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教育圖片評論

喜迎十九大 中國開啟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網 2017年09月30日 2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網新聞9月29日訊(記者 戚易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為民族復興盡責,為人類進步擔當,譜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是中國綜合國力提升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國主動把握國際格局變化大勢、順應歷史發展潮流的必然要求。5年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為當下宏大澎湃的中國敘事,是對世界的激勵。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內涵豐富

  今年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們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超越以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為基礎的西方傳統國際關係理論,使中國外交站在時代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道義制高點上,為新時期中國外交指明了前進方向。

  站在更高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提出一系列重要的對外戰略思想、外交理念,引領中國外交航向。

  面對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要求,習近平提出,各國應該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同時,根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實際情況和各自特點,他又賦予了不同的關係內涵。

  比如:提出了“真、實、親、誠”的對非方針;提出了“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提出了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提出要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等。

  此外,習近平還提出了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新發展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正確義利觀,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全球治理觀,以及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的新全球經濟治理觀等,不斷充實與完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

  中國“朋友圈”不斷壯大

  這5年,中國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以點帶面、點面結合、全面均衡、整體推進,開創了外交工作的新局面,中國的“朋友圈”覆蓋全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出訪28次,訪問50多個國家,實現對五大洲不同類型國家元首外交的全覆蓋、對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機制的全覆蓋。在G20杭州峰會期間,習近平平均每天會見6位領導人,休息時間僅有4小時。他曾笑談“時間都去哪兒了”,幽默地説:“每次用這麼多時間出訪很‘奢侈’,但很有必要。”

  這些出訪,以周邊和大國為重點,以發展中國家為基礎,以多邊外交為舞臺,以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絡為主要路徑,以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為開拓方向,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對外合作重要渠道。通過在國際舞臺上的一系列精彩亮相,習近平以更為廣闊的視野、更富進取的姿態,展示出新一代中國領導人外交新理念、新思維、新風範。

  這5年,中國主場外交同樣十分亮眼。今年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舉行。這是繼今年5月中旬在北京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中國今年又一場重大主場外交。一年前的2016年9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在中國杭州舉行。此前,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在北京舉行。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習近平用中國的一句諺語“眾人一樣心,黃土變成金”來強調夥伴關係的重要性。“在堅持不結盟原則的前提下廣交朋友,形成遍佈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截至2016年年底,中國已同97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

  中國方案造福世界

  當前世界,“逆全球化”暗流涌動,個別國家正轉向奉行保護主義政策,給經濟全球化帶來新的不確定性因素。中國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倡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勇於提供中國方案、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對外開放的力度將會越來越大”……習近平主席鮮明的表態,向世界表明了中國立場。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上,中方宣佈,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有學者評價,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將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更加強大的動力。

  代表著時代先進性的中國方案,投射出的是中國外交理論和實踐的不斷創新,是中國國際話語權的底氣。近年來,中國通過聯合國、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等舞臺,積極宣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以實際行動不斷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遠景目標。目前,這一理念已被寫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等文件。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堪稱21世紀的“鑿空之旅”,將中國與世界日益緊密地聯絡在一起,開闢了合作共贏的新天地。4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廣泛支持,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基礎設施聯通網絡初步成型,沿線産業合作形成勢頭,各國政策協調不斷加強,民眾已經開始從合作中得到實惠,彼此距離進一步拉近。

  讓人耳目一新的中國方案,其本質是要合作而非對抗,要共贏而非零和,要夥伴而非結盟,要建“大家庭”而非“小圈子”,要造“百花園”而非“後花園”。

  中國正以中國方案為引領,以主場外交為抓手,以創新為驅動,成功地把“中國方案”轉化為“國際行動”,贏得了世界的重視和尊重,也開創了中國外交的新局面。

新聞首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