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惟改革創新者勝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7月22日 06: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已播出《時代之問》《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人民民主新境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延續中華文脈》等5集。全國各地幹部群眾收視熱情不減,對改革話題的討論也更加深入。

  一線幹部:擔起啃“硬骨頭”的責任

  “《將改革進行到底》讓我們認識到,唯有不忘初心,方能繼續前進,唯有改革到底,才能民富縣強。”河北威縣縣長商黎英認為,專題片用可觀可感的畫面、通俗易懂的語言,闡釋了“全面”和“深化”的深刻內涵,集中反映了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作為基層推進改革的貫徹執行者,深有觸動,茅塞頓開。

  河南蘭考縣委書記蔡松濤表示,縣域作為改革執行的“最後一公里”,直接面對群眾、直接服務群眾,必須始終把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人才外流是制約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的最主要瓶頸之一。近年遼寧加大改革力度,綜合施策。遼寧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趙建華説,遼寧正在用改革的辦法,破解人才的培養使用、脫穎而出等一系列問題。

  寧夏鹽池縣委書記滑志敏説,總書記講“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今天,發展中出現的問題,要用更高質量的發展來解決;發展中遇到的難題,要用更堅定更深入的改革來破解。

  讓河南許昌市委書記武國定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專題片中講述的發生在群眾身邊的改革故事,“無論是倡導的‘法治為民’,還是提出的‘最多跑一次’,都充分體現了‘人民始終是改革的主體’的執政理念、‘用群眾獲得感丈量政府改革成效’的價值追求、‘起于頂層設計,達于廣袤鄉野’的堅定決心,這些都為我們深化改革廓清了認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去年營改增期間,我們十幾個人長期駐紮在小海島上,累脫一層皮。如今再回頭,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燎原之勢中,我們是一分子,這是多麼令人欣慰和感到光榮!”福建福州瑯岐經濟區國稅局幹事陳曉瀅説,基層幹部作為政策的最後執行者,更要擔起這份啃“硬骨頭”的責任。

  基層群眾:改革的獲得感看得見、摸得著

  專題片中強調的“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讓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鳳凰山街道朱坑村村民陳美蓮深有感觸。“我丈夫是殘疾人,兒子是精神病患者,生活很困難。”陳美蓮説,在區裏各級部門幫助下,他們一家三口享受低保待遇,她本人在村裏擔任保潔員,每月收入2000元,生活得到了改善。“作為老百姓,我希望改革持續推進,讓大家享受到更多發展成果。”

  在河北威縣萬友中央公園地産項目經理胡曉晗看來,改革過程中,最難的就是各項改革政策落地的最後一步。“對於群眾而言,再宏大的改革框架,都要接地氣;所謂的獲得感,就是要讓老百姓的生産生活得到便利。”胡曉晗舉例説,“我年初去辦理項目核準手續,在縣行政審批局項目投資區服務窗口僅用了兩個小時。而在審批局成立之前,這得去很多部門並且至少7天以上才能辦妥。”

  “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家門口看病就是方便!”收看了《將改革進行到底》後,來自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的市民肖永樂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的獲得感每個人都看得見、摸得著。當地的醫聯體改革和區、鄉、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的完善,不僅方便老百姓就近就醫,還有效降低了就醫成本。

  西藏日喀則市教育局黨委積極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教師觀看學習專題片。日喀則市市小學黨總支書記田茂瑜説,改革確實落到了實處,他也親身經歷了改革帶來的變化,“像我們偏遠西部地區的鄉鎮學校,受益於教育均衡發展改革,不管是硬體還是軟體,變化都特別大。”

  專家學者:彰顯推進改革的堅定決心

  “《將改革進行到底》用一個個生動的例子,深入淺出地講出了改革的必要性、緊迫性與前瞻性。”廣東省社科院區域與企業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教授,對專題片中佛山陶瓷行業改革的例子印象深刻。他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要擴大有效供給。轉型升級,提高質量,打造品牌,掌握核心技術……突破傳統發展思維定式和路徑依賴,構建以創新為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從這個角度來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重塑實體經濟”。

  天津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旭炎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屋建瓴,勾畫出科技體制改革的路線圖。我們要著眼於世界科技前沿,著眼于經濟主戰場,著眼于國家重大需求,向科技創新要動力,在全球科技競爭中獲先機。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效應對發展環境變化、把握髮展自主權。遵循科技創新規律,政府、科研院所、企業、高校、市場等各安其位,各司其職,各揚所長。讓領銜專家真正發揮領銜作用,給權給錢給資源,充分調動積極性,激發創新智慧與創新活力,培厚各領域科技成果不斷涌現的沃土良田。

  “《將改革進行到底》這個名字意味深長,它既説明改革需要進一步推進,同時也彰顯推進改革繼續向前的堅定決心。”江蘇省政府參事、南京師範大學教授蔣伏心説,形成新動能、激發新動能,是改革下一步聚焦的重點。“就江蘇來説,眼前正在努力進行的一項工作,就是將既有的科教資源轉化為創新資源、發展資源,其中包括提升對新技術市場化、産業化的能力,包括充分調動省外甚至國外人才形成聚集效應,包括各項政策落實執行等改革方方面面的細節。這需要研究探索的空間和發展潛力一樣巨大,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新課題。”

  (綜合本報記者楊柳、朱佩嫻、何勇、朱磊、姚雪青、鐘自煒、張文、瓊達卓嘎、李剛、朱虹、靳博報道)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