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北京展覽館帶你走入中國未來

中國新聞(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7年11月11日 07: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年來,中國通過擴大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加速城鎮化進程,以及推動科技創新等措施提振經濟發展。當今的中國,不要説跟改革開放初期比,僅跟十年前相比,都可以説發生了巨變。下一個十年,中國還將逐步轉型,也將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

  如果你想了解中國近年來、尤其近五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如果你也在思考未來的中國可能會是什麼模樣,那麼,到北京展覽館來吧。這兒正在舉辦一個大型的、關於中國五年來所取得的傑出成就展——“砥礪奮進的五年”。你將看到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科學技術、智慧製造及軍事領域等諸多方面的進步,透過展覽,將為你展望出一個全新中國的未來願景。

  新時代新發展

  2017年11月8日上午,本人作為央視網外籍專家,受邀參觀了“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還未進館,我就已感受到人們的熱情:儘管天氣寒冷,但來看展覽的人絡繹不絕,在館外排起了長隊,很多人在非常漂亮的花壇前,以很有特色的北京展覽館建築為背景合影留念。

1

  我跟隨人流進了展館。展覽內容很豐富,形式也很多樣。參觀者可以通過張貼的各種照片、海報了解中國近五年來取得的重大成就;還有很多大型項目的模型,如“復興號”高鐵、“蛟龍號”載人潛水器、“人造太陽”、“天眼”FAST(五百米孔徑球形無線電望遠鏡)等,參觀者可以近距離接觸和感受;在特色體驗區,參觀者還能親自體驗一些項目,如搭載北斗導航系統的飛行駕駛和汽車駕駛體驗,還可以騎著智慧共享單車“遊歷”世界知名城市。

  未來高科技時代

  在這裡,你還能看到中國的未來。我相信中國的未來很可能是以工業4.0為主導、以工業4.0為支撐的涵蓋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大數據、無人機、機器人工人和智慧物流網絡等的新一代“中國智造”將蓬勃發展。

  在“特色體驗展區”,通過一棵“互聯網樹”,參觀者可以看到中國在互聯網、信息化道路上由“大國”邁向“強國”的轉變,還可以看到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為中國、為世界提供全天候、高精度的定位、導航服務,還能親自體驗一下搭載了北斗導航系統的飛機駕駛和汽車駕駛。

  該展區還展出了中國在智慧物流、網絡安全、智慧生活等領域的發展願景。在現場,如果參觀者有時間,還可以排隊等待領取一個現場打印的3D作品。有意思的是,用於3D打印的漿液,竟然是從馬鈴薯澱粉中提取出來的!

  更讓你想象不到的是,在基於工業4.0的“中國智造”推動下,新技術將使得中國未來的工廠更加高效,而成本卻更加低廉。通過物聯網,工廠就能全面監測其産品從生産到物流,再到倉儲的全過程,而略去今天所需要的多家公司協作才能解決的環節。

  展區裏關於深度學習和人工智慧的展臺也備受關注。中國對人工智慧(AI)的研究在世界範圍內並非先驅,但追趕速度極快。中國的AI研究和應用幾乎每天都在不斷取得新進展。

  有人説AI“智慧大腦”在智力和智商上最終會超越人腦。因此,有批評人士認為,一旦AI機器人決定反抗其人類主人,這將會把人類帶入一個危險的境地。但是AI開發者認為,人類是AI的創造者,完全掌握了它的編程。所以,如果AI機器人一旦開始以魯莽的方式行事,人類可以輕易地關閉其程序。

  農村醫療保健新進展

  展覽中有一個最受歡迎,同時也讓我很感興趣的展品,就是一個能進行現場快速體檢的“健康服務機器人”。很多參觀者,尤其是老年人,紛紛排隊等待感受機器人體檢。體檢的過程是受檢者站到一個體重身高秤上,把左臂伸入一個血壓儀,左手再握住一個心跳測試儀,只需一兩分鐘,“健康服務機器人”體檢結果就出來了。

  這個“健康服務機器人”是陜西咸陽的一家企業生産和製造的。據現場的工作人員介紹,這個“機器人”最大的優勢在於相對於去醫院進行體檢,它是“便攜式”的。因此,特別適用於相對偏遠的農村地區。

  只需要一兩分鐘,“健康服務機器人”就能完成檢測,並且能為每一個病人建立醫療檔案,還能實時將體檢結果導入當地醫院的就診系統。這樣,醫生就能在第一時間了解到病人的情況,從而及時、有效地為病人提供治療。

  應對挑戰 迎接美好

  我想,猶如我們今天生活的環境,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中國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著眼于未來,將信心滿滿,積極應對挑戰,創造出更多的高科技産品,推動經濟進一步發展,社會進一步完善。

  當我們驚嘆於人類所有新發明和新創造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輕鬆的同時,難免也會感受到科技在某些方面帶來的負面影響。打個比方,很多人喜歡開車上班,車太多易導致交通堵塞,引發交通事故,但人們並沒有因為這些負面影響就拒絕汽車的使用。

  因此,科技改變社會,不僅在中國如此,在世界也是如此,這是趨勢所在。我們應該擁抱未來,併為迎接未來做好準備。這或許印證了北京展覽館“砥礪奮進的五年”展覽能吸引如潮的人群前去參觀,並獲得廣泛好評的原因。這也是我個人參展的感受。(作者:湯姆·麥格雷戈,美籍,央視網外籍專家、評論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