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凝聚全黨意志 不負歷史擔當——黨和國家領導人當選十九大代表紀實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10月02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張張神聖的選票,一次次熱烈的掌聲。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順利完成。全國40個選舉單位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産生了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習近平總書記與其他47名黨和國家黨員領導同志作為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全部當選十九大代表。

  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當選,是全黨意志的凝聚、是黨心民心的體現,充分反映了全國黨員幹部群眾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衷心擁護,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卓越能力的高度認可,對繼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的熱切期盼。

  歷史的細節,往往蘊含著深刻的內涵。

  在十九大代表選舉中,黨和國家領導人參選、當選的過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長遠、立足實踐的戰略眼光和歷史擔當,展示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率先垂范、心繫基層,推動形成良好政治生態的實際行動。

  體現全黨的共同心聲——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得到廣大黨員衷心擁護

  有些時刻,必將載入史冊。

  2017年4月20日,貴陽市貴州飯店國際會議中心大禮堂內,鮮艷的紅旗簇擁著金色的黨徽,主席臺正上方“中國共産黨貴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會標莊嚴肅穆。

  11時10分,大會宣佈: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會場內,爆發出長時間熱烈的掌聲。激動、興奮之情,洋溢在每一個代表臉上。

  730多位代表,730多張選票。

  這一張張選票凝聚著貴州全省170多萬名黨員的共同意志,表達了全國8900多萬名黨員的共同心聲。

  大會結束後,全國“時代楷模”、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教師劉芳代表依舊欣喜不已:“得知總書記全票當選的那一刻,我非常激動,這是人心所向、眾望所歸。我是一個盲人,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我的心能感受到總書記對貧困地區的關心、關懷。作為一名普通農村教師,我將繼續做好本職工作,用心用情回報學校、回報社會。”

  就在當選十九大代表的當天下午,正在廣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聽取來自農村、企業、機關、學校、科研單位等不同行業的基層代表對開好黨的十九大的建議和期待。他強調,籌備黨的十九大,必須充分發揚民主,以多種方式廣泛吸取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

  作為一名十九大代表,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發揚民主,深入基層、聽取意見;

  作為全黨的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身體力行,擘畫方略、引領航向。

  繼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當選十九大代表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分別在廣西、內蒙古、新疆、雲南、湖南、陜西當選十九大代表。其他黨和國家黨員領導同志也陸續在各自所在的選舉單位當選十九大代表。

  眾望所歸,眾志成城。

  一張張選票,是黨內民主的生動實踐,既體現了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各項工作的充分肯定,更飽含著大家對未來事業的熱切期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碩果纍纍,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

  一張張選票,承載著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愛戴,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衷心擁護。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脫貧攻堅成效顯著,深化改革快馬加鞭,公平正義深入人心,黨風政風為之一清。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讓億萬人民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感受著更多的獲得感和正能量。

  一張張選票,寄託著全黨同志對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的期待,寄託著全國各族人民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96年的奮鬥歷史證明,只有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近五年的實踐探索證明,只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才能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著眼大局的戰略考量——

  黨和國家領導人參選單位的安排蘊含深意

  “當前,貴州正處於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參選,這是全省廣大黨員的光榮,是對貴州各級黨組織的極大信任,是對貴州各族人民的親切關懷,是對貴州脫貧攻堅的巨大激勵。”在貴州黨代會的現場,投下莊嚴一票的貴州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羅寧代表説。

  習近平總書記為什麼在貴州參加十九大代表的選舉?選舉結束後,境內外媒體對此有著各種各樣的分析和解讀。羅寧代表的一席話道出了其中的關鍵。

  從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當選十九大代表,到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當選十九大代表,仔細梳理他們的參選單位:

  有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貴州、雲南、湖南;

  有“一帶一路”的橋頭堡——廣西、陜西;

  有邊疆少數民族的聚居地——內蒙古、新疆。

  與以往多在原籍、曾經工作地或工作單位參選的情況不同,這次十九大代表選舉中,黨和國家領導人參選單位發生了明顯的變化。

  細微之處見深意。

  這樣的變化,蘊含著黨中央深刻的政治考量——

  2016年10月,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明確了代表選舉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規定。根據黨內有關規定和《通知》精神,現任黨和國家領導人中的中共黨員,由中央提名為十九大代表候選人,分別參加有關選舉單位的選舉。

  根據黨中央新精神新要求,這次十九大代表選舉,對黨和國家領導人參選有關工作進行了改進和完善。黨和國家領導人在有關單位參選並參加十九大分團討論,應體現三個“有利於”的原則,即:有利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和規範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有利於加強工作指導,推動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實施;有利於聯絡黨員群眾、聽取意見,展現新的作風和形象。

  這樣的變化,釋放出強烈的政治信號——

  根據黨中央新精神新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到脫貧攻堅、“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重點實施省份參選,為領導幹部作出表率,樹好導向。

