年6月8日,天津自貿區一位當事人到天津市武清區人民法院申請立案。原告公司地址位於天津自貿區(東疆保稅港區)洛陽道。而被告公司地址位於北京市豐台區劉莊子。原被告因借款合同糾紛成訟。根據管轄規定,原告應當到被告所在地即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因天津市武清區人民法院作為京津冀地區跨域立案的天津試點法院,原告代理人得知此利好消息後第一時間趕來申請跨域立案。

  按照規定,原告代理人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進行跨域立案。工作人員幫助原告代理人註冊賬戶、上傳材料、審核信息。經過網上幾分鐘的跨域立案操作,原告方就接收到了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反饋的跨域立案成功的信息。作為受益者——原告代理人讚嘆不已:如此貼心的“好政策”切實減少了當事人到管轄法院立案的次數,緩解三地當事人立案的奔波之苦,便利了京津冀當事人訴訟。

  對此,張勇解釋説,天津法院根據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立案登記制決定,積極推行立案登記制改革,先後實行了網上預約立案、網上立案,為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訴訟服務的新需求,進一步方便當事人異地訴訟,天津法院在原有網上跨域立案系統的基礎上,建成了互聯網和法院局域網雙網並行跨域立案新系統,即通過互聯網可以向全國開通跨域立案系統的法院網上提交立案材料;通過法院局域網可以向實現局域網對接的法院即時提交立案材料。

  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在總結以往網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寶貴經驗的基礎上,出臺了《天津法院網上立案和跨域立案辦法(試行)》,在京津冀地區第一次將網上立案和跨域立案的定義、分類、制度安排、操作方式、審查處理等以規範性文件的形式加以明確,取得了具體、可遵照執行的制度化成果。

  “儘管網上立案、跨域立案是運用信息化手段,見不到當事人和紙質立案材料,無法與當事人面對面交流,但對網上立案、跨域立案的審查,本質上仍是一項司法活動,需要法官進行司法判斷。”張勇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天津法院立案工作標準》、《天津法院審判流程標準》等標準化文件的規定,對當事人的網上立案、跨域立案申請依法審查,構建公正、高效、有序、標準的網上立案、跨域立案流程。同時做好與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配套銜接工作,探索建立法院立案系統與公安身份系統、工商登記系統等互聯互通,運用大數據有效識別惡意訴訟和違法濫訴。”

  目前,天津全市法院已為實現京津冀三地開展跨域立案做好了充分準備。今後京津冀的當事人和代理律師網上上傳立案材料,一經審核通過即可實現正式登記立案,紙質材料的提交將不再是立案階段的必經程序,讓人民群眾真正享受到“便民、高效”的改革紅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