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公報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7年10月14日 19: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7年10月1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于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中央委員191人,候補中央委員141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和有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

  全會決定,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會議討論並通過了黨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討論並通過了黨的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討論並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決定將這3份文件提請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審查和審議。習近平就黨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説明,劉雲山就《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説明。

  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認為,一年來,中央政治局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進改革攻堅,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深化軍隊改革和建設,積極做好港澳工作、對臺工作,全面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紮實做好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社會保持和諧穩定,為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創造了良好條件。

  全會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5年的工作。一致認為,這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臺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佈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顯著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些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標誌著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全會總結了黨的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堅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各級黨組織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把紀律挺在前面,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深化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建設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不斷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全會按照黨章規定,決定遞補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崔波、舒曉琴、馬順清、王建軍、李強、陳武、陳鳴明、趙立雄、趙樹叢、段春華、洛桑江村為中央委員會委員。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孫政才、黃興國、李立國、孫懷山、吳愛英、蘇樹林、楊煥寧、王三運、項俊波、李雲峰、楊崇勇、張喜武、莫建成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關於王建平、田修思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孫政才、黃興國、孫懷山、吳愛英、蘇樹林、王三運、項俊波、王建平、田修思、李雲峰、楊崇勇、莫建成開除黨籍處分,給予李立國、楊煥寧留黨察看二年處分,給予張喜武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全會強調,我們黨是一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是一個領導著13億多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執政黨,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沒有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沒有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就會喪失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就會喪失執政基礎和執政能力,就會嚴重脫離人民,就不可能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重任。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堅持黨領導各項工作的體制機制,確保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必須堅持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動搖,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任何地方和部門的工作都必須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對黨忠誠,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為全黨作出表率。

  全會全面分析了當前形勢和任務,深入討論了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建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若干重大問題,為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作了充分準備。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