  據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九大代表選舉,除兼任省市黨委書記或其他選舉單位工委(黨委)書記的領導同志在所在省市或擔任工委(黨委)書記的選舉單位參選、少數民族領導同志一般在有關民族自治區參選外,黨和國家領導人原則上不在原籍、曾經工作地或曾經工作單位參選。

  這樣的變化,彰顯了鮮明的政治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深入、持續改進黨的作風,從嚴、從實管理監督幹部,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推動黨內政治生態不斷改善、持續向好。

  “黨和國家領導人,特別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到西部欠發達、脫貧攻堅任務重、少數民族人口較多的省份參選,為全黨樹立了標桿,為推動黨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實施形成了強大的示範引領之效。”中央黨校教授祝靈君説。

  “作為黨內‘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參選單位安排體現出鮮明的政治導向和實踐指向,對形成良好政治生態、推動當地工作、激勵幹部群眾,將發揮巨大的作用。”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説。

  面向未來的堅定信心——

  激發起廣大黨員幹部奮勇向前的決心與力量

  走出貴州省黨代會的會場,新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六盤水市鍾山區大灣鎮海嘎村“第一書記”楊波壯志滿懷:“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當選,對我們而言是一次巨大的激勵。作為一名駐村幹部、基層黨員,我們有信心把貧困搬下山、把幸福帶上山。用我們的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黨中央脫貧攻堅的惠民政策變成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生活。”

  這是一份最深情的關注,這是一份最溫暖的牽掛。

  黨和國家領導人當選十九大代表的結果通過各大媒體和網絡傳遍祖國各地,迅速在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這是一種振奮人心的激勵鼓舞,進一步激發了黨員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熱情——

  廣西壯族自治區合浦縣委書記王方紅説,中央領導同志在廣西當選十九大代表,是民心民望,體現了中央對廣西發展的重視,我們倍受鼓舞、倍感自豪。“接下來,我們要繼續積極落實中央賦予廣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服務好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浦將積極發展産業,做強做大實體經濟,增強支撐作用。”

  “中央領導同志在內蒙古參選,我代表廣大黨員投上了神聖的一票,心裏感到特別振奮。”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回民區通道街三順店社區黨支部書記李一之説,“作為基層黨員幹部,要以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動力,擼起袖子加油幹,做好本職工作。”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旅遊局副局長、駐村工作隊隊長熱孜婉古麗·亞森説:“中央領導同志在新疆參選是振奮人心的鼓舞,作為駐村工作隊的一名成員,我們要發揮優勢,為基層群眾排憂解難,凝聚人心,開創新疆民族團結的大好局面,為新疆的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貢獻一份力量。”

  這是一次以上率下的引領示範,給黨員幹部群眾樹立了對標看齊的榜樣——

  雲南省委宣傳部研究室副主任字振華不久前結束了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牛街鄉福田村第一書記的任期。

  “中央領導同志給邊疆黨員幹部和各族群眾樹立了對標看齊的榜樣。齊則有序,齊則有力,齊則有效。扶貧幹部必須對標看齊,學習這種以基層為念、以人民為念的情懷和作風,撲下身子、甩開膀子、擼起袖子,苦幹實幹拼命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字振華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打虎’‘拍蠅’成效顯著,老百姓拍手稱快,選舉結果充分體現了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對黨中央‘鐵腕’反腐的擁護與支持。”湖南省株洲市攸縣丫江橋鎮嚴良村黨支部書記彭禮華説,“越是領導幹部越要嚴於律己,自覺凈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以黨紀國法為準繩、以先進典範為榜樣、以腐敗典型為警鐘,堅持清正廉潔,做忠誠乾淨擔當的好幹部。”

  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思想動員,為迎接十九大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

  “對基層黨員而言,十九大代表的選舉過程本身就是一次理想信念的教育與洗禮。我們要以此為契機,進一步築牢廣大黨員與黨同向同行的思想政治基礎,確保廣大黨員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陜西省渭南市臨渭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賈向東説。

  一位基層黨員在網上留言寫道:只有充分認識到,黨的十九大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會議,是體現全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團結奮進、開創未來的重要會議,各方面工作才能有正確方向,排除思想干擾才能有基本遵循,講政治規矩、政治紀律才能有基本標準。

  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圓滿成功,為十九大的勝利召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廣大黨員幹部紛紛表示,十九大代表選舉不僅是一次黨內政治生活的成功實踐,更讓我們深受教育和鼓舞。我們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神聚力、恪盡職守、幹事創業,以飽滿的精神狀態、一流的工作業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旗幟引領方向,無愧歷史擔當。

  舉世矚目的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包括48位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在內的2287名十九大代表,將肩負起全黨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黨組織的重托,出席黨的十九大,討論和決定一系列事關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問題,書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嶄新篇章。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記者羅宇凡、崔靜 參與采寫:王新明、張麗娜、王秉陽、吉哲鵬、陳晨、潘強)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